时代呼唤高雅文学的崛起——诗人田湘访谈录

作者:陆节婷 田湘   2018年04月25日 09:21  中国诗歌网    2276    收藏


采访者:陆节婷

河池学院文传学院2014级学生

受访者:田湘

广西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


微信图片_20180514150832


陆节婷:您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的,您还记得当初发表第一首诗歌时的心情吗?

田湘:发表第一首诗歌不太记得了,好像是在河池《金城》杂志,也可能是在宜州《宜苑》杂志,是组诗。银建军老师还帮我写了一篇评论。我记得第一笔稿费是8元,相当于当时半个月工资。我得了稿费,凡一平也得了稿费,是30元,比我们多。他的那首《一个小学教师之死》发表在《诗刊》上,是我们学校发表诗歌层级最高的。我们就买菜买酒到李果河老师家庆贺,当时很开心。那应该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了。


陆节婷:“我一直怀着愧疚/以为是我忘记了它/其实是它,早已把我遗忘。”这是您的《老站房》里的诗句,很真切,令人感动。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写了你的故乡就写了世界”,请问您的故乡给了您多少创作食粮?

田湘:我出生在侧岭火车站,那里地处当时的河池与南丹两县交界。铁路生活给了我无限的创作灵感。我写了很多铁路题材的诗歌,这些诗是我较好的一部分。因铁路改线,侧岭火车站已不存在。三年前,我回家乡,写了一首诗歌《老站房》和一篇散文《寻找消失的火车站》。八十年代写了一首《车过小站》,那是写我父亲的,现在读来依然感动。我还写了一些高铁题材的诗歌,广州到南宁的高铁杂志上就有。《爱在旅途》这首歌是根据我的诗歌改编的,全国卡拉OK曲库里都有,火车上也经常播放。


陆节婷:《爱在旅途》我在火车上听过,好像是在成都返回南宁的火车上。当时听到您的名字心想这个人我认识,当时就好激动。您在访谈录《遇见你,再也放不下》中说到“1980考入河池师专数学科被传染成‘诗歌患者’,写了一些诗并发表,后来降级转到中文科”。您是怎样被传染成“诗歌患者”的?

田湘:上世纪80年代是文学的时代,更是诗歌的时代。几乎所有人都爱好文学,都读诗和小说。当年的明星不是歌唱家、演员,诗人和小说家的名气要比他们大,北岛、顾城、舒婷去到哪里,哪里就人山人海,围得水泄不通。小说家也很受追捧。80年代末期,歌星、影星、笑星慢慢走红,媚俗文化兴起,高雅文学逐渐受冷落。我认为这是一种文化的耻辱。文学是所有文化之母,没有文学的基础很多东西就不成样子。如果媚俗文化占领国家就是这个国家的悲哀。80年代是文学的年代,所有的人都会去读文学作品,都会受到文学的熏陶,都会在这个氛围里自觉不自觉地去创作。我那时学的虽然是数学,但也写了一些诗发表,中文科的领导就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转到中文科,我说当然愿意啊。我算是一个幸运者吧,是河池师专(今河池学院)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使我跟文学结下不解之缘。


陆节婷:今天我在学校食堂遇见一个女生,她说她连降两级转到中文系来和2017级的新生一起学习,当时我就想起了您。看来在文学面前真的需要勇气,但愿她将来有好的发展。

田湘:你无妨叫她来聊聊啊。


陆节婷:在河池师专读书期间,您和凡一平老师一起创办了“新笛文学社”,为什么取名“新笛”?和我们说说那一段珍贵的与诗歌有关的青春往事吧。

田湘:新笛文学社严格意义说是我和凡一平一起创办的,当时他在《诗刊》发表了《一个小学教师之死》,我也发表了一些诗歌,在师专已小有名气。在活动方面,我比他活跃些,我找他商量创办文学社,他很乐意。诗社取什么名,我们商量了许久,从学校走到以前的玻钢厂,走了两三个来回。后来想到一句诗“羌笛何须怨杨柳”,觉得以古诗为背景,取“羌笛”的笛有古韵的传承,将之聚焦到这个新的时代,于是“新笛文学社”就这样诞生了。我当时任社长,凡一平任副社长,后来东西也任副社长。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文学社诞生了广西最优秀的作家。东西现在是广西作协主席,也是中国最著名作家之一,前不久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驻校,他还多次应邀到国外进行文化交流,已经走向世界了。凡一平是广西作协副主席,在中国的小说界和影视界都小有名气,他现在还是全国人大代表。我本人也兼任广西作协、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和全国公安文联诗歌分会副主席。我们都是从这个文学社走出来,我们都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这段历史永远值得珍藏。可惜“新笛文学社”不存在了,这是非常遗憾的事。


微信图片_20180514150803


陆节婷:从东西、凡一平和您,到何述强、黄土路、杨合、剑书、寒云等,河池师专(今河池学院)走出一批高水平作家,您对此和今后的发展怎么看?

田湘:河池师专,我还是习惯叫河池师专不习惯叫河池学院,我的简历还填河池师专。没有母校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当时母校营造一个很好的文学氛围,学校当时不叫“系”叫“科”,他们很注重培养我们的文学爱好,启蒙和帮助我们搞创作。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有刘启真、韦启良、李果河、银建军、吴景岚等几位老师。当时刘启真老师是中文科主任,教外国文学,很有才华,是他帮我从数学科转到中文科。我刚转科,他就得癌症去世了,非常遗憾。韦启良老师接任刘老,担任中文科主任,后来担任校长,他是公认最有才华的老师,讲座非常精彩,可惜也得癌症去世了。李果河老师为人热情,常请我们到他家吃饭,但菜大都是我们自己买(笑)。银建军老师教文学概论,我的第一组诗就是他写的评论。他后来当了校长,对文学一直很重视。吴景岚老师就像学生的母亲,非常和蔼可亲。当时的河池师专聚集了一批顶尖老师,正因有一批对文学倾情投入、非常有才华的老师,才培养了我们的文学情怀和素养,才有我们今天的成就。母校对我们帮助很大,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至于今后的发展,我不敢说,取决于多种因素,既要有领导重视,又要有水平较高的老师,更要有一批执著的学生。好在学校文学社一直很活跃,虽然名字改了,以前叫“新笛”现在叫“南楼丹霞”、“堆云”等。名字改了不重要,文学社存在就会有一批文学爱好者,如果路子对了就有发展的可能。关键要坚守,没有坚守可能就会彻底与文学告别。当然,文学创作能够走出来的人,必须具备很多素质,包括知识储备和创作实践,要大量阅读中外名著,大量进行写作。只要坚守,只要路子对了,一定后继有人。

在这里,我也顺便谈谈我的创作体会。我认为,文学是对人类生命的哲学思考。不仅是思考,还要加入哲学,有辩证有深度的东西。生与死、爱与恨,苦难与欢乐、战争与和平,文学永远离不开这些元素,选择什么元素为题材创作,熟悉什么或对什么悟得更透就写什么,这样才有份量。小说要塑造人物,其实诗歌也不能忽略。诗歌与小说不一样,没有完整的情节,没有完整的人物。但是,诗歌也要有叙事性,把一个人的瞬间或一种情感的瞬间用诗歌的语言叙说出来。所以诗歌也好小说也好都离不开人物和情感,像我写《雪人》,短短的十句话就把一个人对人生的感悟写出来了。这首诗影响蛮大,各地诗歌朗诵会都喜欢朗读这首诗。前几天,广东朗诵家协会为我搞了个朗诵专场,是线上线下,线下是现场朗诵,线上是通过网络发布,还有老师点评。他们不仅朗诵《雪人》,还朗诵《残花》《行走的树》《沉香》等,评价都不错。


陆节婷:20世纪90年代,经济大潮把诗歌推到社会边缘,在那个“非诗的时代”,您和许多诗人选择与诗歌分手。2004年您回归诗坛,我觉得您很勇敢,是什么际遇让您重返诗坛?当您重新开始写诗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顾虑呢?

田湘:我80年代毕业以后,分到一个跟文学没有关系的单位,在这个单位写诗就是不务正业吧,不务正业领导就不喜欢。因去参加采风去写诗,领导不高兴,就把我踹到基层去了。我当时想,如果能成为伟大的作家我也不怕,但我没有信心让自己成为像李白杜甫这样优秀的诗人,既然成不了伟大的作家,又何苦去挣扎呢,还是好好工作吧。于是我就努力为单位写点宣传文章,在各种报刊发表出来,得到领导认可,这样我又从基层调到机关,不久还当上领导。这个代价当然很大,至少因此十五年我跟诗歌绝了缘。当然,那个年代虽然不写诗,但我还在读。为什么2004年回归时,一下子就入门了?就是因为我的情怀还在,一直在阅读诗歌。2004年,东西、凡一平已经是文坛巨匠了,那时东西已获得鲁迅文学奖,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凡一平的作品也拍成电影,《寻枪》已在全国热播。他们经常嘲笑我这个当年的社长。有一次,东西刺激我,说我经常背诵徐志摩的诗,让我背背自己的诗,我一首都背不了。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要写一些自己能背下的诗。我努力这么做,确实有了收获,到2014年我已出版四部诗集,还有幸到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习。这两年,我又出版两部诗集,已经有六部了,收获是很大的。

重新开始写诗,我是有点顾虑的,因为我已在领导岗位上,东西经常提醒我,让我不要给单位知道,怕影响我。有一年我出了诗集,广西文联领导拨款为我开研讨会,我也答应了,后来考虑再三,还是取消了。当然形势已发生变化,现在提倡文化自信,搞文学创作再也不用藏着掖着、担惊受怕了。


微信图片_20180514150800


陆节婷:可以看出社会环境对您影响非常大,朋友在您的写作生涯中也相当重要,如东西、凡一平老师一直激励着您,您觉得环境与朋友哪个对您影响更大?

田湘:两者都重要。为什么广西民大和河池师专出作家多?说明环境很重要。如果没有河池师专这个氛围,就没有那么多文学爱好者,就不可能成就东西和凡一平。环境会影响一批有文学情怀的人坚定走上文学道路。也正因有东西、凡一平,让我重新回归文学。


陆节婷:著名诗人、评论家李犁说“田湘的诗歌是有电的,这是说他的激情如闪电和雷霆,让他在习以为常的生活中敏锐地发现诗,并迸溅出电花”;著名作家东西说“他不是‘悬空派’,而是站在地上特别真实甚至有点天真的诗人”;著名评论家谢有顺说“他写出了生命的热烈与凉意”。您对这样的评价有何看法?

田湘:我觉得他们的评价都太高了,我还没有达到这个境界。我同意李犁“诗歌是有电的”说法,如果别人读你的诗没有触电的感觉,这首诗就不成功。就像谈恋爱,没有感觉怎么谈。所以一定要有触电的感觉,它一定能够触碰你内心深处的某种东西,这是写诗要把握的基本要素。诗歌绝不是平淡文字的组合,这样的诗歌不是好诗歌。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都是很平淡的,要在平常中发现不平常的东西,确实不容易,需要诗人去挖掘。看似平常的事物可能隐藏着惊涛骇浪,你能发现它并使之成为诗,才是一个优秀诗人。平庸的作者往往觉得生活太枯燥、太平淡了,怎么能写出好作品来?优秀的作家就不一样,他能把日常生活写得很精彩。我最近一首诗《小草不是风的奴仆》获得较大成功。小草被写的太多了,几乎所有的诗人都写过,怎么突破?我把小草视为风的语言而不是奴仆,小草倒下是告诉你风的方向,而不会像树枝折断自己;小草有故乡,有一厘米的国土,它生在哪里就会死在哪里,而不会听从风的指令去流浪;小草细小的腰看似柔弱,却能与十二级台风共舞。这样写小草就跟别人不一样了。又如《雪人》,写雪飘下的瞬间让头发变白,由此联想到老,转而写到镜子里的白发,真正看到自己老了,不禁悲从中来。但作为热爱生活的人,又怎么忍心让自己老去?所以他一直在坚守,等待奇迹出现。优秀作家一定要有发现力,在平凡中发现不平凡,看到隐藏的秘密。东西说我不是“悬空派”,是站在地上特别真实甚至有点天真的诗人,我承认这点。创作离开了现实离开了生活,就没有根了,而没有天真就失去了激情和童心,就会缺乏好奇心和敏锐力,很难成为一个好诗人。怎么保持就看你的心态了,越是阅历丰富,越有沧桑感,就越要保持童心,这样才能写出好作品。如果对现实生活厌倦排斥了,你肯定不会热爱了,不热爱你还能写出好的作品来吗?


陆节婷:这个“生命的热烈”我是懂得的,我读过你的很多诗歌,里面包含着对生活生命的热爱,但是这个“凉意”我就不太能读出来。

田湘:我的很多诗歌都是先抑后扬的,先写一种悲伤的东西,又把它从悲伤中解救出来。文学本身就是一种救赎,不能让读者或者自己走向死亡,你要给读者一种希望,从苦难中看到希望。为什么我写沉香,沉香是历经苦难而结成的不朽之香,是一种生命的升华。我们要像沉香一样,从苦难中走出来。人活着就有苦难,是害怕孤独的。如果今晚就你一个人在这里,没有书看也没人跟你交流,你是不是很孤独?人生的凉意就在这里,怎么办?这正是我要回答的。如果作家只看到生活的悲凉和阴暗的一面,而看不到光明,这个作家就不可能走得出去。生活既有光明幸福的一面,也有阴暗苦难的一面。看不到阴暗苦难的一面,就不是真实的,你写的东西就缺乏对人生的理解。但是你写苦难一定要写出去,要给人看到希望看到美好。为什么那么多写苦难的小说写得很成功?如严歌苓的《陆犯焉识》、余华的《活着》、东西的《篡改的命》等,几乎把苦难写到了极致,但他又让你在苦难中看到希望,在丑恶中看到善美,这就是走出来了。


微信图片_20180514150756


陆节婷:您以抒情诗见长,但是像《雪人》《嗍螺蛳》这样的诗歌出现了叙事性,您如何看待叙事与抒情的关系?

田湘:我以前写的大都是较直白的抒情诗,很少有叙事性的诗。2014年我到鲁迅文学院学习,他们对我的诗提了些意见,说我的诗太直白,应该通过一些叙事或隐喻来表达。之前我有一种观点,诗不能太晦涩,要让人读得懂,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我却忽略了一点:含蓄之美。我跟别人不一样,更喜欢、李白、白居易的诗,既直白又深远,写诗写到这种境界才是最高的。很多人的诗虽然写的非常好,但只有文人读得懂,老百姓读不懂,有的诗老百姓读得懂文人又觉得太直白,不喜欢。你看汪国真的诗老百姓都喜欢,但是他却走不进文学史。他的诗有人生哲理,但太直白,有人认为不是诗,是格言警句。写诗,我认为要达到这种境界,即文人喜欢老百姓也喜欢。就像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妇孺皆知,人人都读得懂。李白大部分的诗是人人都读得懂的,当然他也有深奥的诗,如《梦游天姥吟留别》,这是文人才读得懂的诗。经过在鲁院的思考,我有了新目标,在诗中加入了叙事性,于是就有了《雪人》和《嗍螺蛳》,这是谁都读得懂的。这几年我一直往这方面努力,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创作出一批文人老百姓都认可的作品。


陆节婷:您的诗歌题材范围广泛,其中铁路题材的诗占比重较大,您有过专写这个方向并将其形成一系列重磅出击诗坛的打算吗?

田湘:没有,如果要出一本诗集可能差不多够。铁路题材的诗是我写得比较多,也是比较好的一部分,但不是最好的,最好的应该是情诗。诗人、翻译家北塔和评论家荣光启都认为,我的情诗写得最好。我前面说过,文学无非是写生与死,爱与恨,苦难与欢乐,战争与和平。写生和死不是我的强项,特别是死亡,我不愿意去面对死亡的东西。战争与和平,我体会不多,苦难与欢乐每个人都有,我写的诗有很多苦难成分,沉香就是写苦难的,但多是从情感角度来写。爱情是永恒主题,我大部分诗歌几乎以爱情作为载体,哪怕铁路题材的也不例外。我生长在铁路、工作在铁路,对铁路有一种特殊情怀,促使我写了很多这方面的诗歌,这是我的优势。有的诗确实写得不错,如《老站房》《车过小站》《养路工》等,但不见得是我最好的。


陆节婷:那你有没有写散文或者写小说的打算?你好像写过一篇散文是关于小站的。

田湘:散文写过一篇《寻找消失的火车站》,是《广西文学》杂志“重返故乡”栏目约稿,小说我从未写过。主要是时间问题,我工作较忙,不可能同时有这么多爱好。诗歌相对用的时间较少,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写出来。小说则需要经过构思和很长时间的创作,我没有这个精力。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我天生具备诗人的气质,没有小说家的气质,编故事不是我的强项。


陆节婷:最后一个问题了,我记得《国际汉语诗歌》2014卷收录了您的一些诗,您的汉英诗集《雪人》也已经和大家见面了。2016年您曾到捷克参加第36届世界诗人大会并对欧洲五国进行文化访问。您觉得中国现代诗要达到怎么样的水平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呢?

田湘:我觉得中国的文学走向世界还要走很长的路,虽然我们有一个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但是中国作家获这种国际性的大奖还是非常少的,诗人一个还没有。到底是中国的文学还没达到这个水平还是我们宣传推介的力度不够?这个我说不清楚。我是喜欢阅读的人,除了大量读诗之外,一年大概要读十几本中外小说名著。应该说,中国不乏好小说,如《陆犯焉识》《活着》《马桥词典》《废都》《篡改的命》《没有语言的生活》等,它们并不亚于世界小说名著,可能是翻译或推介等问题,导致中国小说走不出去。同样,中国也不乏优秀的诗人和诗歌,如舒婷、北岛、欧阳江河、于坚、大解等,也无法真正走出国门。当然走不出去可能还有其它原因,中国人比较浮躁和功利。有几个数据可以证明,一是读书。以色列人年人均读书64本,日本人均读书40本,法国大概20本,中国号称“文明古国”,人均读书才4.5本。这4.5本,我认为基本是学生和少数文化人读的。二是文化产业。美国的文化产业占GDP百分之三十,中国的文化产业只占GDP百分之四,差距太大了。三是文化出口。我们与美国,文化出口与进口比,大概是一比十,差距也很大。这些数据的背后隐藏着许多问题,包括我们国民的素质,功利思想太重,对文化不重视,有时间不是用来读书,写作的人更少。为什么我们的网络很发达,微信很发达,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在玩手机,玩游戏,玩微信。我看欧洲人很少拿手机来玩,都是看书的多,这就是差别。如果我们不去读中外名著,不沉下来思考,天天在玩手机,搞快餐文化,能创作出伟大的作品吗?


微信图片_20180514150805

田湘,1962年11月生。中国作协会员、广西作协副主席、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全国公安文联诗歌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广西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公安诗人》主编。著有《田湘诗选》、《雪人》(汉英双语)等诗集六部,代表作《雪人》《沉香》《嗍螺蛳》《凶手》《小草不是风的奴仆》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