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机器能写现代诗,但远远追不上古典作家

作者:沈杰群   2018年04月24日 09:20  中国青年报    768    收藏

\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


人工智能写科幻小说,和作家写科幻小说有什么不一样?对于这个问题,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的回答是:最可怕的不是“不一样”,而是人工智能和人之间,究竟有什么是“一样”的?

“要是写出来一看就是机器写的,那构不成威胁。如果让我们根本分不出是人类科幻作家写的还是机器写的,威胁就来了。”

中国棋手柯洁曾发了一条谈论人工智能围棋的微博:“人类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

柯洁的这句话令刘慈欣印象很深。“AlphaGo对于围棋的推理过程你看不懂,但是不管看得懂看不懂,它最后赢了。”刘慈欣坦言,无论人们坚信围棋文化多么古老,与之相守的人多有禅意,而围棋比赛的存在,本质上只是为了一拼输赢。

最近在和骆轶航的对谈中,刘慈欣表示,文学艺术的领土,已经被机器大规模侵入了。“一旦计算机、人工智能完全进入人文领域,对我们的文明又是一个冲击”,毕竟只要几秒钟就能生成一部长篇小说,那时候世界上会涌现数量巨大的艺术品。

刘慈欣提及国内曾进行写古诗的图灵测试,将机器和人类创作的诗混合,让人去挑出创作主体。“中文系的教授、学生都挑错了,分不清是人写的还是机器写的,现在电脑能写出很好的古诗来。”

不少人强烈批判机器创作的文学是没有感情的,刘慈欣不太认可这种论调——作者根本不重要,诗就摆在那儿呢!

“不管我怎么把它产生出来,我打动你、震撼你、引起了你的共鸣,你管我怎么产生出来的?现在一些人辩护说人类有情感,其实那些情感挖到最深处,不也是大脑中一些化学物质的传递和反应吗?和电子的传递算法在自然规律上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

机器人打字


面对已被机器成功占领的“人文疆土”,再多固执的反驳陈词都空乏无力。不可否认,如今机器“作家”写诗作赋,也有本事感动不明真相的读者。不过刘慈欣也乐观地表示,至少目前,人类的文学艺术堡垒,尚未被彻底攻破,还存在着机器打败不了人类的战局。

举例来说,机器最容易创作的诗是现代诗,但是要想写古典的诗词,像拜伦、雪莱的诗,难度系数会增加很多;计算机写的小说能够赶上现代意识流作家,可是要写出托尔斯泰的水准相当困难。刘慈欣笑称,能轻松搞定现代画的机器,是画不出《蒙娜丽莎》的。

“我们认为越现代、越前卫、越高级的艺术,它越容易被机器所模仿。我们认为越传统的那些东西,机器反而模仿不出来。这个领域人类还有可防守的疆域,当然最后不一定防得住。”

那么在未来,计算机会不会完美模拟、生成人类的情感?

“智能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很硬的智能,基于数学的推理、逻辑,这些方面计算机早就超过人了;另外一部分涉及人本身很微妙的人文、情感,目前人工智能还在快速地学习当中。”

刘慈欣感觉或许迟早有一天,计算机会通过很快的计算速度、很好的算法,以及海量的数据,在情感方面也超越人类。“假如计算机对人的五官甚至情感的模拟达到AlphaGo这种程度,会产生什么后果?我们真的不屑于跟人交往,因为和机器相比,人的情感太麻木,太贫乏,也太不敏感了,完全没有机器的感情丰富。”


\

人工智能机器人


刘慈欣感慨,等到计算机发展到最高级的那一天,恐怕人类是没能力与之进行情感交流的,就像蚂蚁没法理解人类一样。在最高的人工智能面前,人类根本理解不了它的情感和智力世界所达到的程度。

万一机器终将拥有人类的全部知识、全部的情感经历,未来或许会出现“人和人之间零交流”的戏剧化场景;而于人类文明,则更难以预料其发展走向。在刘慈欣看来,当人类面临“智能机器危机”,一个较好途径就是人机结合,“我打不过你,我就加入你”。

“我们的情感好像是一道马奇诺防线,把机器挡在外边。但是像历史一样,马奇诺防线不是被攻破,而是被绕过去的。所以机器从哪一条路绕到我们的背后,在情感、文化上超越我们,这是不知道的。”

日前,“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在北京成立。该实验室将以人为核心,在机器的多通道感知能力、情感认知能力方面,探索“下一代人机交互的未来”。在刘慈欣看来,这种合作项目,也许会是“向人类文明和文化最核心的领域插进的一些楔子、一个突破”。

目前人类正在一步一步地积攒,人和机器的交互算法越来越完善,背后的数据支持越来越庞大。“很可能总有一天量变就成了质变,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地悄悄发生了,那条绕过马奇诺防线的路就通了。”刘慈欣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