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

作者: 2018年04月24日15:29 浏览:12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不会更高,是失去海拔的夜空,
是距离,从按门铃的指尖
压住深陷于食物的发烫的勺。

是让人担忧的餐具散出冷光,
把双份的病症,搅拌进数月后
咳喘着向我们举步的雪地里。

是勺子用金属的舌头卷起
碗底凉透的白粒,是一次外出
摇醒它:犹豫以至于昏睡的定音锤。

是脚,是离开的必然,让位于次要。
是天真的纤维,你显现它
只能求助于夜空替你掀开眼睑。

是你的手拧动另一种潮湿,
仿佛将要丢失的躁意
透过门缝,扶正屋内折断的香气。

2016.10.29,上海


■清平点评:


加速简单或刹车拐弯

——《低空》读后


无穷的诗歌就像无穷的植物,有着各自分类的,或公开或秘密的生长习性,和引人注目的个别看点。从一两个简单、并非独特的句式发展出一首诗,在大诗人和小诗人中都不罕见,但具体作品水准天差地别,这是因为,简单庸常的句式,容易牵引出与之相呼应的语调、节奏,进而加剧表达的急迫性,在一种惯性的加速中,降低修辞选择的灵敏度、准确性,以及诗歌创造力必须依赖的知难而上的勇气。这样推展一首诗的方式,对诗人语言化生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并且对于诗人写到一定地步后逐渐形成的,在诗行行进过程中不断闪现的局部自否本能的召唤,也理应强烈,否则一首以简单句式开局的诗,将失败于越来越加速的更多简单,而不是成功于纲简目繁,策俭入丰。

《低空》这首诗,以最平常的“是”字句一贯到底,在诗句行进过程中却又不断顿挫于变化,既借用了“是”字句的专横本力,又用跳接的联想和暗示给它一根缰绳,不时勒它一下,刹车拐弯,放任一小段,再刹车拐弯。这样明显区别于一般排比语势的写法,将重复一个简单句式的原始力量,分化引入到对诗意的层递培养上,用其力而不用其蛮,虽巧智又绝不纤弱。在力与智的博弈之途上,诗题本意渐行渐远,而诗意云团愈加饱满。从“是失去海拔的夜空”到“是你的手拧动另一种潮湿”,一个“是”字经历了从“夜空”、“指尖”、“食物”,到“餐具”、“咳喘”、“雪地”,再到“金属的舌头”、“凉透的白粒”、“外出”、“昏睡”,再到“脚”、“离开”、“天真的纤维”,之后回到“夜空”,将初始的“失去海拔”发展到“掀开眼睑”,进而“拧动另一种潮湿”。然后,语意和诗意的双股链条被团成一团,一路历经层叠、转折、递进的泛联事象和物象,突然跃起半空,“仿佛”要“折断”前面的一切联系,但更像是要把“泛联”蜕化为一种愈加简单、近乎独立的事物关系,为不得不完成的诗意拐出最后一个漂亮的弯——形而上的“躁意”,形而下地“透过门缝,扶正”另一个形而上的“香气”。然而,“躁意”是“将要丢失的”,“香气”是“屋内折断的”,这样一种颉颃的互文,表明诗人已经用足了,甚至用烦了铺垫,一首诗应当疲倦而骄傲地收工了:所有的隐喻和想象都不再被引导,所有的虚虚实实都归拢一处——“是你的手”画出了一个圆润有弹性的句号。

就诗论势,一首诗即无穷诗。就势论诗,一首诗永远不是另一首诗。因此不妨说,这样一首由简单的“是”字句贯穿始终的诗,繁目未负简纲,俭言实足丰韵,是世上唯一的《低空》。


清平,2018,4,20,谷雨夜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