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作者:胡晓宜   2018年04月23日 10:38  天天天水网    46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423103407


为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预热

王若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走进大唐都城长安研讨活动同步进行


4月21日下午,由“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组委会、甘肃省作家协会、陕西省作家协会、西安市雁塔区委宣传部主办,西安万邦书城、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天水日报社、王若冰文化工作室承办的“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走进大唐都城长安暨王若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分享会,在西安市万邦书城关中大书房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423103626

(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茂)

微信图片_20180423103628

(著名诗歌评论家、西安财经学院教授沈奇)


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茂,著名诗歌评论家、西安财经学院教授沈奇,著名作家叶广岑,作家、《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著名诗歌评论家、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珂和来自兰州、西安、天水的30多位作家、诗人,100多名读者共同参加分享会。

“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是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与国内知名文化机构联合主办的国际性诗歌节,旨在打造“李杜光芒•诗意天水”文化品牌,续写李白祖居地、杜甫寓居地——天水与大唐诗仙李白、大唐诗圣杜甫的不解情缘。该诗歌节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将于五月下旬开幕,并将评选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走进大唐都城长安暨王若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分享会是历时半年的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延续,也是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开幕前的序曲。


微信图片_20180423103601


王若冰,甘肃天水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天水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职称。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文学院特邀评论家、天水市文联副主席、天水市作家协会主席。天水市首个由市委、市政府资助,集创作、交流、培训于一体的文学发展平台——王若冰文化工作室,于2018年1月挂牌成立。王若冰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甘肃诗歌大省构建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新时期西部诗歌创作和评论的重要诗人兼诗歌评论家。其早期诗歌因直抵生命和灵魂本体意义的拷问与探究,被评论界称为西部诗坛的“灵魂独语者”,又因其在诗歌创作中深度迷恋并开掘的“雪地”“冬天”“黑夜”“黄昏”的意象所映现的沉智冷峻的精神意象,被读者誉为“雪地诗人”。从1990年发表的《塑造中的诗歌群落》到本世纪初相继发表的《找一个词代替》《把西部诗歌进行到底》等一系列持续关注甘肃青年诗歌创作和西部诗歌发展现状的评论文章,对新时期以来甘肃青年诗人和西部诗歌发展至今仍不乏借鉴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423103444

  

1995年,王若冰第一本诗集《巨大的冬天》出版后,曾获第四届甘肃省优秀文学作品奖。进入21世纪,王若冰掉转写作方向,沉迷于行走式写作,遍访以秦岭为核心的华夏文明腹地,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隐秘,立志“为山川立传。”从2004年开始,王若冰孤身一人,先后完成了对绵延1600多公里的秦岭山脉和渭河、汉江全流域历史、人文考察,相继创作出版了“大秦岭”系列长篇散文《走进大秦岭》《寻找大秦帝国》《渭河传》《仰望太白山》《走读汉江》,并参与了《大秦岭》《西北望崆峒》《黄土大塬》《无定河》等以山水自然为题材的纪录片创作,其中《走进大秦岭》和《渭河传》分获甘肃省政府第七届敦煌文艺一等奖、第八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由其担任主要撰稿的八集纪录片相继获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奖和国家广电总局2010年度国产纪录片扶持项目最佳编剧奖、最佳中篇奖。由其提出的“秦岭是中华民族父亲山”和“秦岭文化”概念,获得广泛认可。《巨大的冬天》出版二十多年,尽管王若冰创作的方向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其对诗歌的热爱与迷恋从未退减,正如其在《我的灵魂在隔壁》后记所言,在王若冰看来,“只有诗歌,才能让我日渐皲裂的生命保持一种应有的湿度与温度。”在沉迷于“为山川立传”的这20多年,王若冰仍然痴恋并进行诗歌创作,30多年的诗歌修养也让他的散文和纪录片及说辞也淋漓着浓郁的诗情。


微信图片_20180423103447

  

《我的隔壁是灵魂》分《巨大的冬天》《上升的岛屿》《离幸福再近一些》《和风一起奔走》四辑,精选了王若冰30多年诗歌创作的精品。其中既有23年前出版的《巨大的冬天》里读者至今记忆犹新的早期代表作,也有近20多年散见于各种报刊及从未发表的诗歌新作。

《我的隔壁是灵魂》集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激情高迥和近20多年的内敛沉智、灵魂反省于一身,不仅较全面地映现了王若冰30多年诗歌创作全貌,通过诗人持续30多年诗歌文本的嬗变,还可看出一位诗人从单纯的诗歌创作转向诗歌与其他文体并行之际,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对诗人本身和诗歌本体影响与改变的轨迹。

分享会由著名诗歌评论家、西安财经学院教授沈奇主持。分享会上,王若冰介绍了“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和自己的诗歌创作情况,与会诗人、作家、评论家就《我的隔壁是灵魂》所凸显的诗歌文本、王若冰诗歌创作的本体意识,以及王若冰从一位诗人到以行走方式为山川立传的散文家、文化学者转型的嬗变轨迹,王若冰诗歌创作的文化意识及诗歌创作对其散文写作的滋养与影响,进行了富有学术意义的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423103755


王若冰和与会嘉宾还就其诗歌创作,回答了现场读者的提问。分享会上,嘉宾和读者朗诵了《我的隔壁是灵魂》中的部分诗作,王若冰在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的同时,还进行了现场签售。

中国旅游报、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华商报、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分享会并进行了现场采访。


微信图片_20180423103738


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茂参加分享会。王正茂说,近年来,我市把文化当作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陆续开展了一些在全国较有影响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天水的当代文化有了新的呈现。王若冰作为天水的文化名片,我市为其成立工作室,进行大力支持。他的最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的出版,不仅是一本书的出版,更是天水文化向东向西安进行交融的重要节点,也是李杜诗歌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天水文化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自关中——天水经济区成立后,天水与陕西的文化交流日渐频繁,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为扩大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的影响,推动天水文化进一步繁荣,提升天水文化对外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