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十月文学奖揭晓 作家齐聚四川宜宾

作者:陈章采   2018年04月16日 16:18  封面新闻    473    收藏

第14届“十月文学奖”颁奖仪式暨中国李庄第二届十月文学周活动于4月12日至15日在四川宜宾的古镇李庄举行,全国40多名作家参加此次活动。余华、严歌岑、迟子建、任晓雯、胡弦、宁肯、刘庆邦、叶舟、马原、红柯等作家作品分别获得中篇、长篇、短篇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等奖项。作为拥有两千多年历史和抗战文化中心之一的小镇李庄,再一次受到全国文学界的密切关注。


颁奖典礼现场


30多年来,十月文学奖推出无数优秀作家


1981年,当代文坛最重要的综合性文学杂志《十月》设立“十月文学奖”,从在《十月》、《十月·长篇小说》发表的全部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和报告文学作品中分体裁评出优秀作品。首届“十月文学奖”于1981年在北京颁奖,2013年起设定为每年一届,迄今已举办13届。

30多年来,“十月文学奖”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作品,王蒙、贾平凹、刘心武、莫言、海子、梁晓声、冯骥才等众多读者耳熟能详的作家和诗人,都有作品获得“十月文学奖”。见证了新时期中国文学的成长,是当代文坛最重要的综合性文学奖项之一。

历届获奖作品中,中篇小说《黑骏马》《北方的河》(张承志)、《绿化树》(张贤亮)、《晚霞消失的时候》(礼平)、《高山下的花环》(李存葆)、《来来往往》(池莉)、《没有纽扣的红衬衫》《永远有多远》(铁凝)、《空镜子》(万方)《琴断口》《涂自强的个人悲伤》(方方)《白杨木的春天》(吕新)等,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张洁)、《花园街五号》(李国文)、《雪城》(梁晓声)、《北京人在纽约》(曹桂林)、《生死疲劳》(莫言)等,均成为同一时期的文学精品,至今被广为传诵,其中多部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2015年12月,《十月》杂志社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李庄古镇确定为“十月文学奖”永久颁奖地。2016年11月,“中国李庄杯第13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暨中国李庄首届十月文学周活动”在李庄举行。


作家齐聚李庄,感受历史文化氛围


从12日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四川作协主席阿来,作家宁庆民、马原、刘庆邦、叶舟、胡性能等40多名作家纷纷来到李庄。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作家们参观了“大观楼宜宾历史文化名城展”、流杯池公园、李庄古镇;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叶舟,作家马原,翻译家、诗人陈树才,著名配音导演张震,十月杂志事业部主任、诗人谷禾等人分别走进宜宾的企业和校园,为宜宾的文学爱好者带去诗的情怀。诗人、宜宾作协副主席杨角认为,在生存压力日渐增大的当下,纯文学离人们越来越远。当代文坛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文学奖项十月文学奖在这个时候选择落户李庄,《十月》很有眼光,李庄也很有眼光。李庄将继抗战之后,再一次成为引人注目的文化地标。

除举行中国李庄杯第14届“十月文学奖”颁奖典礼外,“首届李庄十月文学周”还分别举行了三江人文大讲坛、十月文学进校园、“把酒话酒都”宜宾建城2200周年座谈会、诗歌和小说讲座、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等。


本届文学奖获奖名单如下:


新人奖:文珍 《暗红色的云藏在黑暗里》;

特别奖:宁肯《中关村笔记》;

诗歌奖:胡弦《蝴蝶与北风》、树才《叹息》;

散文奖:刘庆邦《陪护母亲日记》、余华《爸爸出差时》;

短篇小说奖: 迟子建《最短的白日》、叶舟《兄弟我》;

中篇小说奖: 马原《谷神屋的贝玛》、严歌苓《你触碰了我》、胡性能《生死课》;

长篇小说奖:任晓雯《好人宋没用》、红柯《太阳深处的火焰》;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