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渡:答陈可抒

作者:西渡   2018年04月16日 11:42  中国诗歌网    267    收藏

1,我很喜欢这首《最小的马》,在我看来,它写的是一种细小却决不屈服的决心,又似乎是一个诗人向世界发出的一声宣言,当时的写作情景是怎样的?为什么会写这样一首诗?

答:这首诗是纯粹想象的产物。写这首诗之前,我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一则消息,是关于世界上最小的马的。我就想,最小的马到底可以小到什么程度呢?能不能小到可以放到口袋里呢?我是喜欢马的——每个孩子都是喜欢马的吧?——但是在我出生和成长的南方很少见到马。这首诗给了我一个表现这种喜爱之情的出口。实际上,这首诗的主题就是这种近乎孩子气的喜爱之情。几个比喻,像月光,像孩子,像相爱的身体,像灯,都表现了抒情主体的这种喜爱。有朋友把这首诗选到情诗集里,我视为对这种感情表现的成功,它可以媲美于爱情了。

 

2,多年前读到《一个钟表匠人的记忆》,就为其中的技巧和控制力而惊叹不已,这样的诗歌是通过不断打磨而写成的吗?您对于诗歌技艺怎么看?

答:《一个钟表匠人的记忆》的写作也是由偶然因素促成的。那时候我的孩子不到两岁,放在门头沟他姥姥那里,每周末与妻子一起去看他。6月的一个周末,我在门头沟西酉字房一带——这些近乎棚户的平房前两年已经作为危房拆除了——带孩子散步,碰见了一个严重的小儿麻痹症患者,由他的父亲搀扶着练习走路——其实那孩子已经成年。我和孩子在胡同溜达了一圈,回到原来的地方,那个小儿麻痹症患者和他的父亲仍没有走出多远。这种速度的差异引起我的感慨,我想处在两种不同速度里的人生风景也必然不同。所以,我就虚构了钟表匠这个因为事故而被迫停留在“慢”中的人物,通过他的眼睛来观察那些被裹挟在时代的加速度中的人物的命运,以及时代的命运。臧棣的名言,“诗歌是一种慢”,在这首诗的构思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在题下引用了这句话,同时也就把这首诗转化为一个关于诗的隐喻。

你说到这首诗的技巧和控制力,我感到很惭愧。这首诗我前后写了许多稿,也改了很多遍,但直到现在,我仍觉得不满意,还有修改的余地。有一蹴而就的诗,譬如《最小的马》,就写得很快,写完后几乎没有修改;也有慢工细活的诗,譬如《一个钟表匠人的记忆》,这种诗人工的痕迹会多一些。

诗歌的技艺从最根本上讲是一种选择的能力,选择题材,选择主题,选择风格,最后,选择词语,都是技艺的具体的运作。也就是说,技艺不仅体现在修改的过程中,它体现在诗歌写作的全部过程中。修改中体现的技艺是可以在作者的手稿上看见的,但更多的技艺体现在诗人运思的过程中,不大容易为外人所见。训练、培养、提高技艺,是诗人一生的工作。因为说到底,技艺必须和你的题材、主题相适应,所以,诗人总是需要新的技艺。

 

2,您左手写诗,右手写诗评,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答:应该说,两者是相对独立的工作。换句话说,你的诗写得好,并不能保证你能够做一个好的诗评家,你能写好诗评,同样不能保证你可以写好诗。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但是我们也看到,现代以来有一个趋势,就是最好的诗人往往同时也是一流的诗歌批评家。这似乎又说明,两者还是有某种联系的,创作的才能和批评的才能并不能截然分开。事实上,诗人的创作过程时时伴随着批评意识的作用,而批评家的工作也绝不可能与创造绝缘——批评也是一种创造。回到我自己,我还是更喜欢写诗,我从写诗的过程中得到的快乐似乎更多一些。事实上,从我的初心来讲,我从来没有想到要做一个批评家,是一些情势所迫,才使我开始写起诗评文章来的。


4,请西渡老师给我们训练营的朋友推荐一些诗人和作品吧!

答:世界上的好诗人和好作品太多了,我就推荐一些对我产生过影响的诗人吧。中国古代诗人中,我愿意推荐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孟浩然;新诗人中,我愿意推荐戴望舒、穆旦的创作和翻译,罗洛的翻译,张枣、陈东东、吕德安、臧棣;外国诗人中我愿意推荐荷马、埃利蒂斯、塞弗里斯、卡瓦菲斯;歌德、里尔克、策兰,波德莱尔、瓦莱里、魏尔伦,惠特曼、迪金森、弗罗斯特;洛尔迦、博尔赫斯……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