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独语者”王若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出版

作者:刘小雷   2018年04月16日 09:24  兰州晨报    51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416092243


天水作家、诗人、评论家王若冰,最近携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重现诗坛。《我的隔壁是灵魂》是王若冰时隔23年出版的第二本诗集,日前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王若冰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甘肃诗歌大省构建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新时期西部诗歌创作和评论的重要诗人兼诗歌评论家。


1995年,王若冰出版第一本诗集《巨大的冬天》出版后,曾获第四届甘肃省优秀文学作品奖。进入21世纪,王若冰掉转写作方向,沉迷于行走式写作,遍访以秦岭为核心的华夏文明腹地,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隐秘,立志“为山川立传”。


从2004年开始,王若冰孤身一人,先后完成了对绵延1600多公里的秦岭山脉和渭河、汉江全流域历史、人文考察,相继创作出版了“大秦岭”系列长篇散文《走进大秦岭》《寻找大秦帝国》《渭河传》《仰望太白山》《走读汉江》,由其提出的“秦岭是中华民族父亲山”和“秦岭文化”概念,获得广泛认可。


《巨大的冬天》出版二十多年,尽管王若冰创作的方向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其对诗歌的热爱与迷恋从未退减,在沉迷于“为山川立传”的这二十多年,王若冰仍然痴恋并进行诗歌创作,三十多年的诗歌修养也让他的散文和纪录片解说词也淋漓着浓郁的诗情。


《我的隔壁是灵魂》分《巨大的冬天》《上升的岛屿》《离幸福再近一些》《和风一起奔走》四辑,精选了王若冰三十多年诗歌创作的精品。其中既有23年前出版的《巨大的冬天》里读者至今记忆犹新的早期代表作,也有近二十多年散见于各种报刊及从未发表的诗歌新作。


全面地映现了王若冰三十多年诗歌创作全貌,通过诗人持续三十多年诗歌文本的嬗变,还可以从中看出一位诗人从单纯的诗歌创作转向诗歌与其他文体并行之际,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对诗人本身和诗歌本体影响与改变的神秘轨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