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梦花语》创作体会:

作者:王相华   2018年04月16日 09:56      289    收藏
 《冬梦花语》创作体会
                                                                                          文/清心如云

      这组诗歌是2015年冬末创作的,已是两年前的作品。只所以写这组诗歌的缘起,也是对这类题材的一种尝试,关于花卉类作品我认为都是倾向女性写作的范畴,作为男性应是那种语言粗犷大气的,并带有视觉冲击力量的诗风。
     恰恰相反,这次我选择了这样陌生的题材。从形式上是有些矛盾的,以至于后来很多人误认为我是女性,或许也有名相的缘故。其实,我是那种喜欢观赏百花却又不会养花的那种人,在我记忆里,经我手培植的花卉,不是因为无心打理,就是忙碌之后疏于修剪浇水,最终都会枯竭。通过这样的细节,我也会思考的个人习惯与人生经验,万事万物都有相通点,比如自己性情散漫,不会去主动关注一些人,乃至生命中的伴侣,或者知己,最后导致离我而去!
       一直以来,也会不断反省自己,加以修正错误的行为与错误的观念,但不管如何努力,个人根本的东西是很难的,我的思维模式总是起伏不定,悲喜无常,并且常会无形中去思考事物发展中因与果的关系,过分强调生死观的理性逻辑。记得南宋时期的诗人辛弃疾有一首词《摸鱼儿》,其中有几句我还能熟记于心:“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常怕花开早,却又落红无数”。我对这样的意境对应自己是比较符合,面对花开花落的变换我没有更多的惊喜,因为能看到这种生命无常结果,或者在瞬间感悟中趋向忧患意识。
       所以,我创作这组诗歌,正是处在我特别迷茫的时期,当时我爱人离世一年之久,面对生命的重大转变,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以诗歌的形式找到本位,去慢慢放下虚无的挣扎,在经历之后,心也开始变得平静。当一切已经失去,回首之间,那些相处的点滴都是如此珍贵,就像那些花朵,转瞬即逝的美,同样需要有人去欣赏懂得呵护。而世间的苦乐,生与死的轮转,岂不就是花开花落的印证吗?它所展现的就是人生的另一个层面,只是当初的绚烂不会使我们想到背后的消亡,也不会想到在快乐中需要承载的重量。当一切都明白事理之后,该发生的已经发生,斯人已去不复返,那些记忆的温暖会在内心不断重演,在奔跑的诗境里不断刻下深深的痕迹,是无奈,也是一种解脱!所以对写诗的人来说是无法违背自己真实心灵的所思所想,诗歌的表达也会变得顺理成章,那些文字的符号就像一个的脚步游离,真正起作用的就是灵魂的写作。
       这组《冬梦花语》的画面不是固守的场景,从梦想到现实的跨越,以文载道,灵魂所到之处花满乾坤。比如诗中那些北方的森林、草原、羊群,以及迁徙的大雁等熟悉的名相会不经意间显现出来,这些素材都是与我爱人生前的经历息息相关,并非我要去刻意表达什么,只是在这种虚设画面里追逐着温暖的记忆,来填充现实的迷茫与空白。在整个诗歌的写作中,我的内心常常是空白的,当下的心境涌现出来的画面就是要记录的心情,是见闻觉知,随性游走的文字,至于最后的章法,形体的布排,情感的深化,我觉得都是在塑造轮廓之后的修整,打磨,以及语法结构的重置与细节刻画,完全是技法的运用问题。而整体的脉络一定是心灵驰骋的方向,从首句到敛笔的过程,就是一次生命的蜕变,沉郁、迷茫,对生命返观内镜的叩问,或者是对自己伤怀的慰籍,以春天苏醒后的信念,寄予对远方的期许与憧憬,希望在自己经历疼痛之后可以再次得到重生。
       我觉得对诗歌创作,无非是把表达的物象对应到自心去转换的生命状态,就如佛家所言,不在困中岂能脱困,不在迷中岂能觉悟的道理。每个人经历与感知层面的差异,写诗其实就是写自己的心,所谓以心画诸世间,无法而不造,包括生存的环境,人生际遇的一切人事物,福祸相依的状态,都离不开自心的影现。所以写诗不求雷同,也不是技法的文字游戏,而是个人生活经验缩写,与万物之间的碰撞所激发的语言灵性,透过这样的文字形式表达出来,就是诗意内旨的生命气象与共性产生的感应道交,契入作者的精神世界,能让读者感受不同的诗境与智慧启迪!
      感谢江山赏析课堂,感谢各位诗友,艺无止境,希望能在这种交流中相互学习共同提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