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如何审视存在 ——读孙磊《处境》

作者:刘波   2018年04月16日 09:38  《草堂》诗刊    299    收藏

处境


孙磊


谈到自己,我无言。 

无人感谢,腌制的形象。


300 度镜片的视力, 

含釉的玻璃。热泪涌出时, 

有赤白的反光, 

有一些景色突然被失去。 

那是曾经的沉沦, 

在他人眼里数次看到。


一种冲力,像推门的手,

在力量中几乎是冰凉的。


树影忠实,不当众揭开记忆的面纱, 

耻辱写在脸上,写在 

牙齿、唾液和喉咙中间。 

它不直接恨你,不浑然说出 

一夜的落叶。 

低沉、慢、远,你知道, 

整整一天我都在做准备 , 

微微渗汗,不哭。


除非那些叶子被丢在讲述之外, 

腐烂。倔强。劈啪作响。


孙磊是70后诗人群里的最早出道的几个先驱者之一,他一度被认为是知识分子写作的直接传承者。现在看来,这似乎是一个误解,其实,他的诗歌写作早已超越了知识分子与民间写作的二元对立立场,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沉郁、跳跃,疏于明晰,规避散文化,但非常有力量。我之所以用到“力量”这个词,是因为有这种书写能力的年轻诗人并不多,而孙磊是少数能在词语和精神融合上把握力道的诗人。这体现于他的每一首诗中,也反映在他整体写作的高度上,不随意,不苟且,拒绝平庸。一首优秀之作,很大程度上是需要将力气用尽,写到一种极致,达 成唯一的境界。

由此看来,孙磊的《处境》可谓一首难 度之诗,对于诗人写作和读者阅读来说皆如 此:即如何找到那扇进入“处境”之门。从主题观之,《处境》是一首由小见大、由近及远 的审视之作,他不仅抒写了现实的具体处境, 同时也提供了处境的诸多可能性,由个体小处境照见人生大处境。这首并不长的诗,融入了诗人对人生的严肃思考,他不是要驾驭自己的精神空间,而是要将一种现实和盘托出。诗人眼里的真实,经过加工后所提供给我们的,却是一个扭曲、变形、异化的世界,如同达利的超现实主义绘画,他们以终极真实来衡量周遭之物。艺术家何以如此表现? 那是他们用理想之心来体悟现实的结果。艺术家眼中的事物,可能是阴郁沉痛、狰狞恐怖的,也可能是游离错位、残缺不全的,这其实也是源自心灵的真实,并非虚构。《处境》就是这种真切的现实:一个人孤独,失败, 但不妥协,不屈服。这种真实经过诗人艺术化处理后,一种存在主义式的处境呈于我们 面前,不怎么美好,也不那么光明。

比拟于现实,我们的思想处境好不到哪里去。在一个浮躁喧嚣的时代,我们不仅有 个体的生活焦虑,而且还有着切身的精神困 惑。在不快乐的处境里,甚至活着本身就是一种焦虑。每天处于焦虑状态,那么,思考 本身也会变得艰难,且障碍重重。我们的处境是一种内心封闭的精神荒原,暗淡,隐匿,但又被动地受外界影响,这就形成了现实处境的艰难和精神处境的矛盾之态。“谈到自己, 我无言。”诗人开篇即道出令人困惑的命题:一旦谈到自己,就无话可说。这是对自我的抗拒,还是真的无话可说?我看都不是。诗人其实有很多话要说,只是觉得很无奈,不说,因为处境不好。“无人感谢,腌制的形象。”一个人的形象如同“腌制”的,说明已经很 陈旧很酸腐了,这有什么好感谢的?诗人再一次强化了对自身处境艰难的认识。这一节,只是一个交代:“我”处境不好。至于怎么不好,总得有个具体说法。接下来,诗人开始罗列,从外表到体内,直至最后深入到骨子里,对自己做了全面审视。

“300度镜片的视力,/ 含釉的玻璃。热 泪涌出时,/ 有赤白的反光,/ 有一些景色突 然被失去。/ 那是曾经的沉沦,/ 在他人眼里数次看到。”很狼狈的一种形象。戴着 300 度的近视眼镜,可见视力并不好。而最要命的是,镜片的玻璃里还含釉,阳光一照,反射出来的光是赤白的,外人看不到镜片后面那双渴望寻找光亮的眼睛,而“我”却因为这样的反光,看不到外面的景色。这些景色对于诗人来说, 不是主动拒绝进入视野,而是“被失去”的。美景无法尽收眼底,那对于眼睛是一种什么样的折磨?可是,仍然很无奈,一双被阻挡了光亮的眼睛,它只能认同阴暗与模糊。这样的处境,是青春期颓废沉沦的象征,我们通过借别人的眼睛,能充分地认识到自己沉 沦的精神世界和颓废的价值观,相比于现实,这只是一场过眼云烟。然而,往事被再次忆起时,那种摄取不到任何美感的场景,仍是历历在目。不能再这样沉沦和颓废下去了,必须改变,这不仅是我们期待的,也是诗人渴望的。他需要改变处境。“一种冲力,像推门的手,/ 在力量中几乎是冰凉的。”试图改变处境的力量,如一股旋风吹来,带着冲力,很结实, 很强劲。虽然这股力量是诗人自我拯救的良 药,但却遭遇了挫折,如同寒冷中手的冰凉,因为没有炽热和激烈,力量也就弱化了,乃至于消失。这是不是一场空欢喜?本指望通过力量来改变处境的,但事与愿违,预期的改观被阻止,一切又复归原样,我们需要静观其变。

“树影忠实,不当众揭开记忆的面纱,”当诗人又将视角转到树影上,这静止的事物,再也激发不起什么力量,况且它还很“忠实”,不会闹出乱子。它将一切记忆都掩盖下去了,不让它们浮出水面,以免引起新一轮的喧闹。 这样做至少能防止记忆死灰复燃,让处境保 持原样,维系短暂的平衡。这到底是诗人的迫不得已,还是有意为之?他是希望通过这种以静制动的方式,来更深入地揭示一个人的处境吗?接下来,他开始了对处境的深入挖掘:“耻辱写在脸上,写在 / 牙齿、唾液和 喉咙中间。/ 它不直接恨你,不浑然说出 / 一 夜的落叶。/ 低沉、慢、远,你知道,/ 整整一天我都在做准备,/ 微微渗汗,不哭。”原来处境就是一种耻辱,这是精神层面的表现,我们无法规避,只有勇敢地去面对:耻辱不仅仅体现在表面上,而是深入到了我们身体内部,直到最后渗透进骨子里。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耻辱?彻入骨髓的耻辱。这种耻辱,还不“直接恨你”,意即不表现出干脆利落的鲜明风格,迅捷、快速地告知我们的处境已到了何种不堪的地步。这时,“耻辱”竟然还出现不急不徐的慢动作,如同秋叶慢慢从树上飘落,但它还没有明确地说出来,就是让你处于一种等待的忐忑不安中。如此下去,不知道这一耻辱究竟要怎么样,它是否在玩花招,给人出其不意的打击?“我”不得不陷 入漫长的等待,在这一过程中,“我”还需要做准备,随时提防着耻辱感的再次袭来,以防那措手不及的尴尬。

“我”在时刻准备的过程中,其实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与疑难,这样的处境什么时候才是尽头?这对人来说,是一种煎熬,也造成了精神上的压力。在此压力中,“我”只得“微微渗汗”了,这是等待过程中必然的反应,但是,“我”不哭,仍然以坚强的意志抵抗耻辱,并以此证明:一个人不会那么轻易就被 摧毁和压垮的。“我”真的还需要等待与煎熬下去吗?这是对之前艰难处境的一种延续,且越发尖锐。更重要的是,这一处境似乎没有结束的征兆。然而,事情是否到此为止了呢? 让一个致命的结果悬置,会显得残忍,诗人没有这样做。“除非那些叶子被丢在讲述之外, / 腐烂。倔强。劈啪作响。”他并未给出我们预想中的美好结局,而是留下了一种假设和想象:除非耻辱所覆盖的那些树叶都没有落 在既定范围内(“我”的处境之上),而是飘到了言说范围之外,且自生自灭。只有如此,一个人的处境或许才会得以改善。但这仅仅只是一种假设,而非既定事实,因此,“我”仍然处于格式化的恶性循环中,继续迫于困局而受煎熬,受压抑。


本文刊于《草堂》诗刊

201605期,“文本细读”栏目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