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言飞:赏读土钯的《垂钓者》

作者:诺言飞   2018年04月13日 16:16      354    收藏
垂钓者
作者: 土钯 2018年03月13日16:26 浏览:1076

石座成泥时,渔翁口吐莲花万朵化作鱼
晴空,突降大雪、雷鸣、石雨
渔翁竖起,以胡须折了钓杆、金钩
螺纹钢的渔线,串起满河道的尸骨和垃圾

座石已西去、火种尚在,足以煮雪温酒
点枯木铆成舟、叠纸马为座骑
泼清酒化为甘露,令沙漠献岀绿州
闪电为软梯。征途上,渔翁没扬一粒灰尘

点评:
      这首诗构思神奇,写法飘逸,是一首神话般的短诗;诗歌表达了作者关于水资源、生态环保的忧患意识,践行与呼吁。
   “石座”象征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石,“ 渔翁”则是诗人(或广义上某种群体的)艺术雕像,精神化身,一种救世者的形象。“海可枯,石可烂”,诗歌就是在这样一个自然、社会背景下开始的。当某种“极限”来临,“石座成泥”,“渔翁”早已意识觉醒,一改往常大自然猎取者的角色,转变为施予者、拯救者的角色;
         在第一节中,经诗人精神融合幻化,垂钓场景变成一种虚景,虚中带实,若实若虚。诗中 “垂钓者” 被赋予高尚的情操,为鱼而来,却不是为钓鱼而来,“渔翁”不仅将心中圣洁的意念化为莲花、化作鱼类,净化江河湖海,使各种生命得以延续,而且就在“渔翁” “串起满河道的尸骨和垃圾”时,“渔翁”的肉身其实已经化作了鱼,诸如“清道夫”一类,践行着与生俱来的使命。
      “晴空”,“突降大雪、雷鸣、石雨”形成了阴晴不定,好恶突变的特殊天气,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渔翁”使用特殊的渔具:“金钩”、 “螺纹钢渔线”, 暗指人类从大自然那里获取了丰富物质资源,而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所得的“鱼获”也是沉重的、触目惊心的:“满河道的尸骨和垃圾”;造成这种特殊环境是有原因的,这是人类过度开采、过度索取、过度污染大自然的恶果,这也是人类现代化进程的遗害、人类文明之河的糟粕!此处,诗人以尸骨和垃圾作喻,形象生动,令人震撼。在这一节,从诗人对垂钓起竿动作、渔具的精确描述可以看出,现实中的诗人并非垂钓的旁观者,而是一名垂钓老手。
         关于“垂钓”,诗歌构思并没有脱离“钓胜于鱼”的传统,而是有所超越:钓不在于鱼,亦不在于趣,而在于志——是一种社会理想的渴望、呼吁与追求。这一点在诗歌第二节得以充分体现。
          诗歌的第二节进一步提升了“渔翁”的思想境界,“火种尚在,足以煮雪温酒”人未死,希望就在,人就应注入激情继续环保征程,是执着,是决意,是号召。征途中,“渔翁”的交通工具也极具神话性和象征性:“点枯木铆成舟”,“ 叠纸马为座骑”,“ 闪电为软梯”,其中的舟、马、梯皆为无公害出行方式,这和最后一行“征途上,渔翁没扬一粒灰尘”形成呼应,符合本诗提倡的生态环保主题;同时,三种交通方式涉及水(海)、陆、空,暗示“垂钓”的疆域不断扩大,指向更大的理想版图:人间处处有“甘露”,世界处处是“绿洲”; “渔翁”宽广仁慈的胸怀也是一望无垠啊。
         最后一行 “征途上,渔翁没扬一粒灰尘”,其意为洁世洁人洁己,犹如菩提一般,“渔翁”飘逸形象再次呈现,再次渲染诗歌的神话色彩,提高主题理想的纯度,也再次彰显了诗人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引领读者向往美好、珍爱美好的文笔操控力。
         诗人对诗歌含蓄的尺度把握得也较好,语言耐读,意象生动,诗意寓意深远。

诗评人:诺言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