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旦诞辰百年祭:一颗星亮在天边

作者:张道正   2018年04月09日 10:26  中新社    535    收藏

2018年4月5日是近代爱国主义诗人查良铮(穆旦)诞辰一百周年,又适逢清明节。为纪念这位著名诗人、翻译家,南开大学举行祭奠活动,并召开以“一颗星亮在天边”为主题的诗歌翻译国际学术研讨会,追念穆旦先生和他的诗歌事业。


查良铮(1918—1977),笔名穆旦,祖籍浙江海宁,出生于天津。1940年在西南联大毕业后留校任教。1942年穆旦加入中国远征军,以翻译身份入缅甸战场抗日。1949年赴美国留学,入芝加哥大学英国文学系学习。1952年获文学硕士学位。1953年回国后,任南开大学外文系副教授。1977年不幸去世,享年59岁。

  

穆旦从中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其主要作品收录于20世纪40年代出版的三部诗集:《探险者》(1945年)、《穆旦诗集》(1947年)、《旗》(1948年)。200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穆旦诗文集》。他的诗饱含炽热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忧患意识,为中国现代诗歌的创作开辟了方向,被誉为中国新诗第一人。

  

“春临南开,怀我穆旦”。当日清晨,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穆旦先生子女和百余名参会专家学者等纷纷前往范孙楼东侧的穆旦花园,依次向坐落于此的穆旦塑像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缅怀这位爱国诗人不平凡的一生。

  

“今天是穆旦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这一百年也是中华民族从衰到兴的一百年。我们今天在这纪念穆旦先生,是放在中华民族百年的历史里来纪念。”开幕式上,龚克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位伟大诗人的崇高敬意,“我们纪念穆旦先生什么呢?我想应该是纪念他特别沉厚的爱国情怀,纪念他博大的仁爱之心,纪念他对于文学、对于纯真美的执着追求。”

  

龚克在现场推荐了关于穆旦先生的回忆录《一个民族已经起来》,他勉励青年学子们,“你要学诗,就读读这样的诗吧,你要学做人,就学习这样的人吧。”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说,穆旦先生是南开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我们不仅要缅怀穆旦,更要研究穆旦,学习穆旦。这是南开人的使命,更是中国学界的责任。”

  

“穆旦先生的一生是曲折坎坷的一生,但他勤奋好学、刻苦求进,追求真理、爱国爱民,光明磊落、严以律己,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品格、思想、学识至今仍然深深地影响和激励着我们,并将继续成为我们报效祖国的精神动力。”嘉兴市文联副主席、海宁市政协副主席田耘在开幕式上对这位“同乡”表达了无限敬意。

  

查良铮长子查英传在会上回忆了父亲的往事,“日月如梭,1973年,父亲在八里台新华书店买的一本鲁迅杂文《热风》的扉页上曾写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45年后,在他曾经辛勤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大家仍在纪念他,在研讨他曾全身心投入的诗歌创作,作为后代,我们感到无比欣慰。”

  

为纪念穆旦诞辰一百周年,会议主办方还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和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穆旦先生著作版本展,以实物展现查良铮(穆旦)先生的诗歌创作和诗歌翻译成就。第二届“南开之夜”查良铮(穆旦)诗歌朗诵会也将于5日晚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0余名朗诵者将诵读穆旦的诗作和译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