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穿行于当代的古典书生——读《柳歌诗选》

作者:吴思敬   2018年04月08日 11:08  中国诗歌网    484    收藏


认识柳歌,是从这本诗选开始的。

打开诗集,一股书卷气扑面而来,在现代社会物欲横流的环境中,能呼吸到一股清新、俊逸的古典气息,我深深地陶醉了。近几年来,一些长期崇拜西方的诗人也在向古典回归,不过那种回归仅停留在对古典诗歌的外在模仿上,仿佛在燕尾上套了件长衫,让人看着不舒服。柳歌则不然,他对古典诗歌的热爱不是应景,而是由衷的。长期受古典诗学的熏陶,使他举手投足便有了古典的风韵,不是有意模仿,实乃出于自然。

   但柳歌毕竟是生活在现代的诗人,他不想退回到古代,他写的是新诗。他的语言是今天的,他观察世界的方式是今天的,他笔下抒情主人公生活的环境也是今天的,只不过他的语言风格融合了古典美,他创造的诗的意境渗透着古人的审美情趣,融古今于一体,形成了他独特的诗美追求,我把它归结为如下几点。

第一,自然之子身份的确认。按照马克思的说法,自然是人类的无机的身体。它与人类社会非常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它为诗人提供了一种独特的生存环境。大自然以它的阔大雄奇,以它的清新纯净,深深地吸引了历代诗人,既是激发诗人创作的原动力,又是诗人永恒的书写对象。当历史行进到今天,经过现代工业社会对自然掠夺性的开发,经过冰冷残酷的竞争,经过失去家园的漂泊无依和种种苦难以后,人们渴望回到生命的原初,那就是回到自然的怀抱,与自然融为一体。柳歌的诗歌就体现了这样一种趋势。柳歌对大自然怀有一种对母亲般的真情,他拥抱自然、歌颂自然,构建了一个与自然对话的艺术世界。翻阅柳歌的诗集,发现他的大多数诗歌都在写自然,比如《梨花初开,又一场浩大的风雪袭来》、《时庄村的枣花开得如此从容》、《樱花,输给了清明的雨水》等等。再研究一下他笔下的自然意象,大多数是植物,诸如梨花、杏花、荷花、樱花、玉兰、桃花、石榴、蔷薇、野菊、芦荻……花之外,还有树。他写得最多的是柳树,这和柳歌的笔名有直接关系,他对柳树有特殊的感情。此外他还写到了气象,就是季节的变化,这里面特别写到雪、秋风,当然还写春天。他通过大量的自然意象的选用,为自己构筑了一个美丽的、独特的、又有古典风韵的心灵家园,他希望在与自然的交融当中,获得心灵的平衡。比如这首《大雪过后,人生可以重新布置》:

最撼动人心的,不是一朵朵雪花

如何飘落,是一场大雪过后

这个色彩斑斓的江山,如何被一支

手无寸铁的奇兵,瞬间统一

用白银来塑造尘世,该是

一种怎么样的奢侈;大片的雪野里

爱意长势喜人,又纯又真

大雪缓解了饥渴,又止住了疼痛

如此多的美好堆积于地,每一片

都是净土,蕴藏着无限生机

可以引燃二月的惊雷,也可以点亮

三月的桃花

更让人欣喜的,竟然一下子

拥有那么大的留白,任你放飞自己

仿佛江山,可以由你重新收拾

人生,可以重新布置

古今许多诗人写雪,是把雪作为欣赏对象,写的是赏雪;而柳歌的诗则是把雪与审美主体统一起来,展示的是诗人的心灵:更让人欣喜的,竟然一下子拥有那么大的留白,任你放飞自己。他要在雪后银装素裹的大地上书写一幅最美的人生图画。相对于缥缈不定的神仙洞府或是蓬莱仙境,柳歌更愿意把他的着眼点放在朝夕与之相处的自然界。他是在用人的眼光,人的感情去感悟自然,从自然当中汲取诗意,他与自然的对话,实际上是他对自然的皈依。

第二,柳歌把古代诗学的精华和现代意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典雅、精美,带有书卷气的诗美风格。古代诗歌中有一类咏怀之作,借物抒情。柳歌借鉴了这一写法,也写出了不少咏物诗。比如海棠花,古代许多诗人都写过。袁枚的《随园诗话》曾记载,清代有个秀才叫汪端揆,与他家的婢女小珠产生了感情,便写了一首《咏秋海棠》:

海棠花嫩不禁秋,小朵含烟月下愁。记得旧时庭院里,凭人看煞只垂头。

这首小诗,以花喻人,清新可读,是传统的写法。而柳歌的笔下,也有写海棠花的诗——《春光深处,有一树开花的海棠等你》:

春光很深了,你还没有动身呢

如何安排这个春天,把花朵写进诗中

尚未构思成熟;一茬又一茬的落红

还在诗句之外,顾不上收拾

就在这个清晨,满树的海棠花

竟然全开了!推门而出时

满眼飘来的都是丽影!仿佛院子里

一下子来了许多,穿粉红衣衫的妹妹

海棠花开得如此惊艳、如此齐整

让大好的春色,刹那间就前进了十里

有幸邂逅如此巨大的惊喜

这个尘世竟然幸福的,让人生疑

故事本无新意,一直在重复上演

剧情相似,连细节也如此雷同

无论是谁登上枝头,或是黯然离去

尘世里都波澜不惊,了无痕迹

一些美好渐渐老去,让人心疼

一些事物非你所想,却正在发生

在春光最深之处,日子淡若流水

竟然有一树开花的海棠,等你

人世间最温暖的事情,莫过于

阳光洒在身上,满月升上当空;还有

在你最不经意时,院子里的海棠

一夜之间,花开满枝

同是写海棠花,柳歌这一首,格局要大得多。他不再是以花喻人,而是在描绘盛开的海棠花给人惊艳的同时,悟出一种生命的哲理:对大自然怀有一颗爱心,以审美的态度观察自然,这样在平淡的日子里,在你最不经意的时候,会突然发现一种惊人的美,从而获得人间最温暖的体验。

在柳歌的咏物之作中,还有一首《青花瓷》,也很有特色。青花瓷是我国有悠久历史的一种瓷器,有元青花、明青花等。但柳歌写青花瓷,却不在于描绘青花瓷的优美与名贵,他着眼的不是瓷器自身,而是透过青花瓷显示出来的生命意识。他的笔法是和青花瓷对话,一上来就说:你的目光很柔,心地很美,所有的品性来自前世的一场大火,无畏烈火焚身,面对外力你只能打碎却无法变形……短短几行诗就抓住了读者。这写的是青花瓷吗?是,但更是诗人生命的外化。到了诗歌结尾的时候,又写道:站起身来与你面对,仿佛与一个朝代不期而遇,而揽你入怀,便觉得有了无限江山万千美人……此时,诗人已与青花瓷所代表的古代文化精神融汇在一起。全诗用第二人称展开,给人以强烈的现场感。这青花瓷既是”——瓷器,又是”——诗人。既是主客体的对立,又融合为一体,达到了现代咏物诗书写的新高度。这里我们还可以把这首诗与周杰伦演唱的流行歌曲《青花瓷》对比一下。周杰伦的《青花瓷》非常有名,它的开头: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这样的句子是够佶屈聱牙的,所幸周杰伦通过他独特的演唱方法,赢得了某些喜欢他的听众。但如果用诗来衡量,这样的语言是没有办法和柳歌的诗相比的。而且周杰伦的《青花瓷》是一首爱情诗,是把青花瓷作为追寻的对象,一个美女的象征去写,这和柳歌把青花瓷作为主体的对象化,把自己内心世界的冲突充分展开的写法是不同的。周杰伦用的是常见的拟人手法,而柳歌则借与青花瓷的对话,揭示了现代人的复杂的心灵世界,具有现代诗的品格,从思想的深度与艺术手段的高超而言,二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第三,柳歌通过浪漫主义的自我抒情,写出诗人的内心体验,塑造出了一个具有独特的古典风采的抒情主人公形象。柳歌的诗是一种个人化的书写,诗歌中体现的生命力是非常强烈的,如果我们通读他的诗,特别是这样几首:《一条河流与我背道而驰》,《40岁的咏叹调》,《端午车过黄河》,《读自己的倒影,渐渐痴迷》,再加上家庭组曲当中写的妻子、乡情当中的邻家女孩,我们把这些诗与前面所引的几首联系起来看,他的自我形象就呼之欲出了。特别是他写《开封》那首诗,结尾有这样的句子:

走在宋都御街上,我更愿意

做一介贫寒书生:一袭长衫,负笈而行

用怯生生的目光打量着东京

乘一叶扁舟对月饮酒,走遍街巷市井

眠花宿柳;醉酒时把栏杆拍遍

醒来时,可以是杨柳岸、晓风残月

也可以是:画轴里收藏着的

那个清明

   简单的几行,诗人的自我形像呼之欲出。诗人想象自己作为一个贫寒书生,在古都汴京的御街上负笈而行,怯生生地打量着繁华的帝都……这体现了他的生命追求,不求高官厚禄,不求家财万贯,只要有书相伴,只要能写我喜欢的诗。这充分显示了他高洁的生活理想,他把升官发财看透了,只想做一个诗人,因而才能拒绝诱惑,甘于寂寞,才能放浪形骸,对酒当歌。这就是柳歌给我们描述的自我形象,一介穿行于现代、却有着浓郁的古典情怀的书生……

                                                         


                                                                                                                                                2018314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