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咏盛世、酒梦中华,海内外诗坛名家齐聚蜀地

作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2018年04月06日 13:06  中国诗歌网    790    收藏

【导语】

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主要承办方,泸州老窖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自信号召,将以诗酒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的不断延续,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之际,4月3日,海内外诗坛大家三十余人在诗酒的号召下集结四川凉山,以诗会友、把酒言欢,在彝族民族音乐及诗歌吟咏相和之音中,开启了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首期活动:成都·泸州·凉山“丝绸之路”国际诗会,走进凉山体验彝族文化。


微信图片_20180406130228


来自八个国家的著名诗人参加了“彝族的原始音乐与诗人的朗诵”活动。国际诗歌名家如美国桂冠诗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语文学教授罗伯特·哈斯,著名诗人、美国诗歌学院院长布兰达·希尔曼,奥地利知名人类学、艺术史专家、笔会奥地利分会主席赫尔穆特·聂德乐等;国内文化大家如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倮伍拉且等,现场星光荟萃、文思激荡,为凉山谱写了诗酒和鸣的新乐章。


微信图片_20180406130231


中国的诗与酒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最具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酒朋诗侣”,如胶似漆。数千年来,中华大地每项社会活动似乎都离不开诗与酒。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探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路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应运而生。


去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全球启动,吸引了十四个国家近千名诗歌爱好者参加,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


微信图片_20180406130234


今年,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将于4月6日在成都启幕。启幕前夕,来自七个不同国家的国际诗人与来自国内的著名诗人共三十余位诗人齐聚四川凉山,用心灵的诗歌互相交流,用醇香的美酒沟通心意。


四川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我国彝族文化形态保护最完整、最古老的地方,在凉山的崇山峻岭、丰饶物产的环抱之下,彝族人与山川自然建立了心灵的联系,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和万物有灵的观念赋予了这篇土地上的诗歌、音乐等艺术形式天属的灵感和别样的力量;在这里,中华文明的多民族文化有了更具体、生动的展现;民族的更是世界的,诗酒与歌舞融汇着彝族火把节、传统毕摩文化等元素,绽放出动人的异彩。


微信图片_20180406130238


家国的重大喜庆要饮酒赋诗,个人的喜怒哀乐也要以诗酒表达,在凉山、在蜀地、乃至全中国,诗酒是表情达意的最佳方式。从陶渊明的“酒中有深味”、李白的“斗酒诗百篇”,到毛泽东“把酒酹滔滔”,诗酒携手,绵绵不断。


在整个中华民族文化史上,诗与酒如同“双悬日月照乾坤”,它们呈现着社会风貌、民俗人情,展示着中华民族求繁荣、爱和平,讲文明、盼幸福的文化心态。今时今日这一番诗酒琴瑟和鸣的美景,是凉山献出的携带着泥土芬芳的文化歌声,也是诗酒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硕果。


微信图片_20180406130240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推动和振兴诗歌文化发展,是优秀民族企业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主要承办方,泸州老窖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自信号召,将以诗酒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的不断延续,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直播链接:


微信图片_20180406130243

识别二维码,观看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现场照片直播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