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马吉:诗人延续着语言中的私语和湍流

作者:何晶   2018年04月03日 09:07  文学报    1080    收藏

“诗歌不是知识性的报告,也不仅是自我表达的一种模式,而是生产创造性愿望的一种机制,其中有对意义的追索,对答案的探求,对更高美学经验的接近,和对无限数目的事物的渴望。”作为民生现代美术馆“诗歌来到美术馆”活动的第四十八位嘉宾,澳大利亚诗人保罗·马吉如此形容诗歌的意义。

在马吉看来,虽然把诗人的名字加在诗行之上,但诗歌并不是诗人们独立创作出来的,诗人只不过延续着语言中的一些私语和湍流,诗人们也不过是特别擅长搜集陌生化的元素,然后把它们集合在作品中。或许可以从马吉两本诗集名称来一探这种阐释的具象表达,《书的立方根》《石头明信片》,如果诗歌是一种“立方根”,又或者是一种“石头明信片”,它们如何操作、排列,又如何将形式之下的意义传达给它的对象?马吉最擅长的方式是在诗歌里展开许多奇妙的连接,拉开一张无限的蛛网,同时给予你多个诗歌。“如果白日/由皮肤赐予/会如何?/一层又一层/直至天空坠落。/她的吻/将我安放于/另一个头脑。”(《氧》)两三个连续画面的流动中,人与人的关联以一种后结构主义的方式展开,映衬出一个又一个莫名景观的同时,又不断滑向一些完全不知道的目标,每一个诗行都分解成两三个词的组合,阐述出不同的解读。

“瞳孔涌出,进入数百/字母,犹如蜜蜂之眼。/洁白之眼的纸张。/森林潮湿。/一个黑色的湖在窗和字母上聚拢/人们也在字母中缓缓行走,/在他们熟悉的异国里。”(《无边的容器》)英文标题为“Uncontained Container”的这首诗,将两个互相否定的词语连接在一起,无疑是在写有限性与无限性之间的关联。无数的瞳孔变为无数个字母,在油墨与纸张上聚拢,“涌出(pupil)”与“聚拢(pool)”两个动词从词形和意义上构成有趣的关联,一首小诗里马吉埋藏了许多引线,语义丰富。这首诗与阅读相关:“读书时常有一种感受,在阅读的同时书页也在读我,也就是说我们在对文学进行解读的同时它也在观察、想象我们,我在诗里用意象表达的就是这样一种思索——黑色的湖是印刷所用的油墨,它流淌在一切的书本之中,超越了所有的书页变成了一种更大的无法被包容的容器。”所有词语都是从同一处而来,它们以某种方式被遣送到我们面前,但最终它们会被召唤回去,我们也会同时被召唤到不属于自己的地方去,阅读让人们成为多个异域精神上的公民。

作为一位哲理性的诗人,马吉在诗歌里做出一种自省式的表达。“……我们并未铭记大部分我们记得的。/我们把普通事件的模板/当成真实,为之着色/并感觉存在于彼/因我们存在于此,呼吸着/空气里的氨和氧。//试图回忆昨日/众多想法之一落空。/‘我认为’将会解释或给出观点。/它永远不会像此前那样一字不差/而在写作中(在这个世界里海洋很小)/它是谎言……”(《建立镇静》)这是马吉的一种沉思,他找到了一个客观对应物,把想法高度地可感化,在语言的节奏、速度、口吻、句法的变化中直接体现出脑电波小小的运动迹象。“我们并不记得过去的时刻,只是模糊地有一个轮廓,每一次对往昔的回首都会给这个粗粗的轮廓填上颜色,使这个回忆更为逼真,给我们能够回忆过去的错觉。”

因为热衷于沉思,所以马吉有一系列名为《无题》的诗作,很多时候是在展现和他创作进程有关的一种探索状态,有一种流动性和开放性,记录他的一种精神状态。“即使争论中仍然鱼群涌动/我们没有老师,只有彼此/我们的老师不是声音,而是反射面/它们永远那样痛苦地破碎/然后我们忘却,锻造出大量的水/他人的回应/重塑我们拍打翅膀的方式。”(《无题》其一)这首诗在探究一种认知方式,充满了非常灵巧又无比直接的对我们认知方式的探究和思考。马吉以鱼群作比:“鱼行动时没有规划没有目的,它们只是模仿身边的同类,这和人类的许多行为模式是相似的。人类的自我认知看似非常坚固,但它和水一样,其实非常不稳定,但另一方面,即使是水,如果被不断地锻造、重塑,它也会成为人类一种自我认知的基础。”

马吉如此沉迷于哲理,以至于《挽歌》这首拥有着沉重标题却语调轻灵的诗显得如此平易近人,又感性十足。“我父亲大约在一年中此刻复活。/四季万物,他是其中一员。/那时很难知道该如何跟他交谈。/但他生性随意。我可以提到他的死/或者假装,这都没关系。//……他询问我的旅行——我们最后一次/谈话是在来自火地岛的电话中。/我们说过的话我一个字也不记得。/你如何应对它们的寂静?”口吻轻松、家常,却比老式的挽歌更能锤击人的情感,周而复始地与父亲对话,似乎父亲仍然在日常生活里。但一切的对话都不会被记得,对于寂静,如何应对?马吉说,这种轻松的口吻是在模仿父亲生前说话的语调,在语言风格上已经倾注了对父亲的情感和回忆。但正如诗歌里写到的最后一次通话:“在新媒体盛行的当下,电话已经和原来大有不同,随着时代的推演,我们对电视电话会越来越陌生,那么,随着时间的逝去,我们对已故之人的回忆也会越来越淡漠,这是种深刻的忧伤。”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