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诗发展的理路和气度 ——读《江苏百年新诗选》

作者: 程继龙   2018年04月02日 09:11  文艺报    1140    收藏

近年来,关于新诗“百年”、“地方性”的话题热了起来,胡弦、王珂、何同彬、傅元峰等编选的《江苏百年新诗选》应运而生。诗选分为上下两卷,近千页,共收入309名诗人的598首诗作,以宏大的规模展示了百年江苏新诗发展的理路和气度。

“江苏百年新诗”指自1917年新诗诞生至今,江苏籍诗人和长期在江苏生活、工作过的诗人所创作的新诗,这就以开放的态度和相对确定的标准界定了“江苏百年新诗”的构成和范围。籍贯在江苏和生于江苏,这类诗人比如刘半农、俞平伯、卞之琳、余光中;长期在江苏生活、工作过的,比如吴奔星、纪弦、郑敏、马永波、张作梗等。另一方面,这部诗选渗透了“流派”意识,一个个或大或小的诗歌流派、诗人群落成为构成江苏百年新诗地图的小板块。比如所选刘半农、俞平伯是初期白话诗的代表诗人,叶圣陶、朱自清、刘延陵是文学研究会诗人群的主要成员,卞之琳、纪弦、辛笛、郑敏、唐祈等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现代主义诗潮的弄潮儿。丁芒、闻捷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歌颂新中国、歌颂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名的夜莺。赵恺等人成为改革开放初期抒写现代化感受、新的时代精神的旗手。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在诗歌花园的每一条分叉的小径上,都云集着、行进着江苏诗人,他们推进着百年新诗的进程,完善着江苏新诗的图谱。

诗选还展示了百年江苏新诗的审美风貌。审美风貌是诗歌题材、写法、风格、背后的观念等所综合呈现的美学上的基本倾向、特征。这些特征内化在作者创作过程中、文本肌理中,也体现在编选者的编选意图中。这些特征首先表现为强劲的先锋性。刘半农和胡适等同仁一道力图扭转中国古典诗歌的强大传统,身体力行地实验“白话诗”,倡导增多新诗体,且较早地通过吸收民间歌谣等因素给新诗输入了地方色彩。宗白华在“小诗”的路上走得很远,仿佛天末流云、阳春白雪,瞬间的情景感悟融通了奇异的禅思体验。卞之琳和戴望舒同路而不同行,以别样的方式推进了智性化写作的理路,且苦心孤诣地沟通了中国诗学的“意境化”和西方现代诗学的“戏剧性情境”。韩东引领了第三代诗歌的潮流,他所奉持的“诗到语言为止”“口语”“民间”等立场均成为当代新诗的重要写作伦理。沈浩波、尹丽川等“下半身诗歌”实验者在新世纪初以极端反叛的姿态挺进了当代诗坛,进一步强化了当代新诗的“肉身感”和“在场性”。先锋是对一切陈腐传统的嘲弄和废弃,突入现代人的生命体验领域,进入当下生活的现实细节,将这一切和新诗这一“伟大而粗糙的发明”(沈奇语)结合起来,推进中国人精神上的现代化进程。

其次,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精神。曹雪芹说苏州一带是“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其实整个江苏都浸润在丰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中。知往事而追来者,历史文化是新诗扎根的土壤和生存的血脉,高度自觉的历史文化要素进入现代生命体验和文体意识,酝酿为充盈的人文精神。方令孺、陈东东、蓉子、胡弦、庞培、张维转化和扩大了这种历史人文意识,在审视自我、旁观外物,思考时代的过程中均使用了历史的眼光,放飞了历史的想象。“这乐器陈旧,点点闪亮/像马鼻子上的红色雀斑,闪亮/像树的尽头/木芙蓉初放,惊起了几只灰知更鸟”(陈东东《雨中的马》),连非常西化的以超现实著称的陈东东,在想象一匹“雨中的马”时也流露出古典的意趣,这细腻的雨、柔婉的乐曲、“木芙蓉初放”都带有“六朝文章晚唐诗”的华艳滋味。

最后,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明清传奇、笔记中常说,天下的明山秀水,集于苏杭一带。其中,“江南”成为最典型、最核心的地理区域和文化符号。“二十四桥明月夜”,“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杏花烟雨江南”,江南成为历代诗人在俗世提炼诗意的理想之地,在都市皈依田园的最后归宿。余光中自称“广义的江南人,常州人,南京人”,他的深情告白最令人心动,“用十七年未餍中国的眼睛/饕餮地图,从西湖到太湖”(《当我死时》),“春天,遂想起/江南,唐诗里的江南,九岁时/采桑叶于其中,捉蜻蜒于其中/(可以从基隆港回去的)/江南/小杜的江南/苏小小的江南”(《春天,遂想起》)。这不仅是时间意义上对生命原乡的追寻,而且是空间意义上对生命归宿的建构。蓉子“有一朵青莲 在水之田/在星月之下独自哀吟”(《一朵青莲》)何尝不是在找寻生命之根?漂泊已久的女诗人的人格原型何尝不是江南水田里的青莲一朵。江南文化的核心是柔婉美丽,绵长的阴柔之力,但从来不失顽强刚贞的一面。这也接通了苏北文化气质的慷慨豪放,唱大风的刘邦和“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皆为今天意义上的江苏人。徐州籍老诗人郭枫说“任凭时光催剥/看不出老树春秋几许/鳞甲般厚皮裹着/坚实的核心,红彤彤/凝固的火焰一柱”(《山巅一棵老树》),以小说著称的路翎,其诗歌融合了沉思的意味和强烈的现实批评精神,贯通了南北两种气质。江苏诗人合起来展示了江南的婉约和北方的豪放,这是一部复合型的交响乐。

百年江苏新诗诗人辈出、流派纷呈,大有占据百年中国新诗半壁江山之势,堪称百年中国新诗发展的一个缩影。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莫不持续地促动、滋养着现代诗心的养成,现代人文精神的塑成。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