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碧薇:诗的独立与启示——读《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

作者:杨碧薇   2018年03月19日 10:29  中国诗歌网    271    收藏

2018年1月,由李之平主编的《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正式出版。在诗歌选本层出不穷的今天,这本书的出现使人眼前一亮。其设计上的创意姑且不谈,单是书名中的“先锋”一词,就颇显编者的眼光、决断和勇气。

“先锋”(avant-grade)是一个被人常提常用、却又面目模糊的词。正因如此,本书的序者程一身才会在序言《何谓先锋?何以先锋?》中,对“先锋”的概念进行考察与辨析。程一身无不警敏地洞察到,先锋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在富含力量的同时也自带危险性:“先锋诗歌未必是经典诗歌;先锋诗人也未必是杰出诗人。毋庸置疑,先锋的必要性与危险性是并存的。”在他看来,先锋与经典、杰出或所谓优秀并不直接挂钩。有趣的是,作为编者的李之平却在后记中肯定了先锋与优秀的关系:“先锋即优秀,先锋也是突围。”她界定先锋的首要标准是: “先锋诗人是努力进取,积极探索诗歌艺术,能够沉潜自我,进行精神历练,追逐心灵与世界的光,并予辐射与放大。那是种有着文字穿透力和思想照亮能力的写作。”将这种评判个体的标准辐射到整个新诗场域来看,她认为先锋诗人“完成了新世纪诗歌生态多元表达的大成,经受住了愈发高端甚至刁钻的阅读检验”。

两位论者的认识不尽相同,正反映出先锋在新诗语境中是一个不断生成的、不断调适的开放式概念。笔者认为,新诗中的先锋至少有两层含义。首先,先锋表征独立。先锋诗人往往有自成一格的诗学建构,他们有自己的诗学主张,不依附于潮流的写作,亦不屑于与其他写作互文,他们的诗歌很少或者说几乎不可能参与到与其他诗歌的相互复制中。书中入选的韩东、臧棣、李少君、沈浩波、泉子、周瑟瑟等人,便有独立的诗学主张,其诗学面孔清晰可辨;杨黎、冯晏、桑克、高春林、津渡的诗歌,则有独特的腔调,其言说方式、语调、气息,都不可能被湮没在趋之若鹜的大合唱中;而李轻松、侯马、安琪、魔头贝贝、潘洗尘、张维的诗,十分注重书写“自己的生活”,当他们将个人视角作为身份印章时,其诗歌也就加盖了不可复制的个人性。其次,先锋提供启示。先锋的诗不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就带来审美愉悦和认同感,反而可能激起反感。这是因为,先锋总是暗含着对既定审美的“侵犯”与“越界”。正是在先锋的“破坏”下,潜伏在诗歌深层结构中的疣疾才会被推出水面,成为问题并引发思考,从而为他者的写作带来启示。这本书中,谭克修、蒋立波、孙慧峰、施茂盛的一些诗,就并不符合惯常的诗意,现代因素的加入使这些诗内部的颗粒不断碰撞,不断制造磨擦;然而,正是“不光滑”“不适”将人带入思考中,晏榕、余怒、苏野、太阿、育邦的诗就充满了对生活、人生的智性思索;碰撞与思索,最终又合在一起,推动美学的更新与诗歌世界的再造:李德武、从容、聂广友、曾纪虎的诗从不同角度整合了古典与现代、日常与现时的经验;江雪、黄沙子、罗亮的诗则试着从简练而不简单的方向,重构诗歌世界的秩序。试想一下,当诗人们读到这些诗,并想到“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写?为什么我没有这样写?如果我这样写,效果会不会更好?”时,先锋的启示价值也就实现了。

当然,先锋诗歌的特征远不止于此,但独立与启示就是两个入口,通过它们,我们能在先锋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最后回到书名来看,“新世纪”既是书中所选文本的时间范围,又是诗学视野的一种象征。那么,新世纪的先锋究竟是什么样的先锋,它们到底有多丰富精彩?或许打开这本书,你就能找到想要的答案。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