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澳大利亚文学周即将举行:为中国读者带来明星作家

作者: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    2018年03月16日 09:22  中国作家网    1041    收藏

3月15日到24日期间,由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及各地总领馆主办的第十一届澳大利亚文学周将在中国北京、成都、广州等地联合举办。

四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作家理查德·弗兰纳根、亚历克西斯·赖特、夏洛特·伍德、菲奥娜·赖特将参加本次文学周活动,并与余华、张悦然、梁鸿、小白、阿来、盛可以等中国作家展开交流。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认为,新的文学系列活动将有利于在中国推广澳大利亚作家作品,并帮助他们与中国的出版商和读者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安思捷大使说:“澳大利亚文学系列活动将为中国读者带来更多来自澳大利亚的故事和声音,从而为大家展现当代的澳大利亚,促进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来华的三位女作家都是斯特拉奖(Stella Prize)的获奖人或被提名人。斯特拉奖得名于澳大利亚传奇女作家斯特拉·玛丽亚·萨拉·迈尔斯·弗兰克林。这个奖项认可女作家为文学做出的贡献,为读者带来更多女性作家的作品。

 

附:公开活动预告

张悦然、菲奥娜·赖特:创意写作课

时间:3月16日 星期五,10:00—12:00

地点:人民大学

澳大利亚青年诗人、作家菲奥娜·赖特拜访人民大学创造性写作班,与作家张悦然探讨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地的创意写作工作坊和作者职业发展。菲奥娜·赖特曾就读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写作与社会研究,并获博士学位。

 

全球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澳大利亚文学

嘉宾:理查德·弗兰纳根 亚历克西斯·赖特

主持:王敬慧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澳研中心执行主任)

时间:3月16日,星期五,14:00—17:00

地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报告厅

两位嘉宾亚历克西斯·赖特与理查德·弗兰纳根将各自就“全球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澳大利亚文学”这一主题,就个人写作经验、对于澳大利亚文学价值的理解、澳大利亚文学对于中国读者的意义发表演讲。

 

扎根于日渐贫瘠的土地:亚历克西斯·赖特对话梁鸿

嘉宾:亚历克西斯·赖特,梁鸿

主持:埃里克·亚布拉罕森

时间:3月16日,星期五,19:00—21:00

单向空间·爱琴海店,北京市朝阳区七圣中街12号 爱琴海购物中心 3楼3025室

中国传统文化与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与世界上的其他文化一样,都深深地植根于土地。澳大利亚原住民在故事中将系谱与地理揉合,而中国人则精心地制作族谱——有的甚至移民好几代之后仍保有祖籍的记录。然而在这两种文化中,现代的侵袭都打破了这种传统的、与土地之间的联系。亚历克西斯·赖特在她的虚构与非虚构作品中,描述了原住民与土地之间的深刻关系,这种关系在澳洲政治环境、经济发展的挤压威胁之下变得稀薄。梁鸿的非虚构作品《中国在梁庄》,以及大部分小说作品则呈现了中国乡村传统社会结构瓦解的惊人速度。这场活动中,两位作家将讨论当我们失去土地时、我们失去了什么,以及疗愈的可能性。

 

故事的炼金术

嘉宾:理查德·弗兰纳根

时间:3月16日,星期五,20:00—21:30

老书虫 ,朝阳区三里屯南街4号楼

在撰写七本小说的历程中,从极具个人意味的故事,到具有重大社会历史意义的主题,理查德·弗兰纳根游刃有余。在《深入北方的小路》中,作者将这两种元素结合,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有机整体——这本书因而一举拿下2014年布克奖。弗兰纳根将作品不断熔炼,形成不同的结构,以不同的面貌呈现出来:塔斯马尼亚的历史、个人记忆、刻意的神话创造,以及在多种形式实验和不断变换的声音之中、小说本身的故事与历史。今晚,他将谈论作家与其素材之间的关系,以及熔解在故事中的作者自我。

 

文学中的历史:澳大利亚的今天与昨天

嘉宾:理查德·弗兰纳根,亚历克西斯·赖特 | 评论员:王敬慧(清华澳研中心)

主持人: 曼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文学之光》栏目主持人)

时间:3月17日,星期六,10:30-12:00

地点: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国际大厦2楼 外研社咖啡厅 

活动邀请两位知名澳大利亚作家: 布克奖(2014)获得者理查德•弗兰纳根和 迈尔斯·富兰克林奖(2006)获得者亚历克西斯•赖特,与清华大学澳研中心执行主任王敬慧教授和《文学之光》主持人曼玲一起,分享他们的获奖作品,讨论他们的作品中再现的澳大利亚历史。活动中,两位作家邀请观众一起朗读作品片段,并向获奖观众赠送签名作品。

 

菲奥娜·赖特:微缩的人生

嘉宾:菲奥娜·赖特,刘丽朵

3月17日,星期六,12:00-13:30

老书虫 ,朝阳区三里屯南街4号楼

“如同身体,世界似乎在缩小,如此,它似乎得以回归我们的掌控。”在她最近的散文集《小小的消失》中,菲奥娜·赖特详细讲述了她曾患有进食障碍的经历:她试图借助饥饿与缩减机体的自我,一定程度上重获对于世界的掌控。赖特也是一位优秀的诗人。今晚的活动,我们邀请到她与中国青年诗人、作家刘丽朵。刘丽朵的最新作品是一本微小说集,其中包含70多篇讲述爱与城市的故事。今晚,两位将讨论短作品的吸引力——控制与放弃控制、对细节的痴迷,以及一个自我完满的微缩物的美感。

 

亚历克西斯·赖特:故事律法

3月17日,星期六,14:00-15:30

老书虫 ,朝阳区三里屯南街4号楼

澳大利亚原住民保留着世界上最古老的故事讲述传统——这些故事同时也是根源神话、集体记忆、地理分布,甚至社会约束。著名小说家亚历克西斯·赖特是记录澳大利亚原住民历史、维护原住民权利的先锋声音。赖特近期在墨尔本大学担任职位,负责调查、记录这些起着社会约束作用的“故事律法”。在本场活动中,她将介绍原住民故事的本质,解释这些故事对她作品的重大影响。她的作品《卡彭塔利亚湾》(2006)讲述了昆士兰西北部一个虚构的小镇“德斯珀伦斯镇”的故事;《天鹅书》(2013)是一部描述环境、社会崩溃的魔幻现实主义寓言;而集体回忆录《特拉克》记录了一位有影响力的原住民领袖的生平,该作品近期入围斯特拉文学奖。

 

赋予历史以小说的声音:余华对话理查德·弗兰纳根

嘉宾:理查德·弗兰纳根、余华

主持:吴琦

时间:3月17日,星期六,14:30-17:00

地点:单向空间·爱琴海店,北京市朝阳区七圣中街12号 爱琴海购物中心 3楼3025室

简介:在小说中展现历史的苦难,对于作家来说是一个挑战:一方面要让沉重的历史不至压垮读者,另一方面又要对痛苦的美学进行权衡。本场活动两位作家,将围绕面对历史题材时不同的叙事方法展开讨论。余华的《活着》,被喻为最能唤起“文革”回忆的作品之一,是一部语言简洁、平实的大师之作。而在他后期的作品,如《兄弟》中,则带有夸张极繁的色彩。而理查德·弗兰纳根在《一个巴掌能拍响》、《顾尔德的钓鱼书》、《深入北方的小路》等小说中,植根于自己的家庭经历和他人经历,实验了多种表达方法。两位当代小说大师将探讨如何赋予历史素材以小说的声音。

 

天鹅之歌与塞壬之歌

嘉宾:亚历克西斯·赖特,李平,陈鸿羽(豆瓣阅读作者)、猫爪君(豆瓣阅读作者)

时间:3月18日,星期日,14:30-16:30

地点:中信书店侨福芳草地店, 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侨福 芳草地购物中心B2层

简介:推想小说是一把双刃剑,它们对未来的危险发出警告,同时散发出各种可能性的诱惑。今晚的三位作家使用迥异的方式,去探索未知与不可知的世界。亚历克西斯·赖特的《天鹅书》是一个噩梦般的寓言,故事中的自然、政治世界几近崩溃。陈鸿羽的故事中,少年们商讨着过去与未来,广阔世界的重重危险。猫爪君在他的奇想小说中通过对异世界的氛围烘托和心理营造,激起共鸣。加入我们的三位作家,听他们介绍各自想象中的世界,讨论小说预言的力量。

 

3月18日,星期日

理查德·弗兰纳根:故事的炼金术

时间:3月18日,星期日,14:00-16:00

地点:上海市广东路20号(外滩5号)7楼

简介:在撰写七本小说的历程中,从极具个人意味的故事,到具有重大社会历史意义的主题,理查德·弗兰纳根游刃有余。在《深入北方的小路》中,作者将这两种元素结合,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有机整体——这本书因而一举拿下2014年布克奖。弗兰纳根将作品不断熔炼,形成不同的结构,以不同的面貌呈现出来:塔斯马尼亚的历史、个人记忆、刻意的神话创造,以及在多种形式实验和不断变换的声音之中、小说本身的故事与历史。今晚,他将谈论作家与其素材之间的关系,以及熔解在故事中的作者自我。

 

战争的细节与生命的温度——理查德·弗兰纳根《深入北方的小路》分享会

嘉宾:理查德·弗兰纳根,小白

时间:3月18日,星期日,19:00—21:00

地点:钟书阁书店,上海徐汇区龙华中路759号绿地缤纷城1楼

简介:爱情和战争是自有文学以来的两大经典主题,《深入北方的小路》正是一部关于爱情和战争的佳作。作者根据父亲的真实经历,花费十二年完成这部史诗般的小说。澳大利亚医生多里戈·埃文斯在二战中成了日军的俘虏。他每天在战俘营的工作除了治疗生病、残疾的战俘,还要负责从他们中挑选出日军规定的人数,去修建泰缅铁路。在修建这条“死亡铁路”的过程中,每天都有人因为殴打、饥饿、热带疾病和繁重的工作而死去。在如在意识流般的叙事回忆中,多里戈·埃文斯一生的故事渐渐清晰起来,战前放纵的偷情生活,与现实充满死亡气息的苦难生活交织在了一起,所有情感的张力就在这忽明忽暗的叙事中荡漾开来,震撼人心。

 

反乌托邦中的女性

嘉宾:夏洛特·伍德,盛可以

时间:3月22日,星期四,18:00-20:00

地点:上海广东路20号(外滩5号)7楼

简介:当压迫逐渐入侵社会,最先受到影响的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穷人、少数族群与女性。这些人群缺少抵抗能力,他们的权利往往首先受到冲击——这只是压迫开始的第一步。今晚我们邀请到的作家都曾以寓言或想象的世界的形式,预言压迫可能带来的危险:包括过去可能发生的、已经发生的、和未来仍会发生的。夏洛特·伍德的最新小说《她们的原貌》获2016年斯特拉文学奖,小说描述了在不远的将来,隐晦微妙的厌女症泛滥,达到爆发的临界点。盛可以的《死亡赋格》2014年在澳大利亚出版,《死亡赋格》则更加直接地塑造了一个充斥着腐败与操控的世界。而在反乌托邦的噩梦里,女性身体也是压迫力量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让我们来听听她们探讨当下、未来,和她们眼中的希望。

 

3月23日,星期五

斯特拉文学奖三位获奖作者见面会

嘉宾:夏洛特·伍德、亚历克西斯·赖特、菲奥娜·赖特

时间:3月23日,星期五,12:00-14:00

地点:上海市广东路20号(外滩5号)7楼

简介:与夏洛特·伍德、亚历克西斯·赖特、菲奥娜·赖特一起,参加一场缘起于斯特拉文学奖的活动。斯特拉文学奖是澳大利亚最具声望、为澳洲女性作家设立的、不限写作类型的奖项。尽管我们的三位嘉宾有着迥异的文学声音,但是都曾获斯特拉文学奖或入围该奖项的短名单。在今晚的活动中,她们将讨论为失声群体发声的不同方式:亚历克西斯·赖特,在她多部虚构、非虚构作品中,尽力强调原住民的叙事角度;菲奥娜·赖特,她关于饮食障碍的散文极其个人化,但推动了对于这个常被忽视的问题的公开探讨;夏洛特·伍德,她的最新小说《她们的原貌》展现法团主义与厌女症蔓生滋长的威胁,是一个振聋发聩的寓言。三位作家将讨论各自的写作项目,以及各自作品在澳大利亚的社会影响。

 

3月24日,星期六

故事律法

嘉宾:亚历克西斯·赖特

时间:3月24日,星期六,16:00-18:00

地点:上海市广东路20号(外滩5号)7楼

简介:澳大利亚原住民保留着世界上最古老的故事讲述传统——这些故事同时也是根源神话、集体记忆、地理分布,甚至社会约束。著名小说家亚历克西斯·赖特是记录澳大利亚原住民历史、维护原住民权利的先锋声音。赖特近期在墨尔本大学担任职位,负责调查、记录这些起着社会约束作用的“故事律法”。在本场活动中,她将介绍原住民故事的本质,解释这些故事对她作品的重大影响。她的作品《卡彭塔利亚湾》(2006)讲述了昆士兰西北部一个虚构的小镇“德斯珀伦斯镇”的故事;《天鹅书》(2013)是一部描述环境、社会崩溃的魔幻现实主义寓言;而集体回忆录《特拉克》记录了一位有影响力的原住民领袖的生平,该作品近期入围斯特拉文学奖。

 

亚历克西斯·赖特对话阿来:从民族口述传统到当代写作

嘉宾:亚历克西斯·赖特与阿来

主持:走走

时间:3月24日,星期六,19:30—21:30

地点:钟书阁书店,上海徐汇区龙华中路759号绿地缤纷城1楼

 

文学创作于地域文化的关系

嘉宾:亚历克西斯·赖特 ,里快(内蒙古著名作家),王玉水,耿瑞(内蒙古文学评论家),王素敏教授

主持:闫晓云(集宁师范学院外语学院院长)

时间:3月20日,星期二,14:00-17:00

地点:内蒙古乌兰察布集宁市师范学院图书报告厅

简介:亚历克西·赖特作为原住民作家对地域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内蒙古作家里快和王玉水的作品也都反应了中国蒙古族人民在历史变革中经历的巨大变化。他们的对话将就文学创作于地域文化的关系做出各自的解读和交流,将是中澳作家一次心灵的对话。

 

饥饿与失去的印记

嘉宾:菲奥娜·赖特,朱文颖,凯特琳·索利敏

时间:3月21日,星期三,19:00-20:30

地点:苏州 十全街 滚绣坊 77 (十全街和平桥值街的路口)

简介:所有饥饿都会留下痕迹,所有挣扎都将被铭记。听三位作家讨论她们如何整理记忆和过去留下的印记:菲奥娜·赖特,她的散文集《小小的消失》记录了自己曾患神经性厌食症的经历;朱文颖的小说背景多设置于上个世纪的中国,记录了重大事件对个体生命形成的细致而微的影响;凯特琳·索利敏的小说《玻璃帝国》记述了一个中国家庭在社会与时代的压力下,不断忍耐克服,挣扎着生活的几十年。三位作家将谈论各自的作品,谈论属于个体的、集体的难以忘怀的过去的印记。

 

3月21日,星期三

故事的炼金术

嘉宾:理查德·弗兰纳根

主持:盖文·克龙比

时间:3月21日,星期三,19:30 – 21:00

地点:成都老书虫:玉洁东街2-7号,人民南路28号

简介:在撰写七本小说的历程中,从极具个人意味的故事,到具有重大社会历史意义的主题,理查德·弗兰纳根游刃有余。在《深入北方的小路》中,作者将这两种元素结合,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有机整体——这本书因而一举拿下2014年布克奖。弗兰纳根将作品不断熔炼,形成不同的结构,以不同的面貌呈现出来:塔斯马尼亚的历史、个人记忆、刻意的神话创造,以及在多种形式实验和不断变换的声音之中、小说本身的故事与历史。今晚,他将谈论作家与其素材之间的关系,以及熔解在故事中的作者自我。

 

3月22日,星期四

故事的炼金术

嘉宾:理查德·弗兰纳根

时间:3月22日,星期四,19:30

地点:言几又书店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