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力学所微雨中捡枣

作者: 2018年03月12日10:13 浏览:48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真正统治这个世界的是
意外,它比庸常还多见
今天上午,忙于赚钱的全球并不知道
有甜蜜掉落大地
 
一层头破血流的红枣
平铺在京城的水泥地面
残缺不全的红色肉体,既是土著
又是从天而降的难民
 
你恰好路过
像面对电视画面里的欧洲边境
前来越境的人群纷乱如蚁
罪魁祸首的来历却一向不明
 
每一种生命都有归宿
但如此密集地碰到你,肯定是天启
啊,你这四十五岁的幸福孩子
顺手把它们捡起,却无法递给饥饿的兄弟

 

点评

 

   日常生活中的“意外”场景,常常会“统治”我们,给我们“天启”般的感触、看见,我们甚至会体会到一种“甜蜜”。如诗人所说,那一地的红枣,犹如“有甜蜜掉落大地”。这意外的情景,是一种“甜蜜”的收获。
   但这收获也是沉重的。随即,诗人的想象,由此“甜蜜”转为“头破血流”、转为“残缺不全的红色肉体”这种灾难性的场景。可能因为“微雨”,那红色的流淌,犹如流血。破碎的红枣,“平铺在京城的水泥地面”,仿佛是一群受害者。这意外的情景,让诗人想到的“从天而降的难民”。在这里,诗人的想象不再是普通日常生活场景,而是关乎国际性的灾难、一种对于当下人类命运的关怀。
  第三段叙述者出现在画面之中,“你”置身于此场景,仿佛“面对电视画面里的欧洲边境”,仿佛这一地的红枣,是“纷乱如蚁”的“前来越境的人群”,“你”潜在的思考是:谁是灾难的“罪魁祸首”?
   诗人虽然没有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但却认为此情此景,也是一种生命的归宿。而当我们遭遇这样的灾难情景,或者什么事物引起我们关于灾难的真切想象,这也是有意味的,是一种恩赐,是一种“天启”。它迫使我们思考:思考自身命运,思考人类的命运。
相对于那些难民,“你”是“幸福”的,“你”想关切那些“饥饿的兄弟”,但这种关切却无法传递。这是“你”的遗憾,也是人类的一种悲哀。
   这种关切与关切的无法传递之间,有一种悲剧的张力,这种张力使这首诗变得不凡:它不止是一次日常生活的场景复述、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的小感悟,它更体现出可能在“中科院力学所”任职的诗人,他的一种大视野、大情怀和更深的忧虑。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