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诗人柳育龙《行程记》出版

作者:霜西草   2018年03月12日 15:27      13053    收藏
青年诗人柳育龙诗集《行程记》日前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人文学者、大学教授、诗书家笑波题写书名。诗评家杨张平代序,诗人苏龙代后记。著名诗人青蓝格格、知名主编及出版人萧何(慕晓磊)隆重推荐。
诗集《行程记》分《故乡记》《致某人》《浮生记》《行程记》四部分,节选了陕西青年诗人柳育龙近十余年行程所见所闻,诗中描写的多是生活在底层社会的人们,如卖菜的女人(《菜市场》)、卖豆腐的女人(《买豆腐》)、站在桥下的女人(《站在桥下的女人》)、横穿马路的女人(《责任》)、牛奶厂的女人(《在牛奶厂取牛奶》)和许多微不足道的动物昆虫,如苍蝇(《浮生记》《大戏》)、马(《马儿》)、狗(《野兔》)、野兔(《野兔》)、蚂蚁(《浮生记》《游戏》《蝼蚁》)、刺猬(《刺猬》)、猴子(《耍猴》)、羊(《烧烤》)、鸡(《一只鸡横穿马路》)、鸭子(《路过烤鸭店》)等无不给人以无奈感。诗人的目光所触,笔力所及,无不是从鲜活、多彩、形形色色的生活实景起步。他极少有远离触摸质感的意识流造作,这与他恐怕毕生都难于远离的对“浮生”的“忧患意识”直接相关,当然也与他有些被压抑的愤青的情怀和直白坦诚又疏于情面的个性有关。

简评:
诗评家杨张平先生(著有随笔集《本不想说》,现代诗集《随风飘扬》《拐角》等)认为:
柳育龙,是一个善于行走的诗人。行走,他用的不仅仅是双脚,还有的意念,还有他的叙述。《行程记》显然是柳育龙数年在外行走的记录,当然也是他诗意行走的轨迹。他在开篇《行程记》里,写了一群疲惫的奔波者,这本身就是他自己身影的反射和灵魂的写照。无疑是他行走异乡的心理矛盾的反映和折射,当然也正是诗人对现实生活中弱势在无望中挣扎的写照和情感关照。由此看来,他的诗在行程记里恐怕会形成无奈、灰暗的基调。尽管柳育龙仍然使用适合当下这种流行叙述方式,但该节俭的地方还是吝啬得让人叫好。有的东西不说白了,韵味才更浓,更有讽刺意味。

诗人青蓝格格(曾参加诗刊社27届青春诗会)认为:
这是一位有作为有思想的青年,他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才华让人不能远望。

诗人秦风认为:
他的诗直面现实,饱含忧患,读得人无可奈何。唯一的缺点是不够简约,看着密密麻麻的字,让人头皮有点发麻;但当你静下来去读,又觉得那些字不多。

王克田(诗人,曾获第十九届“文化杯”全国鲁藜诗歌奖一等奖)认为:
柳育龙痴迷于民间文化的搜集和整理,对于诗歌也相当执着。他所经历的生活情节和生存感受,在诗里有集中体现,他努力传达的是一种底层经验,叙事和些许“口语化”融合的诗意。

网络红人萧何(慕晓磊)甚至认为:
寒星灼日(柳育龙笔名)四书五经,诗词曲赋皆通,甚至对佛学、红学、经学、奇术颇有心得,其人好清静无为而网络世界又过于繁杂故作品数量公众之少让人惋惜。

作者简介:柳育龙,1988年生,陕西蓝田人,唐代著名书法家柳公权后裔。诗作散见于《诗刊》《延河》等,入选《21世纪精华诗选(2000-2011)》《中国当代诗歌精品》《世界现当代经典诗选》《中国地学诗歌双年选(2011-2012)》《十周年•相思湖诗群》《2013年中国诗歌排行榜》等多种选本。曾获《大别山诗刊》年度十佳新锐诗人、十佳优秀诗人等诸多奖项。有文化专著《焦岱史话》《家谱与寻根》等10余部,系中国诗歌学会、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诗词学会、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蓝田县作家协会、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等会员。雁塔诗词学会副会长,蓝溪诗社社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