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咏南湖!中国诗歌春晚精彩亮相南湖畔

作者:张文术 宋翰卿   2018年03月05日 09:02  浙江新闻    75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305090036


3月3日晚,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南湖会场以“不忘初心咏南湖”为主旨,铺开壮丽的红袖华章。整台晚会颂扬红船,爱恋南湖,赞美祖国,朗诵者倾情演绎,听众掌声不停,台上台下,融为一体。


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国强代表中共南湖区委、区政府致欢迎辞。他说,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南湖儿女发扬“红船精神”奋力拼搏,正在谱写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壮丽篇章。所以,中国诗歌春晚选择嘉兴南湖作为会场,他觉得有一种特殊的文化气韵上的吻合。在今天多民族多元文化并存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尤其要积极主动地了解和传播传统文化、激活诗歌精神,从而树立文化自信。

中国诗歌春晚创始人、总策划、总导演屈金星代表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致辞。他说,中国诗歌春晚在洛杉矶、维也纳以及国内北京、天津、深圳、杭州、西安、沈阳、开封等在内的全球近40个会场中,嘉兴南湖会场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首场于遵义绥阳十二背后拉开大幕,终场在浙江嘉兴南湖闭幕,红色成为贯穿中国诗歌春晚始终的主线。红色诗歌唱响新时代的黄钟大吕。下一步,中国诗歌春晚将和有关组织联合启动红色诗歌之旅。


此次“诗心如初咏南湖”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南湖大型朗诵会共分为《梦回南湖》、《不忘初心》、《红袖华章》三个篇章。朗诵家高原朗诵黄亚洲诗作《渡口,有船靠岸》。黄亚洲是从嘉兴走出的著名红色诗人,曾任第六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郭洁朗诵南湖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晓弦的《南湖红船》。2月4日,该诗作曾在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北京总会场由北京著名电视艺术家田歌朗诵,感人肺腑。该诗作也是浙江唯一一首入选中国诗歌春晚的新诗。澳洲语言艺术协会主席、浙江朗诵协会艺术顾问、中国文化促进委员会朗诵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忠堂在晚会上朗诵了《中华颂》。


 微信图片_20180305090045


天津经济广播主播郝娟,朗诵北京著名诗人屈金星缅怀毛泽东的诗作《那张大中华脸孔》。少冰朗诵上海著名红色诗人桂兴华的诗作《相约1921》。作为压轴节目,著名节目主持人、浙江省朗诵协会会长、中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得主、中国电视主持人50年50人之一的刘忠虎朗诵了王怀让的作品《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北京诗人屈金星、上海诗人桂兴华、南湖诗人晓弦等倡议启动红色诗歌的“万里长征”——“迎接建党百年、寻访革命圣地红色诗旅”,这一活动由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宣布正式在南湖启动。拟在合适时机,组织诗人从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出发,历经长沙橘子洲头、遵义、延安、西柏坡等地到达北京,以诗歌讴歌时代,彰显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180305090049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一场以诗歌的名义的盛宴,彰显了国人高度文化自信。大家用诗歌五彩的翅膀作装帧,用卓越而经典的诗韵做桥梁,让今夜的南湖,更加熠熠生辉。

据悉,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北京总会场已于2月4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以新时代,新诗歌,文化自信铸脊梁为主题。主办方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从读诗、诵诗开始。中国诗歌春晚要把中国古代和现代的优秀诗歌介绍给广大读者和听众,让人们能发现中国诗歌之美。


中国诗歌春晚由中国屈原学会、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北京泛舟横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迄今已办四届,会场遍布五大洲。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都进行过报道。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