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 2017.11.6-11.19
中国好诗 ( 第52期 )
  • 李昶伟

    ▌这是一首很本分的诗,它基于一种事实本身而不是修辞效果,或玄学思考。这是一种具体经验中的神秘。它需要修辞来呈现,但在这里修辞是要消失自己,融入事实本身的呈现,而不是炫示修辞效果本身。修辞在这样的诗中是隐身的,透明的,谦虚的,其要求是让语言退隐消失,让事实直接呈现。是这事实(世界)本身富有诗意……这种诗意不依赖诗人的偶发的想象和灵感,它真实地在这世界上存在,强烈而神秘,未曾也未能理解和思考,一旦经历就无法遗忘。这首诗很随意地开始,进入,漫谈一样发生和发展……然后慢慢显示出来一种神秘……(雷武铃)

  • 雨中(外三首)

    高爽

    ▌现代汉语诗歌发展至今,写作者甚重,诗坛有一种表面上的热闹,自诩为优秀诗人的写作者不少。但客观的说,诗歌写作的难度、阅读当中理解语言与题旨关系的难度在普遍降低,有时我们难免心生狐疑:这就是我们时代最好的诗歌吗?当我读到这里的《绵长的……》、《雨中》等诗,我很激动:人里面有许多复杂、隐秘、难以捉摸的情感与记忆,这正是诗歌要去捕捉和呈现的,而我们许多作品,常常在机智地叙述一个事件、一种场景,努力说出某一个人生哲理、每一种人生经验……这样的诗,不能说没有其存在价值,但总让人感觉有些不满足……(荣光启)

  • 我是一个属于自然的孩子(五首)

    严正

    ▌本来,这组诗可以写成某一类常见的乡土题材诗:悲悯、批判、文化反思……已是这类诗的最高境界。但诗人给我们提供了一些不同的表达和特异的体验,使得这组诗具有自身不可替代的意义。如《火焰的涂写》中“你醒着,像爆炸的闹钟”突出了夜不能寐时的身体爆裂感,“这一夜贴着下一夜,这一夜也是你过的”暗示了我与你之间的无法分割的时间或命运。在《和阿巫,小智沿铁轨远行》里,“那时黄昏确实是一个善于调情的哑巴”这样的比喻也出示了诗人的修辞能力(某种拒斥修辞的诗学其实往往只是掩盖平庸修辞而已)……(杨小滨·法镭)

  • 昌耀墓前

    李不嫁

  • 写给爱妻鸽子花

    梅雨的诗

  • 惠特曼的一片草叶

    樵夫

  • 数量(外一首)

    重庆北鱼

  • 一条河流的左冲右突(外二首)

    南秋

  • 中年书(组诗)

    尹宏灯

  • 住在城里(组诗)

    吴为之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1963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雷武铃

1968年生于湖南省临武县。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即出)。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按姓氏笔画数)

  • 执行主编: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