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欣赏

作者:释然王红建   2018年02月20日 10:40      582    收藏

《诗词点评》

填词人:魂落秋砚(康改霞)
点评人:释然(王红建)

1.词作原文:

踏莎行.感念任遂虎老师

文/魂落秋砚(甘肃)

胸有诗书,意存墨翰。闲窗月色凝秋晚。

案前白发映清灯,光阴都付罗文砚。

客旅稀归,乡思多暖。斜阳暮里登高远。

寄望后学有佳诗,倾心相教偏枝剪。

2.词作主题:感念任遂虎老师

3.词作初析:
我的任遂虎老师是一位“胸有诗书,意存墨翰”博学识渊的先生。闲窗月色凝秋晚。至今,清晰犹记他“案前白发映清灯”的情形。任遂虎老师“光阴都付罗文砚”。再后来,任遂虎老师“客旅稀归,乡思多暖” “斜阳暮里登高远”。任遂虎老师“寄望后学有佳诗,倾心相教偏枝剪”。我感念我的任老师!

4.推荐理由:最简单的情感,用最质朴的语言,填就踏莎行词作

5.词作点评:
《踏莎行.感念任遂虎老师》这首词是作者感恩想念她尊敬的任遂虎老师而填写的。全词正文没用一个感字,没用一个念字,但却把作者感念任遂虎老师的感情抒发的淋漓尽致。

上片写出了任遂虎老师个人形象和授业的形象。“胸有诗书,意存墨翰”把任遂虎老师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显。“有”“存”二字应用的相当好,胸有诗书,意存墨翰,不是老师也是大学者或文豪。接着写景“闲窗月色凝秋晚”,通过一个动词“凝”字把秋晚的闲月窗前一副画面画了出来。一个“凝”字赋于词以动感、乐感和美感,月色凝聚,秋晚凝成,也把作者对任遂虎老师的感念之情凝在这闲窗月色之中。在这样一个闲月窗前的秋晚,“案前白发映清灯,光阴都付罗文砚”,通过任遂虎老师伏案备课的片段描写,白发道出任遂虎老师是位长者,任遂虎老师把宝贵的年华(都付罗文砚)献给教书育人,至此,作者用上片29字5句话把任遂虎老师的年龄、职业、才学、勤奋、敬业、授教等情况交代出来了,并用词用句既自然流畅,又通俗易懂,可见作者字句凝炼底蕴深厚。

下片作者写感和念了,不是直抒感念之情。“客旅稀归,乡思多暖”给读者一种思念感怀,也是采用平铺述写,把读者从上片的画面引到下片的感念之情中来 ,过渡自然。“客旅稀归,乡思多暖”这样的情境,给谁都会引发感想和乡愁。“斜夕暮里登高远”把前句引伸,词中的任遂虎老师心系教育,为心仪的教育事业和他的桃李们,客旅他乡,念乡恋土,却很少回乡。登高遥望故乡,与前句一起写出任遂虎老师的工作和生活境况,忠诚教育,“稀归”。客旅、稀归、乡思、斜夕、暮里等诗意十足,引人感念,归、登等动词给词所写的画面以动感。到这儿读者会想会问,这位任遂虎老师德高望重,胸有诗书,意存墨翰,客旅稀归,他对学生怎样关怀施教呢?为什么学生感念他呢?下面二句道出任遂虎老师令作者感念的事,“寄望后学有佳诗,倾心相教偏枝剪”,纯朴的语言质感,写出感念任遂虎老师的理由和经历事情。寄望、相教、偏枝剪等几字,突出了任遂虎老师鞠躬尽瘁,给予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望学生们学有所成、业有高就的崇高师德师风。“偏枝剪”形象生动地刻画出任遂虎老师对学生的爱惜和器重,让读者身同感受,对任遂虎老师由衷产生尊敬和感念之情,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是每个人一生的恩人。作者在这里修辞手法应用巧妙巧当。正因为任遂虎老师“偏枝剪”,才使作者感恩和念怀,这也是该词的词眼。

此首词作,语言生动,画面感极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用词运句功底非凡,通俗易懂,寓情予景 ;感情强烈而不浅露,内容丰富而不芜杂,格律严谨而不板滞;全词沉着蕴藉,真挚自然,给人以悠悠的回味。乃为上乘一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