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抑或怪兽

作者:王居明   2018年02月20日 10:43      222    收藏

                     诗,抑或怪兽
                           ——读赫塔•米勒《怪兽》

                            王居明

        尼采说,一切知识都是错误。这似乎为怀疑给出了怀疑的理由或者依据。当然,人类的怀疑自人类诞生,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因为怀疑促使人对真相或真理的探寻,明辨所谓的是与非。所以怀疑,推进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程!苏格拉底说,没有验证的生活算不上什么生活。这专注于认识的实验或验证的批判态度,是可敬的。无论尼采还是苏格拉底,他们清楚地看到社会强大的绑架或社会对人的诱惑和贿赂,从而完成社会的治理和个人意志的强加!在中国诗词里,张养浩似乎看的更为透彻或者无奈:“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这近似绝望的认知, 把社会的本质,揭示的似乎更为彻底!
      赫塔•米勒的这首《怪兽》,初次看到题目就有点新鲜感。因为它不同于当下的标题党,也不同于烂而平庸的诗题。《怪兽》这样的诗题,无疑有几分刁钻。那么,我们自己心中的怪兽是什么样子呢?这,也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怪兽是隐喻的或者说是暗示的。因为怪兽的存在,绝对要比发现它的人要早,只是没有被确切的认识和命名罢了。那么对怪兽,也就无从谈论驯服和掌控了。面对怪兽,也只能是惊恐和无奈地被怪兽掌控现场的局面!“我不可能把那头怪兽杀死”,显然怪兽的庞大或强大,不是“我”的能力所能达到的。“它的一缕飘忽的眼神/就足以让我死于非命”。这头怪兽的庞大和凶残,而“我”更像一只蚂蚁!显然,这头怪兽是独专的,唯心的意识下,我的死,被“它的一缕飘忽的眼神”左右!把独裁刻画的入木三分!“它让我半夜歌唱/我怎敢拖到天明”这种绝对的服从,难到不是生命为了活着的无奈和愤怒吗?!这种绝对性的服从,为独裁的恐怖给出了切身的佐证!面对怪兽,人的扭曲,更接近训练有素的机器!《怪兽》,没有玄妙的诗技,以客观的叙述完成怪兽的勾勒!
      《怪兽》,以怀疑的目光发现这独裁的怪物!在这种发现下,完成现实的认知,以个人的经验或者生存的现实经验,完成对社会的认知和对人扭曲的批判!从而完成了对真相的确认或对真理的确信!《怪兽》的书写是清醒的。不同于今天诗坛上的那些传道士!更不同那些笨伯,处于某种刊发权利,把自认的所谓诗宣称为好诗!在全民教育的今天,人人皆是诗人,不是诗歌的门槛降低,而是那些笨伯有意模糊了诗的个性辨认度。从而使诗歌作品千篇一律!每一首诗题下,写上谁的名字都可以,以致于没性可谈,如同太监!其次就是对诗完成个人浅淡的情感消解或消极释放,完成诗的写作。这样的诗,只是披着诗的外衣的诗盲!
       诗,先圣造字时,就已暗下神语。诗,寺前言。寺,远古时代为祭坛。祭坛上要说的话,必须来自内心最为要紧言说的话语。显然,诗不是说给人听!说给人听的诗,就不是诗!既然诗是说给极少的神听,那么平庸的大众,懂与不懂已不重要。给神的话语,平庸民众的批判,对神来说,是荒诞和庸俗浮浅!那些玩小机灵的作品,也只不过是一场把戏而矣!古往今来,唯有人类的认知,也就是思想都完完全全的留了下来!因此上说,艺术或文学作品,拼的是创作者的个体思想的认知度,不是笨伯们无聊的惬意!
       诗,在今天是山头林立,未死立碑!所谓的诗人,都精心于诗歌史工作者的工作。宣称之下,文本确是一踏糊涂!这种诗歌史上的悲哀,诗歌,能不是速生速死的产物?这种诗歌泡沫化的繁荣,只是在造就追名逐利的诗歌投机高手!惊讶的是,在全民教育的今天,诗歌堕落到我不得不问一声什么是诗歌。诗,抑或怪兽!我们只是在社会的诱惑或打压或贿赂下,把诗出卖!也就是说,我们把自己的灵魂卖给魔鬼,而不是把自己的灵魂高高托起!
     
            2018.1.10.


附:
        怪兽
          赫塔•米勒

我不可能把那头怪兽杀死
它的一缕飘忽的眼神
就足以让我死于非命
它让我半夜唱歌
我怎敢拖到天明
       (王韬    译)

赫塔•米勒,德语女作家和诗人。1953年出生于罗马尼亚西部小镇农民家庭。现居柏林,持德国国籍。200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