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要自然流畅

作者:田子壬   2018年02月11日 11:27      221    收藏


诗歌作为一种最古老最元始的文艺形式,具有通俗易懂的特点。之所以通俗易懂,从语法形式上来说,就是它自然流畅,使人一看就能明白,一读就能琅琅上口,很快记住;从诗歌的起源来说,诗歌源于民谣,首先是从人民大众的口中传唱开来的,它具有口语化、通俗化的特点,必当自然流畅;从我国流传下来的名诗名句来看,其共同特点都是明白如话、琅琅上口,无论是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还是王之涣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也无论是杜甫的“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还是白居易的“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试问有哪一首哪一句不是明白如话、自然流畅的?这可说是诗歌的一个优秀特点。所以后人写诗者,应遵循和学习其优秀特点,在诗歌创作的过程中,努力吸取口语化、通俗化的营养,使自已的诗自然流畅,做到既深入浅出、又简明不俗。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小人写诗却很不注意这一问题,他们所写之诗,往往不那么自然流畅,使人读起其诗佶屈聱牙,其意悔涩不明。为什么会这样?究其原因,主要是作者为顺应平仄和押韵或故弄玄虚高深莫测穿凿附会造成。其具体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是用生疏冷辟之字、词。如一些人喜用“赓”字,是继续的意思,现代汉语和日常口语中我们很少用赓字而用继或续字,赓当属生疏冷辟之字;但赓字是平音,为求符合平仄和押韵而用上了,违反了语言习惯和格律诗避忌,故使人读来显得格外别扭,一般人还难猜其意。
二是把叠音词拆开单用。如一些叠音词“津津、洋洋、纷纷、潺潺、往往”等,一般是不能拆开单独用的,即使能拆开单用其意也变。清人袁枚说:“凡古人用双字者,如依依、潺潺、悠悠、匆匆之类,指不胜屈。唐、宋名家,从无单用一字者。近今诗人贪押韵,又贪叠韵,遂不得已而往往单用之,此大谬也!作者当以为戒。”(《随园诗话》补遗卷六、20)
三是倒用词语。有些词语即使倒用也不会影响原意,这当然无所不可;但有些词语若倒用了其意全变,或狗屁不通,如专用名词等,那是万万不能倒用的,这也是格律诗的避忌。
四是生硬用典。好的典故能使诗词增色,言简而意赅,用得好当然最棒;但若生硬用典或用典成僻,使人读来如坠千里云雾之中,那就“妖为鬼蜮必成灾”了。
五是因作者自身现代汉语语法把握不当而造成的毛病。这里就不再展开论述了……
总而言之,以上几方面都是防碍我们写好诗的毛病。现代人在写诗过程中,只有认真克服这些毛病,即坚持不用生疏冷辟的字词,不把叠音词拆开单用,不乱倒用词语,不滥用典和严格把好现代汉语语法关,不制造语法不通的句子,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已的诗自然流畅,才有希望成为好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