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志远:笔耕不辍的诗意人生

作者:杨青   2018年02月11日 11:26      394    收藏

        从远古华夏的《诗经》、《楚辞》诗之伊始,到中期唐诗、宋词的不尽繁华,再到现、当代诗歌的传承创新。千百年来,中华大地上涌现的诗词大家不胜枚举,无数脍炙人口的诗篇传遍古今。一首好诗,既饱含着作者真挚敏锐的思想感情与天马行空的丰富想象,也温暖浸染着每一个读者的灵魂和内心。

        寄情诗歌,永不言弃
        “感谢诗歌,在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让我在离开喧闹的公务以后,能够回到这个本应属于我的精神港湾,让思想、灵魂能够在这一块辽阔的疆土上自由驰骋,能够用不断变化的文字组合同自己的心灵对话,把滚烫的汗水洒在荒芜的原野上,不管长出的是树还是草,不管能不能开花,能不能结果,我会一直耕耘。”翻阅最近由山西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郝志远的诗集《让心飞翔》,不但能够感受到他对诗歌的由衷热爱,也能透过他的文风笔触领略其不俗的品质和卓越的才情。这本诗集收入的,是他2015年至2017年5月上旬的200余篇诗作。
        “写诗,是我长久以来的一种愿望、冲动,一种使命感。从十几岁开始,半个世纪以来,这种感觉一直伴随着我……”现年65岁的郝志远,出生在山西岢岚县,曾任山西省审计厅厅长,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对文学创作有着颇为浓厚的兴趣和不俗的造诣。多年来,他坚持学习、笔耕不辍,在各个领域内均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在上大学时,郝志远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程外,很大一部分时间都用来阅读诗歌。无论是唐诗宋词,还是现代中外诗歌,都下了很大功夫去阅读学习,利用学校图书馆的便利,他如饥似渴地浏览了从创刊到文革停刊期间的《诗刊》杂志,对诗歌的痴迷可见一斑。即便后来工作日益繁忙,他仍然坚持了闲暇时的阅读和创作。时至今日,不少多年前阅读过的诗歌,郝志远也能流利地背诵下来。也正是因为他对诗歌的浓厚兴趣,对创作的刻苦专研,才促使他的文学素养日益提高。
        “旧体诗我也写,但相对而言,我还是更喜欢现代诗,喜欢那种自由奔放的表达方式……”郝志远新出版的诗集《让心飞翔》中收录的均为现代诗。谈及未收录旧体诗的原因,他认为两种体裁的诗歌放在一起,风格差异较大,就如同米面同筐,反而失了味道。

        学无止境,苦砺至臻
        “学习是无止境的,现在回看以前写的一些诗歌,就已经不满意……”郝志远回想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创作的经历,认为在那个时期写作的几十首诗,还不够成熟。经过很长时间的自省,并且反复和朋友们交流探讨,在诗歌的写作上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寻求新的突破和提高。
        “我现在有时候在外边散步,突然有了写诗的冲动,就会拿出手机来写。在冬天,有时候气温过低,手机自动关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写作也不会停止……”郝志远说,在日常生活中,时而会有一些想法,有想要表达的愿望,总是立刻打开手机或电脑记录下来,甚至连正在吃饭或睡觉,都是如此,有时睡前写好了一首诗,刚刚入睡,想起了重要的修改意见,马上就会起身修改,生怕好的创意会跑掉了,要立即将其捕获。每一天都在不停地学习,不停地提高自己,这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我深知诗歌、文学的高峰是无止境的,这种攀登的过程也是无止境的。也许,我现在还在山脚下,但我不会畏惧,不会偷懒,不会停止。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使命,必须不懈努力。”正是这种不懈努力、勇攀高峰的宝贵精神,才使得他的诗歌渐入佳境。
        在学习和创作的过程中,郝志远始终秉承着一点,那就是必须要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认知。在创作实践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不畏艰难,勇于开拓新的领域,虽不要求每一部作品都是精品,每一句话尽为金玉良言,但要做到绝不无病呻吟,能用短句则不用长句,能用一句不用两句,字斟句酌,把多年来养成的严谨细致的作风毫无保留地运用到了诗歌创作中。

        诗魂童心,乐在耕耘
        近几年来,在离开繁忙的工作岗位以后,郝志远终于摆脱了事务缠身的状态,将更为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诗歌的创作中。把长期以来对世界的认识和思考,全部浸泡在想象的海洋里,以诗歌为载体,走进自然,关注社会,思考人生。
        “这几年,可以说我每天都在写诗,或者在做与诗歌有关的观察和思考”。郝志远说。近年来,他写作和发表了300多首诗,少量发表在报刊,大多发表在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网络平台。几乎每天都生活在诗的世界里。他以细腻的笔触将大自然的美妙化为优美的诗篇,通过亲近自然、探索自然引发读者的共鸣与思考。通过多年来机关工作的涉猎见闻,他把对真善美、假丑恶的认识和正确取舍融入了自己的诗篇。通过自己的经历和对他人的观察,他用诗歌表达了自己对人生价值的思考。
        “我写诗的一个重要动机,是希望给人们的精神生活中下一些毛毛雨,提供一些养分。”郝志远希望用诗歌表达自己的态度,努力通过读者能够喜欢和接受的艺术化方式,引起大家对一些问题的关注、思考和共鸣。通过这种行为,能够给人们善意的提醒,提高人们的审美情趣,影响人们对世界的态度,进而为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略尽绵薄之力。
        对于辛勤的耕耘者来说,收获是自然的。郝志远的诗歌,曾在有关方面组织开展第二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第三届“中华情”诗歌散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金奖、最佳诗歌奖等荣誉。提起受到的荣誉,郝志远表现得很平静,首先认为自己做的还不够,所获荣誉只能算做是鼓励,其次他表示得奖与否并不是自己所追求的。而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坚持,发挥退休以后的时间优势,把一切能够用到的时间利用起来,写出更多更好的东西回馈读者。(王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