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滨:以诗歌表达独特的视阈

作者:何晶   2018年02月09日 09:36  文学报    734    收藏


“杨小滨诗歌里的每一个词语之间都包含着一些非常奇怪的技巧,一方面是他给自己高难度的要求,另一方面因为他有着非常积极、复杂的知识趣味,由此他的表述方式打开了一种更阔大的视阈。”诗人杨小滨近期亮相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成为“诗歌来到美术馆”活动第47期的嘉宾,主持人胡续冬如此概括他的诗歌特征。


杨小滨出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去美国深造,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现在中国台湾地区做研究员。他理论素养深厚,但在日常交谈里却很少有理论术语,他将它们放置在专业的评论里,更重要的是他把习得的最尖端的理论内置为他写作的一个驱动力,与其用很多术语谈拉康、谈齐泽克,不如以诗歌意象、诗歌主题来表达,这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锯齿长,白昼短。/厂长把森林捆起来堆到河岸上。/小瀑布暗藏鱼玄机,顺枯枝/偷偷吟诗,一边磨牙/一边吮吸融冰。/厂长梦见从树皮下锯出小康,/听北风,也一样嘶哑,/好像木屑卡在舌根。/雪要给冬天润喉,却忘了/鹪鹩的清脆嗓门是怎样练成的。/厂长独自爬出削片机,/满身裂痕,好像雪山的布景/在切分音下陷入迷狂和呢喃。”(《锯木厂的冬天》)这是杨小滨典型的一类诗歌,尽管它看上去涉及一个场景,但绝对不能把它还原为一个单一的场景,事实上,它指涉了一种高度复合性的东西。“厂长”、“削片机”是一些具体的暗示性、反讽性的东西,“偷偷吟诗”,北风的“嘶哑”、“卡在舌根”这些词语都有对发声的一种焦虑,种种不同向度的东西在里面互相搭建、又互相擦除对方的踪迹。


杨小滨的诗歌内部有一个生长机制,似乎是语言的粒子加速器,在词语的粒子加速器里,诗歌经过想象力的真空管道获得修辞的加速度,最后变得无比的高能,它可以指向任何一个和诗歌原初设定无关的东西,但又带着一些非常强烈的呼应的张力。“……仿佛世界/藏在一片金箔下面发呆,/度过了几千年。翻开一张/有黄斑的书页,只有/鱼的切齿依稀难辨,但/一切爱恨都能悬挂在/未来的耳垂?所有真理/都上了无名指的历史圈套?”(《淘金指南》)两个设问,由淘金至情感、真理、历史,将事情本身用一些更巨大的想象和语义空间把它们替换掉,显得更加微言大义,诗人对语言的把握能力和语言的加速度变化由此彰显。


杨小滨近来写了大量的“女物”系列、“主义”系列、“指南”系列,与他而言,是因为可以集团性地推出对某一观点的观照,“女物”系列即是希望以一个完全女性的世界观照、考察现实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将万事万物都冠以女性的名字;而“主义”系列诗歌里他用一种无处不在的、极微观的主义颠覆了对主义传统的描述,当一切都可以成为主义的时候,主义原来所具有的指引性、总结性意味都荡然无存,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


事实上,这与杨小滨诗歌里的戏谑性不无相关。在最初写诗时,杨小滨就默默写着和民间、主流诗派都不太相同的诗歌,他把戏谑性带到诗歌中来,诗歌的抒情主体自我喜剧化。“挤出来后,我忘了/怎么才能比自己更矮。/连星星都白矮成高尔夫球,/还有什么是不能紧缩的。/连时间都能折腰,/我又怎么好意思抱怨/生活的扁担太重呢。/如果矮不起来,至少/胖是容易的——无非是/面对苍穹,谛听一阵阵/凹处的风声吹鼓皮囊。/其实,这没什么难懂的。/我只要站到玄机前,/一切拧巴都婀娜得要命。/而每一颗歪瓜劣枣,/也都绽放出夺目的笑脸。”(《哈哈镜主义》)生活的扁担太重,让人本身发生了哈哈镜一样的挤压,笑脸也似乎是挤出来的笑脸,一个“挤”字具备了多重解释,这里有词语加速器的写法,诗人的机智和奇思妙想在这个过程里慢慢延展。


“法镭,男,原籍乌托邦,短发/无尾。柔情,会吹喇叭花。……//法镭,身高如火,体重/如风。说是去太平洋/学抹香鲸豪饮。二十好几了,/或是年届半百,铁了心,/想一口喝下一碗宇宙……”(《寻人启事》)熟悉杨小滨的人,知道诗里这个“法镭”即是杨小滨,“杨小滨”的繁体字转码简体字即为“法镭”,他戏谑性地创造了笔名“杨小滨·法镭”。他虽然没有用这个笔名发表诗歌,但他试写了一系列和“法镭”对话的诗歌。这不像费尔南多·佩索阿割裂了七十多个佩索阿,每个佩索阿写一类诗,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伟大诗人,杨小滨与“法镭”更像是一种对生关系,以文体本身的错位喜感,写出了另一个杨小滨的孤傲不羁和奇妙思维空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