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尘世

作者: 2018年02月08日09:50 浏览:770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再次沐浴到阳光真好,冬日的阳台上
晾晒着妻子的毛衣。晚风摇曳着她的影子
我仿佛重新品尝了活着的味道。
我刚刚从疾病的修道院里毕业,
拿到了一张关于人情世故的哲学学位证。

大雪不远,立冬为证。疾病制造了
一场泥泞的交通事故。
晚风扬起一日的浮尘,树木从黄昏里折回藤蔓。
我的病历本旁边端坐着一盆雏菊,
俨然一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中医。




点评

这首《在尘世》写得颇有烟火气息,暖暖的阳光仿佛是对生命的深沉谢意。“妻子的毛衣”有着“活着的味道”,在躲过病魔的眼睛再世为人后,平凡日子中的油盐酱醋茶都变得动人起来。诗歌意韵深远,一方面对着病痛有着超乎常人的阔达理解,非侥幸非哀怨,只是将其看作是“修道院”,而历经了病痛折磨的自己成功“毕业”,“拿到了了一张关于人情世故的哲学学位证”;另一方面,夜之森冷可怖方知星之灿烂璀璨,重病的肃杀冷峻更突显了生命的温暖蓬勃,用着感恩之心拥抱浮生,生活的每一个罅隙都开出了朵朵莲花,把今后的时光点染得香气一片,诗人是以怎样充满爱意的目光看树木从黄昏折回藤蔓的动作,浮尘簌簌,专注的神情有着孩童的天真。而最后两句更是神来之笔,象征着伤痛的病历本和象征着生命的雏菊端坐在一处,将雏菊比作“风华正茂的年轻中医”不仅比喻新奇精妙,而且暗含着生命的妙手将医治病痛的悲伤,明天的阳光在冬日的阳台将怒放盛开,给予读者以向上的力量,富含哲理,发人深思。

 

点评网友: 半面旗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