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文丽诗集《礼》:以诗为礼,这是一种风雅与美好

作者:蒋肖斌   2018年02月06日 17:50  中国诗歌网    535    收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2月4日,立春。由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上海三联书店主办的当代女诗人卢文丽诗集《礼》分享会,在北京小众书坊举行。“让诗歌成为礼物,是我久埋心底的一个心愿,它本身就是一桩风雅且美好的事情。”卢文丽说。

  这本取名《礼》的诗集,荟萃了卢文丽30年来各阶段的代表性诗作179首,集中展示了诗人多维的生活轨迹和丰富的内心世界。

  “它传达了一种感恩,对生活,对爱,对生命自身。诗和礼放在一起,所谓‘诗礼传家’,是教养与文明的象征。在物质不再匮乏的年代,倡导以诗为礼,完全可以成为当今社会的文明风尚。”卢文丽在分享会上说。

  有“西湖女诗人”之称的卢文丽一直生活在杭州,是杭州日报主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诗并发表作品,著有诗集《无与伦比的美景》《亲爱的火焰》,散文集《沙漏的舞蹈》《温柔村庄》和长篇小说《外婆史诗》等。2010年,卢文丽的诗集《我对美看得太久——西湖印象诗100》被评为杭州市城市礼品唯一出版物。

  已经86岁高龄的著名诗歌评论家、北京大学教授谢冕与卢文丽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也来到分享会现场。在这本诗集中,上世纪80年代的诗,卢文丽只选了写于1987年的《二狗子》:跛脚的二狗子喂养了一只同样跛脚的野鸽子,同病相怜,可是鸽子最终被他喂死了,诗中的“我”安慰了他,“那只鸽子是世上最美的鸽子。”


微信图片_20180206174854


  谢冕说:“这是卢文丽给予我们最初的诗的信息:善良、爱心、人性与悲悯。对于一个诗人来说,这种情怀甚至比技巧更重要,技巧是后天的,可以学到,而情怀学不到。”

  “你温暖的蓝布围裙散发的古典,如同粮食,喂养我无知的一生”,这是卢文丽笔下的母亲;“梦中的童年是一顶金黄的草帽,浓缩露珠、纸鸢和燕子的呢喃”,这是她笔下的童年。谢冕认为,词语的滥用和无节制几乎成了通病,而成熟的诗人却能够信守诗歌不可违逆的精炼性。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文艺报》原总编辑范咏戈说:“在大众消费时代,当文学纷纷向消费献媚的时候,诗歌作为人类情感及语言最高形式的凝聚,是小众的,但它既没有死亡,也不能‘大跃进’,这就期待我们的诗人更加清醒地坚持诗歌的写作伦理,写出更多既能抚慰人的心灵,又带来审美愉悦的好诗。”

  卢文丽的诗大概就是这样的好诗。正如她《自序》中所言:“诗歌使我不矫情,不趋时,不追逐,用植根于大地和雨水深处的语言,与大自然对话,与隐秘灵魂交流,坐看花开花落,望春风。”

  在《我得到的如此之多》一诗中,卢文丽写道:“我得到的如此之多/给予的如此之少/丰盈的泪水和快乐/丰盈的雷声和闪电/我为成为今天的自己/感到庆幸/尽管对自己依然陌生/像一个农妇/我总是忙忙碌碌/我知道自己该干的活儿/偶尔仰起头/聆听雨水从天上飘落。”

  在诗人、诗评家唐晓渡看来,不是所有以编年方式辑成的诗集都够格称得上一部个人的心灵史。但卢文丽的《礼》却可以从容担当这一份小小的光荣。只有那些既守望过“一个浪漫主义者的城堡”,又倾听过“谷物和骸骨在泥土里齐声歌唱”的人,才会明白“最初是执着,最后是自在”是什么意思,并洞悉其中“精变”的秘密。“礼”在这里意味着也仅仅意味着:生命和语言无与伦比,同时又不可重现的内部美景。

  小说家、诗人、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表示:“卢文丽的诗穿透了生命和时光的潋滟地带,带给了我们语言的灿烂绚丽和宁静祥和的美感。在社会、家庭和个人之间,她以生命体认获取了诗意。如果世界还能更加美好,那就是因为有卢文丽的诗和她这个诗人。”

责任编辑:王家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