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

作者: 2018年02月06日09:24 浏览:74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它是光的一部分
替光吸走黑色
——墨色沉沉是它

他们站在光里
不透明的部分托付给它
它收藏他们的秘密
——面目模糊是它

它抽象,没有可供把握的肉身
它具体,委身于他们细节繁多的宫殿
它简单,他们消失它便消失
它复杂,他们的不可见它全部看见

它是流水的部分,拥有柔软与柔软的分体
也曾是风,在大地上自由飞翔
它随月亮长大,见证皎洁消亡的过程
他们出生与死去时有它
争吵的缝隙里也有它
它被剥夺了形体,万物是它

世界有它
唯它没有



点评

诗是被生活忘记了的那部分内容。我们写诗,帮助健忘的生活恢复它那似乎可有可无的记忆。正如这首《影子》所写的影子,“是光的一部分”,“替光吸走黑色”。它也是“流水的部分,拥有柔软与柔软的分体”。诗是一种理想,但这种对未来的理想正因为被前人想像过无数遍,已属于回忆了,对虚无的回忆仍然属于回忆,有时甚至比现实还要真实。当然,也比未来还要未知。在这首诗里,影子无所不在,正如万物无所不在。这没啥奇怪的,影子虽然“被剥夺了形体”,仍然来自于万物,“万物是它”。这首诗在分析影子、解读影子,像是自说自话,又像是影子留下的影子。诗经不是拿来念的,是拿来想的,反复地想胜过反复地念。在想的同时使它的内涵更丰富了,你本身就是它的延伸。它的外延永远大于其内涵。你不是在念经,不是在重复它的奥义,你是在帮助它继续生长。读这首题为《影子》的诗,就是使影子变成更简单,或更复杂。这是现代诗的特征:要求读者参予,接受一种“有难度的阅读”的挑战。这首题为《影子》的诗,只是抛下一只白手套,你可以迎难而上,也可以拂袖而去。怎么选择是你的权利。但我还是留了下来,读完最后两行:“世界有它,惟它没有”。觉得作者对影子的思辩是认真的,努力的,并非文字游戏。他希望在零度的状态还原某些事物的本质。这是一种“冷抒情”。

 

特邀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