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

作者: 2018年02月01日10:16 浏览:94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再鲁钝些,就要自责
九月后的久别已将隔阻经年的
加入,而诗,我们的另一种时间
却迟迟缺席。还好,稚拙与幻觉
都会在此得到原谅。像从前
许多的夜里,词句中你我隔屏推手
攻防万物,念力交战之际,拿虚无和革命
过招,意搏心底的暗;偶尔也怯懦
怀疑肉身的抓力,无所适从
妄图获得精准的病而一劳永逸。
莫红脸,时间只回味认真的甜。
而你,摘取星云的男人,你导游我
说平行的夜空下有人擎最高之烛
于是踩上车轮,去华莱士那走走,也要一访策兰
或者,下几回蜀面馆,趁油辣的火
来两口冷霜润一润喉;再有时,是暗夜的街角
疲惫往半杯的你倒几盅苦酒
你卸除玲珑,挽我,埋下醺红的头。
别太累,人生还需细水流!
——而今,遥远的彤云相遇成雨
各自的你结成了你们。
我兴奋,可爱的人会相连
从空空如也中生出结实的线;我兴奋
系稳歌剧的双翅,蝴蝶可扇越更多的门!
可朋友,你看,往后几年
穿过时差的光缆我才得触摸你的心胸
天涯外,有更多的友人亦复如是
那希图完整的,谨慎移步
那着迷幽远的,摘花于未卜的云深处
方知晓,更广的友情仍需小于更大的生活
如岛屿各自领取海图,奔赴相隔万里的港口
执手如你们,也会遇上季风,翻涌洋流深深。
可朋友,还没到担忧的时候!
将是启程的日子,将破开这
豢养娇弱的孤岛,你我还要学习
穿越广袤的地壳如剥一枚新蛋
——更新的肌肤已在期待之中
至于友情,我想好啦,丝连的讯息内
诗的馈赠将愈被感念,断续间
有彼此的碎影在世界的枝头跳跃。
若暂停,就驻一只观潮的眼
离别终会收起海洋的幕布
海浪将推来你我的重新加入。


点评

《祝福》是一首赠别诗,沁润着诗人有关友人的种种回忆及优美的希冀。诗人与将别的友人是因诗结缘,诗歌的存在也是萦绕在他们交往之中的信物——诗,是“我们的另一种时间”,是他们的私人史的共同刻度,在此意义重大。

不难觉察,本诗的赠别对象为两个人。面向第一人的告白由此始:“像从前/许多的夜里,词句中你我隔屏推手/攻防万物……”在生活被互联网裂解和重构生活的当代,电子“屏幕”成为人与人交往的重要甚至是主要载体,友人们通过即时聊天工具交换对事物的看法,在漫长的言语的砥砺和交锋之中,协同建设着、发育着心灵的世界观。尤其在诗人的友谊中,“词句”负载着异常重要的使命。值得信赖的友人是不断“挑逗”着你的智性与灵感的人,是催发你“心底的暗”,将你从惰性封闭的地带一次次激出又互相施力调整、重新落地的人。在这样如同左右互搏般的“过招”中,我们挖出并交付彼此、进驻彼此,逐渐亲密。“偶尔也怯懦/怀疑肉身的抓力……”精神的到场领先于肉身的时代,每个人“行动”的能力都在经受生活的拷问,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中,人们往往存在某一病名、坐标背后,似乎几个标签几个立场便规定了你我,一种真实友谊的建立总有待刺穿这样的表面。

从“而你,摘取星云的男人……”开始,诗人转向第二位赠别对象,这位男性友人是一位诗人精神旅程的导游者,唤起过他对“最高之烛”(有指代史蒂文斯的含义)的追随。他们之间交织的点滴:线上访华莱士、策兰之虚,与线下吃蜀面、醉街角之实彼此缠绕,共筑起一场互联网时代鲜活的诗人友谊史。

——而今,遥远的彤云相遇成雨/各自的你结成了你们。”意味着两位赠别对象的结合。诗人表达了对于两位挚友结成良缘的祝福。“我兴奋,可爱的人会相连……”诗人相信,两位挚友之间的连结会赋予彼此更多的力量,“蝴蝶可扇越更多的门!”继而不得不面对临别的可惜,“往后几年/穿越时差的光缆我才得触摸你的心胸”,愈来愈多的友人散落海外,但诗人以一种开朗开阔的祝福超越了离别之伤,他深谙生活的浩瀚,年轻的挚友们将去“云更深处”、“洋流更翻涌处”搏击,迎来他们“大于友谊的生活”。

“将是启程的日子,将破开这/豢养娇弱的孤岛……”对于挚友们命运版图的拓展,诗人以勇敢毅然的目光期许之,不见哀怜却见欢欣鼓舞。新时代的友谊,不再畏惧地理间隔的挑战,因为,“丝连的讯息内/诗的馈赠将愈被感念……”诗人借助于历史意识收容了他们之间细弱却强韧的交往:“若暂停……海浪将推来你我的重新加入。”

诗人用清丽婉转的语言去还原与两位友人之间细琐且绵厚的情谊,告白殷切,嵌合着亲昵的暗语(如“最高之烛”和“冷霜”的双关)。此外,又提供了一种世界化的宏阔背景,每当远瞩未来之时,充满信心的友爱被推至经浪漫主义染色的浪尖,我们也仿佛随他磊落的胸襟观赏到浪花颠簸旋涌的激情,愈高拔处愈见曼妙。“有彼此的碎影在世界的枝头跳跃”即是本诗为自身的缩影,诗人在小与大之间轻盈地往复,将丰富的“情”与“思”走成清晰的轨迹。更可贵的是,他以一种渴望超越的目光,为当下青年的友谊力拓了气象。(点评网友:更杳)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