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文丽诗选《礼》首发式暨作品赏析会在佛山举行

以诗为礼 禅城一场美丽的相遇

作者:王长征   2018年01月29日 09:38  中国诗歌网    1369    收藏

导读:卢文丽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礼》是她出版的第七部诗歌专著,集结了卢文丽新时期诗歌创作的精品佳作,反映了作者丰富而迷人的生活轨迹和对诗艺孜孜不倦的探寻。赏析会上,嘉宾各抒己见,从多个角度对《礼》的文学价值和美学价值进行了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129093500

 

  由佛山市作家协会、佛山诗社主办的卢文丽诗选《礼》首发式暨作品赏析会近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


  卢文丽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女诗人,她描写西湖的主题诗集《我对美看得太久——西湖印象诗100》被誉为一张“以诗歌方式织就的西湖新名片”,被评为杭州市城市礼品唯一出版物。卢文丽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礼》是她出版的第七部诗歌专著,集结了卢文丽新时期诗歌创作的精品佳作,反映了作者丰富而迷人的生活轨迹和对诗艺孜孜不倦的探寻。


  赏析会上,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从多个角度对《礼》的文学价值和美学价值进行了探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会长晓雪说,老朋友们相聚在佛山,参加第八届腊八节诗会,恰逢卢文丽新著诗集《礼》的首发,探讨文丽的这一份诗《礼》很有意义。卢文丽的诗风蕴涵内秀,语言轻盈灵动,且富禅意,许多句子像钻石一样打动读者的心。比如她的一首题为《美》的短诗:“闪亮/克服了时间/它是永恒的/新娘”,仅四行,十四字,却极耐人寻味和琢磨。诗人就是应该歌颂真善美,诗歌就是真善美的结晶,诗人的一生就是应该追求美,这些在卢文丽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呈现。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激赏诗人李犁的评介:“卢文丽的诗是对当下擅于搞怪的诗坛的一种拨乱反正”,认为这句推荐语言之有物。卢文丽的诗不是大红大紫的,也不是网红的,但这么多年来我们读卢文丽的诗,能够感觉到她在认认真真追求自己的写作,并且在大家的印象中,卢文丽一直都是美丽优雅的,她的诗确实也是这样,传递给读者一种美好的力量。作为一名对卢文丽的诗比较了解的人,他敬重卢文丽这么多年在诗坛的坚守。他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诗歌是应该让人高贵、美丽、优雅起来的,而不应该让人变得粗俗、低贱、没有底线,诗歌不应一味地揭示痛感,比下流、比胆大,把我们的诗坛搞成一个黑社会。尽管现实并不完美,充满阴霾,但我们总希望看到光明。尽管世界有许多丑陋,但我们应该增加一点儿美好。尽管人心难免险恶,但诗人不要让它更险恶,而应该增加一点善意。从古到今,诗人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个世界多一点光明,多一点美好,多一点善意,而不是用诗歌去放大黑暗,放大丑陋。


  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程维朗读了卢文丽的《树的宣言》:“你可以拿走这皮囊,这色彩/这世间 / 繁华而荒凉的一切 / 却无法拿走 / 我心底一年一度的热爱 / 一点儿秋天已经伤害不了我”,认为卢文丽是当今文坛比较少见的女诗人,她的诗歌柔软而不失风骨,卢文丽完成了由诗到人继而成为一个诗人的过程,这也是她修炼的结果。


  中国文联出版社诗歌分社总监洪烛说,一个诗人首先要爱祖国、爱故乡,自觉承载时代担当,家国情怀,卢文丽为西湖写的100首诗令他印象深刻,他注意到到卢文丽在新世纪复出之后的作品,不仅唯美更显大气,回归了创作真谛,可以说她的成长与整个新世纪诗歌相伴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陆健觉得卢文丽的诗比较关注时间和空间的概念,这与她作为一个成熟的诗人有关,也与她天然的出身、性别以及所追求的美学特质有关,在今天这个不乏“口水诗”、“下半身写作”的诗歌生态环境下,在婆婆妈妈、啰啰嗦嗦的所谓的“现场写作”场景下,《礼》这本诗集的诞生对当下的阅读无疑是有益的也是需要的。


微信图片_20180129093650

《礼》首发式暨作品赏析会现场


  中国诗歌万里行总策划祁人说,卢文丽是一位安静的女诗人,多年来勤于笔耕,耐得寂寞,她宁静的沉浸于诗意中的写作状态令人钦佩与欣赏。


  诗人雨田喜欢卢文丽的这首《灵感》:“一只蜘蛛 / 在雨后的松针间 / 结了一张亮闪闪的网 / 一个诗人正好路过”。他认为卢文丽的作品将日常生活片段、独特的体悟理解,融汇于她特有的极富异趣的文字,读之令人心动。


  周占林说,卢文丽的内心是阳光的,她的诗同样也是阳光的,她的诗不仅带给读诗的人一份光明和美好,也会对生活更爱一些。


  中国诗歌春晚总导演屈金星觉得,卢文丽的诗不仅让读者看到了古典的光芒,并且她萃取了古典的美,完成了从古典的涅槃到现代的超越。


  高旭旺、龚璇、包悦、屈金星、邹等20余位国内著名诗人与佛山作家诗人们也一起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况主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