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明童话意境,闪亮的哲理之光

作者:谭科琦   2018年01月22日 14:09      432    收藏
澄明的童话意境,闪亮的哲理之光
 ——赏析莫学平的《山野间的意外事件》
 谭科琦
 
 在我所读过的徐闻本土人写的诗歌中,莫学平的诗算是比较特别的,不论是写作手法,还是诗歌选材,抑或是审美视角都与众不同。他写诗就像打靶子一样,瞄准了目标就直奔中心,所以他诗歌的主题非常清晰。以前零星读了他的一些诗作,感悟不出他诗歌的风格,近日细细读了他十几首诗后似乎意识到什么,便精心琢磨,终于悟出点门道来。
 莫学平的诗以叙事见长,运用优雅的童话语言构筑澄明的童话图景。在构思诗歌意境时,他采集的物象与编织的意象,总是呈放在大自然之中,这使他的诗歌很有自然的归属感。莫学平的叙事诗,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很富有戏剧性,让读者读了感到有强大哲理的张力。由此可见,莫学平的诗歌已形成了他独自的风格:那就是外现童话意境,内含哲理思辨,使诗歌充满着一种外慧内秀的气质之美。下面赏析他的《山野间的意外事件》。

《山野间的意外事件》

远远的
土蜜蜂咬了野菊花一口
大黄蜂就不愿意了
那时,太阳公公从云端露出笑脸
那时,风轻轻的绕着山岚走

大黄蜂在后面追
土蜜蜂在前面跑
嘤嘤嗡嗡的
吵得不可开交
野菊花一脸茫然心中又窃喜

轻轻的
黄昏收起了翅膀
星星们流夜开会
讨论土蜜蜂和大黄蜂的问题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凡事不必然有结果
给你是吻给他也是亲
野菊花到底有没有花心
清风可以做证
太阳也可以明誓

渐渐的事件平静下来
野菊花枯萎了
再没有往昔的荣光艳丽
而土蜜蜂早已移情别恋
大黄蜂似乎也忘记了当初的信条
 
 在生活中,莫学平对事物的观察非常细腻,思考问题趋向理性。例如在《山野间的意外事件》这首诗中,诗作者把土蜜蜂、大黄蜂与野菊花之间发生的瓜葛,写成一个三角恋的故事,以此评击现代社会那些亵渎爱情玩弄情感的乱理现象。这首诗语言清新,笔调悠然,诗作者似乎是用五彩笔绘制了一幅既现实又虚幻的童话世界。你看:远远的/土蜜蜂咬了野菊花一口/大黄蜂就不愿意了/那时,太阳公公从云端露出笑脸/那时,风轻轻的绕着山岚走。这个意外的事件即便是诗作者在不经意中发现,但诗人在事件描述当中表现得很淡然,没有出现惊讶的表情,尤其是在评述事件中诗作者更是冷处理。如诗中写道:轻轻的/黄昏收起了翅膀/星星们流夜开会/讨论土蜜蜂/大黄蜂的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诗人在这里没有渗透自己的主观臆断,只是让故事的本身意蕴着思想内涵。在故事的结局中,诗作者仍然表现出大度与豁达。他描述说:渐渐的事件平静下来/野菊花枯萎了/再没有往昔的荣光艳丽/而土蜜蜂早已移情别恋/大黄蜂似乎也忘记了当初的信条。一场争得你死我活的三角恋似乎随着时间的推进,就像一朵鲜艳夺目的花儿慢慢地蔫了。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青年人当中离婚率很高, 譬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离婚率竟达50%。但,这对于现代人来说已是见怪不怪的事情。读罢此诗,使我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作为人类的爱情本应是是一种高度文明高度责任的情感结晶,但如果我们肆意侮辱她、践踏她,长此以往,所谓文明的人类与野蛮的动物又有什么两样呢?!所以,在高度物质化的当今世界里,我们的文明是否跟不上节拍?
 《山野间的意外事件》的可贵之处是诗人借助童话故事讽刺与批判现实的丑陋,虽然不是震耳欲聋的呐喊,但可以听得出是于无声处之惊雷!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