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抒怀 _短评宗月的诗歌《菊花盏》

作者:费碟   2018年01月18日 11:21      558    收藏

宗月的《菊花盏》,让人品味到自由诗换位抒怀的新手法。
咏物抒怀,在诗歌艺术中是一种常见的表现手法,而换位抒怀,犹如另辟蹊径,在新诗的表现艺术中却有一种拓展路径的内涵,舒展起来比咏物诗更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更具神奇和魅力。
何为“换位抒怀”?以前咏物诗借助对某一植物景物等的刻画,如咏梅、牡丹之歌等,以拟人化手法来表达作者的情怀志趣,这方面古今诗家不胜枚举,只是表达手法不一,视角差异而已。当今诗人抒情咏志,如不能换位歌咏,就会落入俗套,难出创意。所谓换位,也不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而是看山我是山,看水人若水,而后才有山要歌舞风华正茂,水要行船破浪弄潮。《菊花盏》的切入点就有这样一种艺术特征。
本来菊花盏是一种物品,根据品质不同可以放蛋挞、巧克力,也可以作为烘烤磨具,一种食品在菊花盏上,可以因人因品质不同而产生不同联想,作者在这里直接成了菊花盏,“我”能干什么?能“斟上秋色∕一盏有一盏的浓烈∕摇摇晃晃∕不可倾覆”,是滴,我不可倾覆,而且还时不时地摇摇晃晃,看到这里,似乎解读到了菊花的心态与姿态,接着作者就说,“风醉酒的样子”就是陶潜的样子,看看,本来是说菊花盏的,联想到了菊花及其神态,接着又联想到了悠然见南山的陶潜,你看我菊花盏,端了什么食物?有缤纷的秋色,一盏比一盏地浓烈,而隐含浓烈秋色的我,虽然摇摇晃晃地却是不可倾覆,悠然宽阔并充满菊香浓郁的南山,不就是我陶渊明吗?我依然是“给南来北往的雁雀∕行居士礼”呐……看,整个诗的境界,就是向往田园风光的悠闲生活、讴歌陶渊明式的生活方式和赞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态度。可见,换位抒怀在新诗的创作实践中,避免了自由诗普遍存在的直白散漫和缺乏张力的弊端,具有非常神奇的艺术渗透力和丰富多彩的想象延伸力。
新诗在舒展情怀上,如果没有新思路新手法是容易流于俗套的,无论用拼图式构造意境,还是用潮汛般舒展旋律,或者用形象和逻辑对诗歌进行编排剪贴,换位抒怀的手法虽然有人也有意无意地运用过表现过,大多是拟人化表述或“歌以咏志”式抒怀,没有创新就会落入传统套路,传统比如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又比如像曹操的”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吟咏,又比如舒婷的《致橡树》等等,这些表现手法在当今已经缺乏新意了。
换位,就是要把身外事物转换成自己的五脏六肺去抒发感受,把花草鱼虫想象成自己的心脑血管去拓宽自己的视野,或者说把自己的灵魂思想已经粘附于某事某物,或已经变成某山某水的代理人布道者了,做到善于荡开此物,直接伸及彼物。由此,诗路或许就能大不一样,假如我是锅碗瓢盆,是高架、是霓虹、是野花、是车子的前轮、是报纸的汉字、是真空燃烧的灯丝……等等,等等,再结合自己的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感受,包括社会现象、人情民俗,去拓展去挖掘,就可以思路顿开,大有作为。
像这首《菊花盏》,作者俨然以一尊菊花展的语气,小兽来投宿居住吗?我当然欢迎啦,可以滋养草木气息,多么接地气呀。明月来邀我吗?你不是高高在上,有权有势吗?我可不学李白,与你把杯舒袖,弄影言欢呐,我是一杯都不会与你地……整首诗的意境也就有情有调,不失风雅,读者理解的、不理解的或者似懂非懂的,都可能张开联想的翅膀,翩翩而高高地飞翔。



《菊花盏》        诗/宗月
 
斟上秋色
一盏有一盏的浓烈
摇摇晃晃
不可倾覆
 
风醉酒的样子
应该就是陶潜的样子
记得给南来北往的雁雀
行居士礼
 
小兽投宿
滋养草木气息
明月相邀
一杯不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