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歌带着泥土的芬芳

作者:李群   2018年01月17日 10:11      344    收藏
几个月前,就答应为李群的诗集《李群诗选》写个序,却一直迟迟未能完成。为什么几个月没能写好一个序?原因有二:一是怕自己说外行话,二是怕自己说对不起作者和读者的话。
为了不说外行话,并对作者和读者负责,前些日子我不但认真读完《李群诗选》的所有内容,还大量查阅了一些诗歌评论和诗歌赏析文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李群诗选》的序写好。
诗歌,在我国有将近七千年的历史,有据可查的,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诗经》,甚至更早。其实,早在文字诞生之前,诗歌就已经诞生了,只是当时还没有文字将它记录下来。近七千年来,诗歌一直在延续,从未脱节,太平盛世如此,狼烟四起亦如此,这才奠定中华民族——诗歌大国、诗歌强国的重要历史地位。
无论历史如何发展,无论社会如何变迁,诗歌始终占据着人类灵魂制高点,引领着世人纵情讴歌奋发向上,点缀着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升华着幸福人生的意义,丰富着人类文明的精神世界,采茶歌、船工号子、大秧歌、民间小调、国风、大雅小雅等等,这些都是!这才有了“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样的崇高礼赞。
究竟什么样的诗歌,才是好诗歌呢?对于这个问题,每个创作诗歌、品读诗歌、热爱诗歌的人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评判标准,就像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来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答案。
在此,我仅说一说在我眼里,什么样的诗歌才是好诗歌:在我看来,好诗歌应该具备以下三大特征。首先,要感人、打动人,要有真情实感,要能拨动读者的心弦;其次,要有喷薄而出的激情或热情,能给读者极大的感染力或影响力;第三,要接地气,贴近生活,让读者看得懂、听得懂、理解得透,能激发起读者的共鸣。
李群的诗歌,在我运营的纯文学微信公众号“北墨文穓”上编发的不少,读者也非常喜欢,所以后来就给他单独开了个诗歌专栏——李群专栏,现在每周仍会发一两次他的诗歌,如果某个星期没发,有些读者便会不依不饶……
我觉得李群的诗歌基本具备了上述三个特征,是我眼中的好诗歌!究竟是不是,你自己看:
“一群早起的鸟儿显得很好奇/它们叽叽喳喳真的好兴奋/它们想学习别人成熟的秘诀/但不知春夏秋冬的路到底有多长/它们看见许多青草在萌芽/它们看见许多小花在吐蕾/它们看见一个老农在犁田/那牛累得气喘吁吁挥汗如雨/于是它们收到春天的礼物/那是一张秋天金色的请柬……(《春天的礼物》)”
“昨晚我梦见一个离世的同事/他留恋活着的时光/他说如果生命能够轮回/就算一年四季加班苦累/他也会感觉都是春天;我也曾在梦里去过天堂/那里虽然没有人间苦难/虽然只有花开花落/却没有了人类的传承/唯有静止才是唯一和永恒;生死之间近在咫尺/梦的延续不堪负重/人生的苦难或许真的谁也无法幸免/我从天堂活着回来/才知道原来人间到处是春天……(《活着就是春天》)”
“除了搏击长空/还要潜伏在一片宁静里/发现隐形的喧嚣;忽而白天/忽而夜晚/忽而春夏秋冬/忽而五湖四海;留下的/只有/无影无踪/和/天地祥和……(《鹰的使命》)”
本诗集是李群诗歌的自选集,几乎每首都这样耐读、耐看,我很喜欢!
李群,是一位普通的人民警察。他,生活在基层人群身边,扎根在人民群众这片泥土之中,他把对生活的爱、对事业的爱、对党、祖国和人民的爱和忠诚,写进了诗歌里;他把身边的人、眼前的景、手中的事、心中的悟、未来的梦,也写进了诗歌里;他把春天的风、夏天的雨、秋天的月、冬天的雪,还有人间的苦辣酸甜、悲欢离合,也都写进了诗歌里……
别人怎么看李群的诗歌,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李群的诗歌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带着泥土的芬芳!


本文作者简介:
        李北墨,原名李长新,笔名北墨、淮夫、雨枫,江湖人称“北墨兄”。1967年生,江苏金湖人,作家、诗人,无锡市作协会员、上海文艺网第三届签约作家、国家注册高级策划师、房地产专业策划师。主要作品:《女人如兰》、《人生,没有下辈子》、《清泉洗心》、《把每一天都当生命的最后一天》等,著有散文集《有你的远方就是天堂》,中国第一部扑克牌小说《暗恋》,人生智慧集《墨言墨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