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本质诗也

作者:费碟   2018年01月17日 10:11      288    收藏


什么是“散文诗”,具有诗境灵性的散文也,形式上有散文的优美,表达上具有诗的悟性和意境,这就是说,它首先必须是诗,其次在抒情达意和描绘勾画等表现手法上具有散文的随和性。
由于散文诗在表达手法上具有良好的宽容度,在修辞运用上具有广阔的随缘性,它没有诗歌那么精炼,也没有韵律声调上的要求,由于抒写方式的“自由散漫”因而受到作者的欢迎,但从根本上看必须属于诗。近来,写散文诗的人不少,我粗略地看看,真觉得能入神走心的还是不多;其二,能够深入生活层面,能够切入时弊,挖掘诗意人生,艺术地体现思想内涵的同样觉得太少。
够资格冠名散文诗的,一是体现出形散神不散,优美而宽松的散文特点,二是整体具有诗情画意,灵性与神性兼有、情景与音律和谐的诗界特点。这就告诉我们,二者缺一不可,表面看散文诗似乎比诗容易,没有韵律要求,没有格式要求,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有些人把散文分行了,觉得就是“诗”了;有些人写的是散文,用几句抒情性的文字描绘,就觉得是散文诗了……其实这都是误区。散文诗,最基本的特征就这二条,只有散文的优美,没有诗艺的表现手法,不能恰当地运用赋比兴,不能充分地运用意象、模糊、拟人等诗的手法,就谈不上是散文诗。
当然,除了传统表现手法,散文诗也尤其需要现代诗的养分。
散文诗既然是诗,自然有诗的表现手法,尤其要有现代诗的艺术张力,散文诗与现代诗除了诗体形式与旋律不同、语境铺陈上更为自由、抒情勾画上更为轻松,其它的艺术表现手法应当是相近的,甚至是相通的,或者说是大同小异的。
由此可见,散文诗的艺术手法也就具备诗的自然属性,除了传统的赋比兴,应当充分运用现代诗的常用手法,以提高散文诗饱满的优美感和大众的认同度,比如运用意象,用“象”来彰显“意”是现代诗常用的手法,用诗人张烨的话来说就是“带思想的意象”,更突出了“象”的主观意境和思想内蕴;当群“象”出现的时候,没有统一的“意”在其中,没有作者的思想作底色,再好的文笔也不是合格的散文诗;再如运用“分合”也是现代诗常用的描绘手段,用虚景幻觉“分”而陈说来达到实意心境之“合”,虚幻的美如同朦胧的美,用虚指实,如同指桑骂槐,能很好地凸显主题;再如运用“换位”那更是现代诗的常用手法,传统的“拟人化”结合现今的“换位法”,远远超出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抒发境界……
所有这些诗语手法,在散文诗中运用得当,那真是如鱼得水,抒情也会显得更加雍容优美,叙事也会更为闲庭信步,这就是散文诗中自由与轻松的似散语言带来的优势。
可以说,散文诗是轻松散漫的外表,妙笔神注的内功,没有诗性合成的散文诗就不会有灵性,自然也就少了一份优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