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李群的生命诗歌

作者:李群   2018年01月15日 10:29      1385    收藏
认识遵义公安诗人李群是缘于《香遇土城》女诗人诗会,当时他没来赴会,却激情澎拜写了一组关于土城的诗。后因收集关于土城的诗歌,我与李群就此认识。李群的诗歌里面关于写死亡和人生磨难的生命诗歌占有相当比例,这些诗歌之所以具有痛彻心扉的疼痛之美,与他的工作环境及自身特殊的人生经历有着极大的关系。他写每一篇关于自己的文字,其实就是把心掏出来,狠狠地漂洗了一次。

李群常在上班的路上、下班回家之际,清晨或深夜,脑海里突然闪出一些稀奇古怪的文字,然后发在朋友圈,自称毛坯微信诗。       

如他在《我在一颗即将枯死的树上晒中年》里写到:我把中年/悬挂在一棵即将枯死的树上/任凭阳光暴晒/却不去计较水分流失多少……他在很多生命诗歌里写到死亡,或经常用死亡表达某种意境,表达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他认为死亡是每个人的最终归宿,带着意义和价值赴死,是生命的最高境界。因此生命短暂不是可悲,生命没有厚度或厚度不够才是遗憾。

2016年春天在北京出差的他,听到战友、遵义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熊仕尤因公牺牲的消息,诗人噙着泪抒写了《天堂是静止的春天》。从此在永远的春天,在美丽的天堂,公安英雄熊仕尤副支队长终于能好好休息了!这种撕心裂肺的悲痛,感染着读者,把读者带入诗的意境,达到诗歌所想表达的效果。人就是生与死诠释了一生,死不能选择由天听命,生可以选择活的有意义些,活得更有价值,这种人生才精彩,才值得记忆。

或许正是有着这种崇高的信念做支撑,李群才会对自己的警察事业那样执着,才会长年累月带病坚持工作,成为贵州公安战线爱岗敬业的典型,成为贵州重走长征路上的最美基层民警之一。去年他事迹和精神被全国公安文联作家葛坤宏写进报告文学《以诗为药济平生》里。

也许您读了李群的《天堂是静止的春天》,再来读他的《活着就是春天》,更能体会诗人汹涌澎湃的情感。李群老家在福建莆田,因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20几年前分配到贵州遵义当民警。岁月无情,病魔恶毒,李群长期身患严重疾病,倍受肾绞痛等病魔折磨,长期需要靠吃各种止痛药和打杜冷丁止痛。尽管如此,但初与他见面,我根本没有把他与重病的人联系在一起。他谈笑风声、妙语连珠,偶尔见他撑着腰部,才会想起他体内埋着一根20多厘米左右的双节管。

这根管子让他疼痛难忍,也让他灵感迸发。一年来,我在微信里拜读李群的诗歌不下百首,我在内心呼他:一个奇怪的高产诗人;一个活在中国诗歌语言里充满了勇气和力量的人。这正如作家余华所述,他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李群写《幻想死亡》《绝不呻吟》《死亡之前》《春天的判决》《你好,苦难》《最后的恳求》《我的葬礼》《墓地》《黄泉一梦》《永远在路上》《我的生命多灾多难》《北京西站,我生死存亡的列车已经开过》等系列生命诗歌是为了与命运抗争,勇敢面对各种磨难,更好地活着,更好地工作。当他写《活着就是春天》时,他对死亡自然更加从容——他和健康的人一样在认真地写诗,认真地工作,认真地生活。在这首诗里,可以看出公安诗人李群对生死看得很淡,真正懂得舍得;在这首诗里,李群真正悟出了生与死的禅机,难怪今天他才会如此坦然面对死亡。春天来临时/我没有像小鸟一样受宠若惊……我依依不舍的万物生机/都是我双手抚摸的人间。这一节诗可以参悟诗人在努力地好好活着,最终准备着好好地死去……一个人活着最终的代价就是死亡,如果说生命不堪重负,就此不振,那离死也差不到哪里去。李群最后写道:我从天堂活着回来/才知道/人间到处是春天。李群经历了病痛的太多折磨,才会如此痛彻心扉感叹:人间到处是春天!活着就有希望,就会拥有春天,拥有梦想,拥有一切美好……

与李群近期创作的一些诗歌风格较为含蓄、朦胧或隐晦相比,李群早期即兴创作的有些诗歌比较直白,他自谐口水诗。我第一时间通过微信阅读了许多,认为他的那些诗属于意境唯美、寓意深刻的口语诗。其实,每个诗人的作品风格不尽相同,就是同一个诗人不同时期的作品风格也会有很大变化的。在我看来,好诗不一定都是云里来雾里去的文字,也不一定是凡夫俗子读不懂的意象,我认为能够感动人、引起读者共鸣的诗就是好诗。通过认真阅读李群的系列生命诗歌,我读到了诗人对生命的敬重,对人间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对工作生活、亲人朋友的热爱,并为之深深感动!眼下又是一年三月天,重读李群的生命诗歌,更觉得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人,思想在朴实的诗句中穿行,人间处处皆是美好的春天!


       作者简介:刘喻,笔名霏雨,女,中共党员,供职于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法院。爱阅读因而爱写作,爱生活因而爱文学。从小沉醉于文学王国,赤水河的哗哗流水是伊灵感源泉。人生原是沧海桑田,稍不经意遗本心;恍然大悟惜生命,诉诸文字暖魂灵。系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遵义市作家协会、遵义市文艺理论家协会、习水县文学创作协会、习水县诗词学会会员,贵州省诗人协会理事,习水县读书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