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雁论诗:在刀尖上走路,多好

作者:马雁   2018年01月08日 10:23  中国诗歌网    433    收藏

来源:本文选自《马雁诗集》


关于“复杂”


太复杂了。大概喜欢“复杂”的人多吧? 我偏爱简单。复杂的诗是不多的,复杂的道理也是不多的。比如康德,并不见得复杂,虽然他的书看起来费劲,但并不复杂。相反,复杂往往是写的人自己没有想清楚造成的。 复杂的诗是因为里面的东西太多,让人眼花缭乱,注意力被分散了。有某种愉悦吗?沉浸在繁琐细节里的愉悦吗?我不喜欢这种愉悦,我喜欢简单直接,一针见血。当然也可能并没什么血可见,那么给出这个空无也是对的,给出毫无惊奇的现实。 毫无惊奇的现实也有美,爱,丑,罪恶,力量。都有。一切都是简单的,人的情绪只有几种,玩再多花样都是如此。 在我看来,态度是造成诗歌风格的重要原因。想清楚了,然后加上你的感受力、想象力和语感——你能写多大写多高,都是必然的。


如何“简单”


谦逊,满足于简单,不急于给出自己根本没有的东西。执着于简单,最基本的,如果她后来自己壮大了那我就表现她,如她所是。


如何判断刚开始的简单(或情绪)是正确的


应该让怀疑具有绵长的力度,始终能够指望更好的。 事实上,我不能判断,我不判断,我作决定。我决定这样,但不作判断,不断地作决定。不断地决定,因为决定比判断更有力度,更残酷。简单,当她甚至已经显现为复杂的时候——对于我来说,仍然是简单的,因为我决定剔除一切让我哪怕产生丝毫怀疑的东西。丢弃那些可疑的东西,如果她确实有价值,她会再次向我显形——当然,前提是假如我也是有价值的。


经验主义没有价值……


经验主义没有价值,事实上只是修辞设计的元素,没有更大的意义。修辞的意义已够大。呈现交错的景象,或者清晰、完整的不可知。理想中的诗歌在文本上明白易懂,语言透彻,但整体上不可能透彻。任何事情都可以被关注探讨,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隐瞒,但一切仍然神秘而不可知,并且制造神秘与不可知,从而与当代诗歌头脑简单的阐释者、追随者区分开。 形式对全部可能价值的统摄。也就是说,学究、神秘主义和机修工的迷人组合。


我已经讨厌节制地写作


太厌倦节制了,我已经讨厌节制地写作了。节制一开始像一根细的丝线,叫人着迷,甚至是银白色,发光。于是她缠绕,你变得精美起来。但是这毫无意义。问题是不需要,最好一开始就不要知道节制。


历史是螺旋上升的


当时我以为我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现在我又找到了一条,但却知道先前那条并不正确。“一个诗人的终极工作,就是维护诗人的特权,或人的特权,或宇宙的特权。”


谦卑


在刀尖上走路,多好。通往永恒的门是窄的,人们都去走那容易走的路。必然,我必然也会在某一时刻走到那容易的路,所以我谦卑起来,走在通往容易的路上也应该谦卑。


2004-6-23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