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 | 2017.9.25-10.8
中国好诗 ( 第49期 )
  • 献诗

    雷武铃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往后,中国当代诗歌在反对抒情倾向的潮流中一路高歌前行,一些著名的实践者为我们制定了若干原则,其中之一便是“不用大词”,“地球,我的母亲”(郭沫若)、“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相信未来”(食指)、“高尚者的墓志铭”(北岛),这些浪漫主义和象征主义的习惯修辞均在弃用之列;似乎这是从集体主义返回更为人性的个人主义的必由之路。然而,这番变革也使诗歌的内部空间和语言的弹性被极度压缩,接下来如何使诗歌变得开阔起来以呈现人类纷繁诡谲的精神世界成了一个问题……(余怒)

  • 秋风就要把父亲这部书读完

    方斌

    ▌诗人用秋风吹、秋风读,就可以像电影蒙太奇一样快速地变换场景……这样就可以快速地掠过父亲一生,在亲人弥留之际也只能这样写,太详尽了反而不得体。你看那些比比皆是的若有若无的细节,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此诗的总体基调是秋风的悲壮氛围和时光的蒙太奇,细节的暗示像露出水面的冰山一样,在虚实之间的这种拿捏,是需要相当的功夫,但也可以说此诗的技巧并不复杂,生活的赐予更重要,在特定情景中“生”出来的语言,非“写作”的语言可比。这是一首珍贵的诗,因为它是一个人的一生凝成的。(李建春)

  • 病室(外一首)

    经纬

    ▌在本诗中,关于疾病的叙事占据了大部分篇幅。每一个人物都以某种具体的病例形式进出诗句,好像疾病正不间断地以匿名的方式介入、组织着生活本身,相比较,人倒成了标本性的存在。疾病的力量不仅体现于它对身体的平等的损毁,也在暗中建构着不同形式的界限……病中人,或者身处疾病式制度结构内的人看不到它的建构原则。一旦疾病的隐喻延伸到社会历史层面,其中的荒诞性就显现出来,正是自诩为健康的人成为疾病的合谋者。诗人好像赋予文学某种解毒功能,在文学的游曳的书写中,界限被看穿,就像两个不同的王国消失了边界……(贾鉴)

  • 春熙路的月亮与模特

    程一身

  • 月光被一块孤独的石头划伤

    重庆北鱼

  • 月亮将大野升起来了

    半岛雪

  • 当归

    北丐王子

  • taig taig taig

    金鹰

  • 在冬天的一个夜晚渴望

    倾听书卷

  • 守门人

    落木河

  • 地铁站狂想曲

    林嘉梓

  • 我所习惯的寂静(外四首)

    付炜

  • 这个世界总有我无法到达的地方

    马生智

  • 黄昏辞

    峻刚行者

  • 世间的另一个你

    梁子非

  • 模糊

    左远红

  • 乡镇开发区

    丁琪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余 怒

1966年12月出生,安徽桐城人。著有诗集《守夜人》《余怒诗选集》《余怒短诗选》《枝叶》《余怒吴橘诗合集》《现象研究》《饥饿之年》《个人史》《主与客》和长篇小说《恍惚公园》。先后获得或者诗歌奖、明天·额尔古纳诗歌奖、红岩文学奖·中国诗歌奖、《十月》诗歌奖等,作品被译为英、德、日、希腊等多国文字。

李建春

诗人,艺术评论家。1970年生。199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文学硕士。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多次策划重要艺术展览。诗歌曾获第三届刘丽安诗歌奖(1997)、首届宇龙诗歌奖(2006)、第六届湖北文学奖、长江文艺优秀诗歌奖(2014)等。

贾 鉴

1974年生于内蒙古察右后旗,文学博士,近年主要从事当代诗歌研究,现任教于上海大学电影学院。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梁书正

(按姓氏笔画数)

  • 执行主编: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