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方诗歌节在广东德庆开幕

以诗为媒走进新时代 讴歌新农村

作者:龙许 杨芳   2017年12月21日 09:05  中国诗歌学会    73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221090343


12月20日,首届南方诗歌节在广东德庆县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秘书长、中国诗歌学会监事会监事郑德兴,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孙绍振,原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诗评家骆寒超,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以及当代著名诗人舒婷、王家新、陈东东、徐敬亚等近百名国内著名诗坛名家出席活动。

首届南方诗歌节主题为“新诗百年,情系德庆,走进新时代”,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主办,德庆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战略部署,深入挖掘发挥德庆悠久而极具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优势,推动诗歌回归田野、贴近基层、走进群众。

当日上午,与会的领导嘉宾、诗坛名家、诗歌爱好者等相聚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庆孔庙,共同见证“中国诗歌学会创作基地”落户德庆,拉开首届南方诗歌节的序幕。众多诗坛名家、诗歌爱好者纷纷在“首届南方诗歌节”宣言签名墙上签名。国内著名诗人和省市县诗歌爱好者围绕“新诗百年,情系德庆,走进新时代”主题进行研讨,开展学术交流,为新时代诗歌旅程寻找接续点与出发点。


微信图片_20171221090321


下午,主办方在德庆县美术馆举行“三个崛起”与当代诗歌的突围诗歌创作讲座,知名诗人谢冕、孙绍振、徐敬亚以嘉宾访谈形式与众多诗歌爱好者现场开展诗歌创作交流。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德庆县官圩镇被中国诗歌学会正式授予“中国诗歌小镇”称号,并在官圩镇金林水乡颁发“中国诗歌小镇”牌匾。随后,诗人们在金林水乡参观、采风。据悉,德庆县官圩镇拥有闻名远近的古祠堂建筑群、古代德庆四大名乡之一的金林村,又有不可移动文物良安村“龙山宫”、红光村“江村故砖城”、红中村“贞寿之门”等古迹,近年来更是成功连片打造了广东省级新农村示范片,连续两年作为肇马.德庆乡村马拉松赛举办地,擦亮了乡村休闲旅游新名片。

当晚,在德庆县文化广场上演的首届南方诗歌节——“重温经典,情系德庆,走进新时代”诗歌朗诵文艺晚会将活动推向高潮。来自中国诗歌艺术朗诵团的数十位朗诵表演艺术家们倾情演绎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为大众熟知的经典作品片段,以及近代诗、八十年代朦胧诗中的经典诗歌,重温经典。声情并茂的朗诵,唯美的舞台灯光、精彩的舞蹈编排以及如诗如画意境,让人完全沉醉在诗情画意里,观众在诗歌的海洋里畅游,享受了一场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


微信图片_20171221090335


中国诗歌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诗歌是最为活跃和最具冲击力的文学样式。在中国新诗发展100周年之际,众多著名诗坛名家相聚南方古郡德庆,重温经典,促使诗歌艺术在新时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意义非凡。

德庆县委书记陈元表示,该县将以承办首届南方诗歌节为契机,把“中国诗歌学会创作基地”打造成为群贤毕至的诗歌创作基地,诚邀广大诗人雅士到德庆寻幽访胜,感时抒怀,创作更多精品佳作,进一步繁荣诗歌文化,厚植诗歌土壤,推动德庆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每两年一届的南方诗歌节将推动中国诗歌发展走向新繁荣。

此前,中国诗歌学会已正式发出首届南方诗歌节征稿启事,以“龙母故乡•如诗德庆”为主题的诗歌创作活动12月1日起面向全国及海外各地征稿,每位参赛者可投不超过3首诗歌,征集为期1年,持续至明年12月底,胜出者最高可获得1万元奖金。 

据了解,南方诗歌节将每两年在德庆举办一次。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