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帖

作者: 2017年12月19日09:25 浏览:44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头犟驴 
蒙眼在石磨道上无止境走 
我是不断向磨眼添加谷粒的人 
看谷粒反方向旋转 
一圈又一圈的纷乱 
听身边鼾声谷粉般均匀撒下 
有点羡慕但没有发展到恨 
只想宰掉那头固执的驴 
可驴不存在啊 
开始嫉妒一切有开关的事物 
真想长出另一只手 
多么好的手啊,神明之手 
“啪”的一声关掉不存在的电门 
睡眠黑暗般罩下来 
如同关掉 
现实磨坊中的那盏灯



点评


读《失眠帖》,有过失眠体验的人大概都会首肯诗中所描绘的情境。据说,治疗失眠有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数数,在心里默数一只羊、二只羊、三只羊,直到无数只羊,直到失眠者安眠为止。但此诗中出现的却是一头犟驴,它根本就不肯停下来,“蒙眼在石磨道上无止境走”。可见,失眠在特别敏感的人那里,就是一个无法治愈的顽症。失眠是一种痛苦的体验,从根源上说,大概还是一个人对记忆的纠结,过去的生命一段段呈现在你的眼前和心里,你真的没有办法拒绝。可见,《失眠帖》是一首透视生命内在困境的诗。生命有特别脆弱的一面,有时伤得很深,就压根没有办法安眠;有时爱得很深,也是深不见底的窟窿;有时承受背叛,你表面上装得非常坦然,有谁知道你在暗夜里辗转反侧呢?有时毫无理由,你睁着眼睛直到天亮。此诗把生命的某种困境呈现在看不见的虚空里。诗人辗转在暗夜里,一头犟驴始终不肯安歇,这有什么办法呢?诗人只好面对生命中最清晰的某种情境,这大概就是生存的痛苦。哪怕是多么轻微的痛苦,都有可能在暗夜中撕开内部的明亮,都要承受一头犟驴的折磨。此诗的妙处是化虚为实,把不可名状的失眠状态固定化,像一头犟驴呈现在你的面前;另一个妙处是化多为少,把漫漫长夜的失眠浓缩在一头犟驴的步履上,不再需要很多花哨的借口。写失眠实际上是与虚无面对面谈判,诗人的面前空无一物,却能感受到内心的紧张,而正是这种紧张又导致诗人的某种清醒。失眠的人自有说不出来的理由,只好掩饰暗夜里的长叹,更何况身边还睡着另一个人呢。写失眠的人也有说不出来的理由,只好让一头犟驴蒙上眼睛,“一圈又一圈的纷乱”。这就是生存的难处。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