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碧薇:读胡弦的诗

作者:杨碧薇   2017年12月11日 10:34  《诗歌月刊》杂志    818    收藏

原载《诗歌月刊》2017年第10期,获作者授权发表于中国诗歌网


胡弦,江苏铜山人。“江南七子”这一命名,最早便是由胡弦提出的。和陈先发一样,胡诗并没有什么“江南味”,他为数不少的诗歌题目都由名词构成:《北风》、《后主》、《路》、《壁虎》、《先知》、《星象》、《沙漠》、《空楼梯》、《沉香》……要不就是与名词有很大关联:《仙居观竹》、《丹江引》、《在国清寺》……他如此重视“物”,让我忍不住猜想:他诗歌的主要发生方式,便是基于对具体事物的“触碰”(既有观察,又有联想);而他对诗歌的智性打造,也是以“物”为基石。因此,无论是看故乡老人,看自然风光,还是看历史的沉浮,胡弦都像一位耐心的画家,在细细地观察摆在他面前的静物。他看得那么细致,那么深入,假如被看的对象有意识的话,恐怕也会产生一丝不安,仿佛自己埋藏得最深的秘密都被胡弦洞察到了似的。

胡弦看出的,都是可以转化为诗性的部分。看戏,他看到的是“所有的爱都让人着急”(《北风》);看古代的传奇,他看出一个妖精似的女主角(《传奇:夜读——》);看竹子,他看出竹筏“能把空心扎成一排/产生的浮力有顺从之美”(《仙居观竹》);看壁虎他能看出历史(《壁虎》),看楼梯他能看出生活(《空楼梯》)。不得不感叹,当他站在人群外沉默远观时,看出了另一个世界。如果说古典诗歌的发生顺序是睹物思情、见景抒情,那么,在胡弦的诗里,这一秩序有相反的一面。我相信,他之所以看出不一样的世界,是因为内心已有这个世界的雏形;被看之物都服膺于他的所思,听从他的调度,倘若它们对他的诗歌有所开启,也不过是对这一世界的补充与佐证。

要确保诗里的这种调度是有效的、有力的,当然少不了智性(intellect)的参与。在西方,从德•里列、瓦雷里到艾略特,主智的诗歌有清晰的线索。在中国,早在上世纪20年代,卞之琳也开始了对新诗智性的探索;三四十年代,随着对新诗现代性追求的进一步深化,汉语新诗开始发生由主情向主智的位移,这一写作倾向在国统区尤为明显。那一时期,冯至的《十四行集》,穆旦的《隐现》,以及郑敏、杜运燮的诗作,都是主张智性的代表。金克木认为智性诗“以智慧为主脑”,要做到“不使人动情而使人深思”,这样的概括未免有偏颇,但也积极地强调了智性诗的特征。

胡弦的写作,与这一支系一脉相承。他的诗歌,发现独到、言说沉稳,有序的编织收住了喷涌的情感。批评家瑞恰慈(Ivor Armstrong Richards)认为,好的诗歌应该是“包容的诗”,而不仅仅是单纯的感伤和说教。胡弦的诗里,也鲜有单纯的感伤和说教,一切都被智性所辐射、包容,最后又共同来完善智性。但与极端的智性追求不同的是,胡弦并没有完全排拒抒情;在智性的空间内,他为抒情留出了狭小但珍贵的位置。《丹江引》中,“盲目的力量从未恢复理性”、“无板无眼的一通怒吼”,就压抑着千钧的情思。《路》、《壁虎》中,幽愤也在隐隐涌动。《平武读山记》中,情感的力量与智性相结合,打造出开阔的表现空间:“我爱这一再崩溃的山河,爱危崖/如爱乱世”、“一颗失败的心,余生至死,/爱着沉沉灾难”。

批评家沈健认为,“胡弦,已成为江南诗人中挥洒自如的一个说书人”、“我甚至能感觉到胡弦唾沫星子的激动飞迸”[1]。我的感受与此相反,我觉得,胡弦在诗歌里的姿势是端正的,语调是平稳的,万千心绪都归于智性的笼络之下。但他是一个内热者,关心着许多你意想不到的细节,却不在表面上亲近它们。这种距离感必不可少,它能让胡弦在进行智性操控的时候,不失起承转合间的顺滑感和飘逸感。我迷恋胡弦说史的方式,他看待历史,总用一种若隐若现的看戏的视角。在《北风》里,一句“戏台上,祝英台不停地朝梁山伯说话”便验明了其视角。《丹江引》中,蓦然插入的一句“戏台上,水袖忽长忽短”,在隐现这一视角的同时,也提醒我们,胡弦与所观察的事物始终保持着距离。好像历史上翻涌过的一切,惊天动地也好,撕心裂肺也罢,都不过是戏台上的戏。而胡弦就是那个抱着双臂看戏的人,那个随时可以入戏也随时可以抽离出来的人,那个等待着会心者与他“一壶浊酒喜相逢”的人。这样的看,让胡诗在处理大词时腾出了足够的空间去安置抒情(或仅仅是留白),于薄薄的荒凉中渗出了独到的诗意。通过看静物式的、看戏般的“看”,胡弦回应了现代诗歌的智性传统。


[1] 沈健:《简论“江南七子”诗歌的语调及其旨趣走向》。张维编:《江南七子诗选》。太原:北岳文艺出版社,2017年6月。第242页。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