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 | 2017.9.11-9.24
中国好诗 ( 第48期 )
  • 核桃树(外一首)

    冷霜

    ▌诗歌的叙述中总有一些缝隙,而不是空间,不是留给读者用来回想和沉思的空间,而是微妙的闪着碎瓷般光彩的缝隙,它对叙述既是一种拆解,也是另一种创造。或者,它就是某些语言气息吐纳时的节点和停顿,意象与事件都将因此而溢出它们的边界,都突然有种不可名状的转移或飘移,反而能够建构起一种更为丰富深入的感受与理解。《核桃树》在这个层面上有其特别的意味。首先,“核桃树”这个意象在诗歌中不是“主体”,而是某种类似“背景”或“戴面纱的事物”。此时,主意象因自身主体性的自觉丧失,而获得了某种“缝隙”……(孙磊)

  • 音之十四行

    萧楚天

    ▌关于诗的恰当说法是:诗既不是言语,也不是沉默,而是介于言语和沉默的中间地带的一种声音;由此我们才说“诗无达诂”。这首诗中心意象有两个:“那活着的东西”和“声音”。“静坐如蛙”“阳光”“一丛飞跃四季的云”等都是辅助性场景描写。“那活着的东西”和“声音”分别是什么呢?“那活着的东西/穿过了所有祖先的死亡/来到你身上”,它有可能是信仰、精神、世界观、价值观等族类烙印,或勇敢、坚韧、高贵、悲天悯人等族类品质,或是其全部。唯如此,“你”才能“作为一个人活着”,“那活着的东西”是“人”之内涵……(余怒)

  • 十五年,一位诗人和他的郴州

    扶颂

    ▌乡情是古老的主题,也是一不小心就容易陷入滥情陷阱的题材。此诗作者把“我”置换到“他”的位置,以全知视角观照,用第三人称手法展开叙述,使故乡、自我和生活,处于相对客观的审视下,同时叙述语调也从高亢、激越,回到相对平和的状态。从语言层面展开对故乡风物的叙述,不失为一种高明的手法,除了整体性的角度书写,最重要的是,可以得体而自如地转换,无论是大自然的变化,抑或时代的变迁,都从容地转换成了诗的形象、诗性的语言。在此诗中,我们不难发现,“写”这个动作贯穿了始终,铺陈,延展……(草树)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草 树

本名唐举梁,1964年12月生,湖南省邵东人。1985年毕业于湘潭大学。曾从事科研、管理和房地产开发工作。著有诗集《生活素描》《勺子塘》《马王堆的重构》《长寿碑》等。2010年获第20届柔刚诗歌奖提名奖。2013年获首届国际华文诗歌奖、当代新现实主义诗歌奖。

余 怒

1966年12月出生,安徽桐城人。著有诗集《守夜人》《余怒诗选集》《余怒短诗选》《枝叶》《余怒吴橘诗合集》《现象研究》《饥饿之年》《个人史》《主与客》和长篇小说《恍惚公园》。先后获得或者诗歌奖、明天·额尔古纳诗歌奖、红岩文学奖·中国诗歌奖、《十月》诗歌奖等,作品被译为英、德、日、希腊等多国文字。

孙 磊

1971年2月生于山东。目前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曾获多项重要诗歌奖。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诗歌节。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韩文等。出版《七人诗选》(合著)、《演奏——孙磊诗集》《去向——孙磊近期诗作》《处境:孙磊诗歌》《无生之力》《孙磊诗文集》《刺点》等。主编民刊《谁》。现居北京、济南。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梁书正

(按姓氏笔画数)

  • 执行主编: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