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井(散文)

作者: 2017年12月04日21:48 浏览:2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荣胜山村,状如飞鹰,人居鹰背,水贵如金。缺水几百载,盼水数代人。素有到云南宣威阿都乡荣胜村“找饭吃容易,找水喝太难”的“美誉”!
       由于海拔高,村里无水源,这里的人们,饮水要到几公里外的山沟里人背马驮。家中大小劳力,轮番行动。
       山高谷深,坡陡路滑;饮水之艰,饮水之痛,苦不堪言!
        后来,为缓解人畜饮水难题,村民合力在村旁修建了一口大井,蓄积天落雨供全村生产生活之用。井很宽,也很深,故名“大井”。
        每天从早到晚,来大井取水的人们,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络绎不绝,如同赶集。大井,成了该村上千号人的“生命之井”。
       从大井取水,要用一根长长的、牢牢的绳子,拴住一只桶,人站稳井边,一只手握紧绳的一端,另一只手扔桶入井。打水也是技术活,动作必须娴熟自然,干脆果断,否则,桶就漂在水的上面。
        水桶上上下下,激起水花串串,好似跳水运动员入水的精彩瞬间。阵阵打水声,陈阵欢笑声,悠悠颤颤,在井里不断回旋。
        由于是天落雨,从井里打出的水总有些浑浊,但只要能打到水,就心喜若狂。或提,或挑;或人背,或马驮。家里所有空闲的坛坛罐罐,都要随时盛得满满当当,内心才踏实坦然。
       “君有忧,臣服其劳;民有忧,官服其劳。”癸未初春,时任曲靖市委书记米东生,带领时任曲靖市委秘书长赵建华、时任宣威市长朱兴友等领导,踏料峭春寒,看望村民,看饮水困难,米书记现场指示,曲靖烟草公司拔款30万,重点解决荣胜人饮难题。季春时节,村民齐心选水源、栽电杆、拉电线、建水池、埋水管、建泵站,义务投工2万余,山泉逆流1820米,村间万米水管涌甘泉。
         “山道弯弯人背马驮用水难,苦不堪言,水路长长民做政扶水上山,润民心田”。
         一个提水工程的顺利实施,寨子里家家户户接通了清洁、卫生、安全的自来水。自此,村民们不再因吃水而发愁,为谋求新的发展,节约了更多宝贵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自此,老井便光荣退居二线,井边没有了昔日的热闹和欢笑,老井,孤寂得像一位留守的老人,默默地守望着天空的蔚蓝。
       老井已老,虽然闲置,人们也不会轻意破坏,至今一直保存得完好无损。这里的人们,对老井有着深深的感情和无尽的怀念,一看到老井,便会对生存、生活、生命的意义产生无尽的遐想!
       回忆在山沟背水的艰辛,回顾在大井打水的兴奋,回想建饮水工程的惊喜……一拧开水龙头,清泉哗哗流淌……试问人生几何?饮水感慨良多!常怀感恩和敬畏之心,饮水,思源;忆苦,思甜……

    (写于2017年12月3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