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国际诗歌节掠影

作者:赵四   2017年12月04日 09:10  中华读书报    1081    收藏

  

开幕式上的颁奖环节之一幕

开幕式上的颁奖环节之一幕


北美大动脉圣劳伦斯河沿岸加拿大境内有千岛湖,有三河市,中国亦有的地名,听来耳熟,不免亲切。圣莫里斯河汇入圣劳伦斯河处,因过岛河口三分,遂设市时,小城得名三河市。小城依河道航运而生,以制造工业立身,尤以所产新闻纸闻名。身既立,必兴文化。三河城如今以两大浪漫文化盛事蜚声,一为歌,一为诗。


  夏季的国际声乐节我无缘亲历,据悉,为期十天,13万人口的小城凭此引来游客30万之众,怎么说,都是令别家市政当局眼热的成功文化推广案例。今年9月29至10月8日,我有幸获邀参加了第33届三河国际诗歌节,亲历了为期亦十日的“诗”之盛事。


神奇一刻:你知道谁在认真读你这些诗(作者和读者的相会一瞬)

神奇一刻:你知道谁在认真读你这些诗(作者和读者的相会一瞬)


  这些年我陆续获邀参加过在欧洲大陆举办的各种国际诗歌节、文学节概有六种,不由自主便暗生比较。各节有各节的特色,比如马其顿以一国之力打造的马其顿国际诗歌之夜自是当今世界诗歌节的老大哥,到今年已是第56届,知命之龄后奔耳顺而去,它心知自己年年但为诗歌节重头戏“金花环奖”得主而忙,其余受邀者唯见三首诗流转,赴会精力大多可放在饱览深阔似海的古老奥赫里德湖及其迷人周边。可以说,三河国际诗歌节是个中真正主打“诗”的“节日”——每位受邀与会者至少要有30首法语诗在手,方可应付全程。


  29日下午,我的法语译者科学家、小说家贝朗先生开车载我历不足两小时车程由蒙特利尔来到三河。宾馆入住,无甚闲话,但有一喜一惊:遇诗歌节主席贝勒马尔先生,寒暄之后得知“你是我们诗歌节邀请的第一位中国女诗人。”于是心下暗喜:33岁的中年诗歌节对中国诗人终于实现了两性和谐。惊的是同台登记时,发现入住者除与会诗人,竟还有从他地赶来专程听诗的听众若干。难怪传说夏季的声乐节有游客30万众来赴。果然有“节日”气场。


作者和著名法语诗人露易丝·杜普蕾合影

作者和著名法语诗人露易丝·杜普蕾合影


  两天五场朗诵下来,顿觉不比其他诗歌节悠闲啊。让诗人们来可不是让你度假的,你有展示才华的任务在肩。第一场书店朗诵场,我恰巧和此地最著名诗人之一的露易丝·杜普蕾女士同台,二人立时凭诗惺惺相惜,后来她又专程来到我朗诵的几个餐馆场聆听,和我的译者交换联系方式,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推荐这些她热爱的我的诗歌译作成书出版。


文化中心朗诵场现场

文化中心朗诵场现场


  诗歌节既是铺开了做“节日”的,是真不放过诗人们,书店、文化中心、监狱、午晚餐餐馆、晚间酒吧均有若干地点、场次的不同朗诵,诗人们被排作四人一组,分发到各场所,平均每人一天两场朗诵。诗人们凭相互阅读坦然确认、结交,没有虚与委蛇、掖掖藏藏、朋党与互之感。听众们年长者较多,看得出是一生确定保持了诗歌爱好之人。除诗人们朗诵外,也有一些特别互动。和当地一个特殊群体组织的互动朗诵最令人感动,该机构以教会有健康障碍人士、孩童读和写为己任,而教他们读和写的是——诗。所以一旦他们会写东西了,首先写的就是诗。艰难生活与美好梦想如此令人动容地含化了彼此,诗歌之都的仁爱之念不需要高端大词。机构特设了一个“蚊子勋章”授予国际国内到访友人,于是我们人人衣领上均愉快获别一枚。


诗人代表们在三河市市长办公室签名,接受三河市市徽(左二为市长先生)

诗人代表们在三河市市长办公室签名,接受三河市市徽(左二为市长先生)


  10月7日是诗歌节最重要一日。概言之,日为三事:诗人代表们拜会市长、聆听祝福、签名接受三河市市徽;代表们合作本届诗会全家福、享受招待自助晚餐;晚8时隆重登台演出。确乎是演出,并且还是售票演出。购票观众据目测150人有余,基本覆满小剧场观众席,可以看得出这个诗歌节的稳定性。全程亲历下来,颇觉诗歌节整体设计张弛有度,既有轻松、观众不多、更利于诗人们相互交流的午晚餐餐馆朗诵,又有强调正装、市长接见、必须彩排的正式庆典演出。演出名义亦完全以诗为核心,是诗歌节庆典加致敬演出,节目单上首先向今年过世的世界各国重要诗人致敬,再列出朗诵名单……做派果然尊重自己“诗歌之都”的名头。此诗歌节除法语外非常重视西班牙语诗人,也强调世界性,保证有十几个国家出现。汉语诗人既然唯有一女诗人在此,国家、民族意识便立时成为其自觉意识,于是她倾力发挥,搏来“汉语诗歌朗诵太有魅力”“难以想象,你小小身躯里有这么震撼人的声音力量”……这样的朗诵之后,售书效果通常不错,我留在售卖展台上的唯一一册中英双语小书《火柴人》也找到了它的主人,买书夫人一句“你的这些诗使我的生命变得富有”于我心绕梁,成为我继续写诗的动力之一。


附:三河诗歌节网址

http://fiptr.com/diaporamas2017.html?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