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月刊》2017年12期目录

作者:诗歌月刊   2017年11月30日 11:17  中国诗歌网    2680    收藏

月


头条

韩东的诗 / 韩东

韩东诗歌的智性特征 / 赵东

高原诗章 / 曹有云


隧道

罗亮的诗 / 罗亮

靠近大海,唯有选择沉默 / 西边


先锋时刻

燕窝/肖寒/武靖东


新青年

空白/安然/李世成/诺布朗杰/阿加伍呷


国际诗坛

文森特·米莱诗选

[美国]埃德纳·圣·文森特·米莱/何谦 译


现代诗经

柏铭久/石英杰/舒寒冰/白小云/夏雨/丘晓兰

麦阁/王琪/许泽夫


评论

异域书写中的“祖国意识” / 李海鹏

散文与诗人 / 苏晗

经验与教养 / 马小贵


小长诗

骑士(节选) / 爱松


诗版图

大连诗人诗歌小辑

左岸/万斌/李静/方言/赵瑞想/杜玮


首届“龙栖地”杯全国诗歌大赛获奖作品选

陈劲松/封期任/宓月/李俊功/田斌/宇轩/程东斌

东方耳/许敏/白玛曲真/詹用伦/杨献平/孙重贵

夏寒/杨万宁/曹利芳/贾国勇/胡世远


诗人在线

陈峻峰/任怀强/七月的海/周占林/吕小春秋

谢其盛/柯桥/袁姣素/许红军/马赫/柳必成/王健多

崔冬/孙志国/紫丁香/水尘/朱成玉/青洋/陈远芳

木朵朵/郭栋超/王东旵/胭脂茉莉/周孟杰/王维

绿蘅/王邦德/瓦四



栏目主持人语



主编荐语

在冬季我们需要暖阳,在庸常的生活里,我们需要清醒和追问。

韩东这位中国“第三代诗歌运动”主要代表诗人,他的小说和诗歌文本均以叙述冷静、克制以及不动声色的幽默特质,铸就了“韩东特色”,这些当然与他的贯通中西方文学和哲学的学识有关,与他坚持与这个社会保持距离和联系有关。他的这组诗最让我爱不释手、研读吟诵的是:他在叙述一种温暖。他曾说:温暖是我的一味重要的调料,也可能是余味回甜。这是他曾经论述自己的小说创作的心得。我纵览他这组近作,也是这个主题。诗歌本质特征是给予人们温暖的高端艺术,当然不失“怨刺”之锋刃,故此,韩东把慈悲的目光投向了打工妹冻红的手指和煎饼摊的夫妻,把凝重的墨色留给山村、亲人和孤儿寡母,包括濒临死亡的黄鼠狼。给人温暖就是给人以希望和奋进的勇气,他的诗行中潜行的不是颓废之风,回荡震响的是生机和振奋。所以,这样的诗是当下缺少的杰作,我希望通过推荐此诗能给一些诗人以启迪,我们该为新时代写点什么?为这转型期的人们写点什么?

曹有云这组诗主要是他诗歌里洋溢着哲学追问,即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要到哪里去?这个亘古的哲学追问,一直没有答案,他在青海的朔风里,用狼、骏马、鹰、雪豹的视角来审视苍茫大地、雪山草原的前世今生。此外,我们要推他的另一种用意,是鼓励诗人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地域性的,有特色的文本表达,是我们提倡的诗歌写作。因为当下诗坛千人一面的诗歌太多,个性化写作、难度写作的精品少之又少。

对于诗人,我们该用真情,写真诗,“何以解忧,唯有写诗”,不能搁笔!这是韩东在他这组诗里写到的,让我们共勉!

对于读者,愿我们在寒冬里一起围拥诗歌,用诗歌去取暖驱寒,窗外,隆冬大雪即将迫近……

李云


隧道

罗亮是一个不拘于生活常态的人。创新的内在冲动,使他选择了一条与传统表达相背离的个性化诗歌之路。打破旧观念的束 缚后,诗歌给予他更大的自由表达的空间。他对人性特别是人的情感世界可谓体察入微,他的善于寻找的眼睛总能看到被别 人忽略了的生命细节,信手拈来,却又指南打北,羚羊挂角,不落痕迹。他对智性和趣味性的偏好,他对固有语言秩序的破 坏和重构,他对汉语言弹性和歧义性的极度发挥,开拓了诗意的空间,使读者犹如进入一座小径分叉的花园。

微蓝


先锋时刻

       燕窝的诗,在日常性中获取了简单而复杂的特性。她往往在日常生活场景中施展精妙的修辞术,想象与知识之间相互搭接,令人眼花缭乱。读者从她的诗歌,也许可以轻易追溯到弥尔顿之前的玄学诗,追溯到“新批评”的批评家们所倡导的“不纯诗”。然而,这种常常将最不同质的思想结合到一起的写作,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不是已经成为了某种风尚吗?然而,我们又从其文本中看到了晚期罗兰·巴特的快乐的理想。这让她的诗具有了个人特点。燕窝的诗歌在当下的某种风尚中独树一帜。

肖寒的诗歌,显然有一种特别的精神品质。这是一种写内心的诗歌。众所周知,新时期以来的诗歌创作,很多女诗人似乎有一个小小的传统:也许是性别原因,她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与大洋彼岸的另一位杰出女性——西尔维娅·普拉斯——的写作保持了某种精神上的一致。在忧郁、痛苦中,还包含了迷幻与疯狂。据说,这种气质是某一类诗人才能的标志。我在阅读肖寒诗歌时,感觉到她的这些诗歌“仿佛翻腾过、咆哮过的花”(《那些年》),既是她生命的形式,也是她人生的形式。

武靖东的诗歌,很容易让读者联想到其中隐含作者的形象:一个时刻都保持着“思”与“反思”的,隐逸的现代人。他的这组诗歌,大量书写山林与自然。“渊明兄啊你在南山上”(《雨中登南山》)泄露了他的诗歌秘密。然而,这种看似的隐逸诗歌,却隐在地包含了它的对立面:对现代社会的现代性批判。这其中包含了汉语诗歌写作的自觉,包含了自新诗发生以来的重大文学议题:新诗如何现代化,如何继承古典诗歌的遗产。武靖东的诗歌的格调,以及他使用语言的才能,都是读者值得关注的地方。有理由相信,他的这种探索,对汉语诗歌写作是有益的。

李商雨


新青年

当代少数民族汉语诗歌写作是中国汉语诗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汉语的表达元素,还彰显了独特的民族文化气质。比如同样写命运,布朗族青年诗人空白的“世间的灾厄会在尘埃中洗去”和藏族青年诗人诺布朗杰的“我知道,没有谁的命运/能躲得过尘世中的大雨”,对于厄运与命运、尘埃和尘世中的大雨的理解,两位诗人在诗歌表达上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认识;同样来写爱情,满族青年诗人安然写道“为了爱你,我在体内豢养虎、豹子”,而布依族青年诗人李世成却是以另外一种口吻写道“凌晨之于我,和一只蚊子搏斗/是多么困难的事”,安然泼辣和幽默的语调同李世成的轻松与调侃的情绪呈现出各自的诗歌表达禀赋与气质。同样去写故乡,彝族青年阿加伍呷突出自己的观点:“我不知道,我和一座村庄的寿命,/会在哪一天,哪一年被死亡的镰刀/收割进时间的箩筐。”而乡土在布朗族青年诗人空白眼中是“每一次匆行而走/都会有风吹过,都会有河流的回声/那时候,我闭上眼/就是一整个雪山,一整个王国”,一个内心充满悲悯和质疑,一个又有着外在的自信和自负……通过阅读对比,我们发现少数民族诗人在诗歌表达上的差异性和丰富性,这是值得嘉许的。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地域自然有着不同的文化特征,对于每一个有想法的诗人来说,坚持自己独特的写作“密码”非常重要,这种“密码”通常源自故土、童年的记忆和亲情关系。编辑本期作品略感遗憾的是,几位年轻的少数民族诗人的诗歌写作所传递出的“密码”讯息还是侧重在诗歌的抒情基调上,少数民族文化禀赋的叙述特质稍显不足。

樊子


国际诗坛

文森特·米莱,是美国一百年来最重要的女诗人之一,但对读者而言却相当陌生,感谢何谦的中文首译并授权本刊首发,即使米莱在时间上姗姗来迟,但也不算太晚。米莱的创作体现了对爱与生命主题的关注。根据译者介绍,身处由古典向现代诗歌转型的特殊背景,米莱的诗歌以结构与语言上的大胆革新,给20世纪初英语诗歌的发展带来了先锋式的引领。她的诗作兼有古典主义的浪漫情怀与现代派的独立意志,更因其自由、反叛的文字气息,被誉为波西米亚式的女诗人。

阿翔


现代诗经

地域和诗歌之间存在着复杂深刻的关系。地域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一个诗人的个性、记忆、情感和想象,以及他感受世界的方式,也赋予他的诗歌以独特的气质。柏铭久的诗歌,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南方所特有的奇瑰和迷狂;而石英杰的诗歌,则让我们体验到北方所独具的严峻和壮美。虽然他们可能同样表达了一种人与自然之间的悲剧性关系,但他们表达方式却是不同的,而这不同正是他们的诗歌个性与魅力所在。

情感是诗歌最重要的驱动力。白小云的诗表达了对激情人生的一种欲罢不能的姿态。热烈缠绕的内心,对情感之井的不竭挖掘,令她的诗歌充满了创造力。舒寒冰的诗歌同样创造了一个热烈的情感世界,这世界既有对亲人的刻骨记忆,也有对自由、家园与爱的无限向往;当然,更重要的是,他拥有对其情感进行反省乃至反讽的能力,从而丰富了他的诗歌意味。麦阁的诗则如同一幅自由烂漫的旧日影像图,别有一番动人的情趣,她的诗跟随着喜悦的心,仿佛可以随时去往任何地方。

黄玲君


评论

中央民族大学是个诗歌创作与研究氛围比较浓厚的地方,近年从这里涌现出不少诗坛新秀。本期推出的就是正在或曾在民大读书的三位青年学子的评论文章。苏晗深入探讨了马雁的散文与诗歌写作,对诗人的两种文体实践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其散文为诗歌提供了极为必要的支撑,有助于诗人突破符号的困境,在诗意建构中纳入更多的经验内容与价值诉求。马小贵从经验与教养的角度论述了陈舸的诗,指出诗人写作在语言技艺、生命经验、人文伦理等各方面都体现出较高的教养,而这正是陈舸诗歌的魅力所在。李海鹏则以多多、张枣、茱萸三位不同年龄段的诗人为例,梳理了当代旅外题材诗歌中“祖国意识”的不同呈现方式。三篇文章虽所论不同,但都颇具问题意识,启发我们对于诗学与文化的双重思考。

刘康凯


微信图片_20171101151336

本栏目邮箱只接收“期刊目录”来稿,“诗词作品”请点本网页顶部注册发表!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