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 庸人锡婚育才记

作者: 2017年11月27日12:11 浏览:27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夫人在房县(古属庸国)长大,与我(武汉人)千里相会,厮守十年(结婚纪念日2007.11.27),相夫教子九载,作词以记之。
十年生聚两相濡,
共剪烛,将军肚。
春华秋实,
瓜熟蒂落处。
明日明月照天明,
庸有材,终归楚。

九岁梦圆蟾宫住,
桂花树,吴刚斧。
身体力行,
水到渠成路。
今时今事话古今,
越韬光,可吞吴。
注释:
上阕用"共剪烛,将军肚”概括婚后“吹灯拔蜡造人”的过程,孩子在结婚次年秋天顺利降生。 春秋时期,庸国都城处于现鄂西山区,盛产木材,为楚所并后成就了庄王霸业,展望未来,老婆庸人与我这楚人的结合也当实现共赢。 下阕谈及孩子的九年教育,愿望美好,蟾宫折桂,但不能操之过急,如吴刚伐桂,而应顺势而为,积跬步以至千里,就像古之越国,韬光养晦,最终吞并比自己强大的吴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