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诗人彭鸣诗集《东方既白》在京发布

心灵的自我吟唱 生命的本真书写

作者:牛莉   2017年11月23日 16:54  中国诗歌网    2506    收藏

东方既白


继《尘曦印象》《木质心事》之后,女诗人彭鸣最新一部诗集《东方既白》由漓江出版社推出。11月23日,由中国诗歌网主办的《东方既白》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致辞中说,有温度的作品总是能打动人,诗歌更是如此。彭鸣的诗有着女诗人敏锐细腻的视角,表达了对生活饱满情感的体悟,真挚纯粹,能够给人以深深的触动。“我的灵魂是贵族,我的肢体是劳动者。”这是彭鸣老师、诗人雷霆的著名诗句。我认为还应该再加一句,一个诗人的思想和情感应该是国王的,统治灵魂和肢体。


“这是一个源于生命本真的抒情诗人”,著名评论家吴思敬这样评价,“彭鸣有独立的写作意识,她的诗都来自于生活,不刻意与大师对话,不用大的口气装点自己;她的爱情诗写温暖与隽永、思念与痛苦,借用独特的视角与巧妙的意象书写最本真的生命体验。”在发布会现场,诗人作家们从多个角度表达了对这部诗集的不同感悟,并向彭鸣女士表示祝贺。


据悉,诗集《东方既白》是诗人彭鸣自2000年至2013年陆续创作的一部诗歌集,共分为上下两卷。诗集中展示了作者生活中几乎一切细节带给她的创作灵感,作品中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木,点点滴滴,都呈现出作者最普通的生命表达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以一种近乎自我的本质和独特的感知在向人们述说自己的情怀和故事。彭鸣谦称这十余年间创作的近600首诗为“日记体”,对于自己的作品被肯定,她表示很激动,并将珍视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追求有难度的写作,寻找新的切入点,力求沉淀自己,避免不足,调控节奏,不断取得诗艺的进步。


诗人、评论家吴思敬、曾凡华、徐可、李云、安琪,作家、编辑艾克拜尔·米吉提、刘立云、邰筐、庞俭克、周群芳、庄友连、祝雪侠,以及文艺报、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作家网等十余家媒体参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出席本次发布会。


作者简介:


彭鸣


彭鸣,笔名薄荷蓝,女,山东籍诗人。某内参杂志副主编;山东旅京作家联谊会秘书长;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现定居北京。喜欢拒绝长大,崇尚天然。高中时代起曾在《星星诗刊》、《诗歌月刊 》、《山东文学》、《青岛文学》、《散文诗》、《 黑土地 》、《骏马文学》、《阳光杂志》、《齐鲁艺坛》、《胶东文学》等杂志、书籍、报纸、发表作品,著有诗集《晨曦印象》、《木质心事》、《东方既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