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周茉   2017年11月21日 14:12  中国作家网    195    收藏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11月20日,由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和全国学联秘书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秘书长顾超主持。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和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是幸运的,更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作了重要论述,这为文学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他强调,文学社团是青年文学人才成长的摇篮,很多优秀的作家都是从高校文学社团走出去的。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开辟了中国作协工作的新空间,在全国青年大学生中延伸了作协的服务手臂。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促进联盟工作的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文学为载体进一步在青年大学生中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联盟的每一位成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和深刻内涵,并作为理解生活、把握时代的指导思想。要从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中,从祖国和人民的迅猛前进中获得力量、获得新的视野,在文学阅读和创作的起步阶段就努力用敏锐、丰富、饱满的笔触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讲好大学生的中国故事,生动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来自武汉大学浪淘石文学社的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理事长赵继涛简述了联盟从建立伊始到蓬勃发展的具体情况。他说,青年文学爱好者是文学旅途的接班人,是中国精神的创造者、弘扬者,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一直在响应时代的号召,紧紧跟随党的步伐,团结文学力量,为文学梦想努力奋斗。拓宽青年文学爱好者的视野,引领他们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是联盟的努力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联盟将团结引领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为繁荣文学事业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的文学社团代表介绍了各社团的发展情况,并交流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大家谈到,党的十九大使文艺进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代,这赋予了青年文学爱好者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高校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要积极努力的学习,锻造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把个人奋斗目标和人生价值同民族的进步发展结合起来。怀抱文学理想,广泛阅读优秀文学作品,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新时代文学前景灿烂辉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目标催人奋进。联盟各社团将最广泛的团结、凝聚、引导青年大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身边的故事、写出心中的真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兴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团委、中央民族大学团委承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