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欣闻   2017年11月19日 09:58  中国作家网    3352    收藏

10月31日,由中国诗歌网和三沙卫视主办的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座谈会在三沙卫视北京基地举行。文化学者卢恩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解放军报》文化部副主任刘笑伟、诗人李瑾、青年评论家刘涛、青年评论家饶翔等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李少君在主持时说,现在海洋开发的规模越来越大,海洋安全、海洋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海洋的主权需要文化上的书写来不断维护,海洋文化的建设变得尤其重要,而诗歌在这其中大有可为。诗刊社与三沙市委市政府、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合作,举办“我为三沙写首诗”征稿活动,组织诗人走进三沙,出版作品集《诗遇三沙》,推出了一批书写海洋的优秀诗篇。三沙卫视近期策划了诗歌栏目《海天诗画》,用诗意的语言和美丽画面讲好三沙故事、吟咏三沙情,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举办此次座谈会,希望大家以《海天诗画》栏目为引,就如何更好地建设海洋文化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观看了部分《海天诗画》的视频,并听了温天越关于《海天诗画》的介绍。《海天诗画》是一档以家国情怀为主题、以海洋文化为特色、以诗歌为载体的电视节目,每期确立一个主题,通过嘉宾导读、读诗人读诗和谈感受等部分,还配以美好的画面,让观众感受海洋之美、诗歌之美。与会专家谈到,《海天诗画》围绕梦想、家园、成长、守护、扬帆、收获等主题精选优秀诗作,这些作品关注时代精神和人的灵魂,发现人世间最纯真的爱的力量。《海天诗画》利用现代传播媒介,创新传播手段,以崭新的形式展示诗歌的魅力,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海洋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海洋所蕴含的丰富创作资源值得诗人们不断去书写。通过优秀的诗作、良好的文化节目来吟咏我们美丽的海洋、海岛,变得越来越显得重要。文化书写在维护国家海洋主权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都在呼吁要讲述好中国故事,那么关于海洋和海洋文明的讲述,关于人们对于海洋的向往和追求的讲述,应该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诗人们应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掘海洋中深藏的丰富文学资源,拓展诗歌写作的疆域。此外,应该通过像《海天诗画》这样的节目,以及其他多种文化样态来不断丰富海洋文化建设,让更多人认识海洋世界、喜欢海洋文明、维护海洋主权。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