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约派词的传人

作者:九凤朝阳   2017年11月15日 10:58      866    收藏
一一读九凤朝阳(陈哲)的诗集《思露花语》 

                             未 凡

        近日收到女诗人九凤朝阳(陈哲)邮赠我一部上下两大册厚厚的诗集《思露花语》。上册为古体诗词(词在书中占绝大部分);下册为新诗。陈哲乃清皇室后裔,姓爱新觉罗,与启功同辈。从她大量诗词中,可以看出她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古诗词造诣;她承继了宋代词坛以李清照、晏殊、柳永、李煜为代表的、及清代纳兰性德婉约派词风。是对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古诗词创作断裂的对接。她大量而又具一定审美维度的婉约派词作,令我动心动容,令我惊悚,令我折服。姑妄言之,在当代女人词坛,无以出其右。大清王朝出现过约4000名女诗人,其中177名为著名女诗人。当下尽管有写古体诗词的百万大军,但怕不会有多少写古体诗词而著名的女诗人吧,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也可能是我孤寡闻。作为读书人,我喜欢唐诗、宋词。儿时着迷了一本《千家诗》,引我跻身当代诗坛。古诗词给了我营养,但我不会操刀写古体诗词。实话实说,我不喜欢读有些今人写的古体诗词,主要原因是,今人未能抵达或超越古人的高度。有些作品文中夹白,白中夹文,如半生不熟的夹生饭,败坏人的胃口。有人用现代语言写古体诗词,成了顺口溜,白话诗,虽然合辙押韵,但毫无文采,如一杯白开水淡而无味。  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有它的功史功绩,但胡适提倡的白话诗,是对古诗词创作的一个致命地打击,产生了历史性的断代,进入了一个空白区。直到毛泽东诗词的问世,才得以填补这一空白。但他说,古体诗不宜在年轻人中提倡。说穿了古诗词创作仍是空白,空白,亦可说是荒芜,今人耕作起来就要费些时日,才会得到收成。新世纪以来,古体诗词创作得以复出,涌现出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近年《诗刊》以重金奖掖古诗词诗人,旨在使这一诗歌品种的崛起与繁荣,对接历史的断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血脉。我们愦憾的是与新诗相比,有几许经典名作、成名骚人横空出世呢?我们期待,假以时日,旧诗能赶上新诗的步伐与新诗并肩而立,齐头并进,甚至超越新诗的步伐,为后世留下千古绝唱。一滴水可以看见太阳的光辉。我们惊喜,从九凤朝阳的古体诗词创作中可以看到了希望。她以4000首词作贴在博上,贏得了178万之多的造访者,且好评如潮。有人剽窃了她大量词作,竟然堂而皇之结集出书。有的谱成曲,在土豆网上传唱一年多。事情败露后,剽窃者要求赔款私了,她拒绝了。九凤朝阳并不是为了线,只要求陪礼道歉,销毁图书,也不想诉诸法律,担心责任方,在单位选举名落孙山。心地如此善良,宅心如此仁厚,不言而谕。 

       我写这篇短文,面对两难的挑战:一是如前所述,对旧诗词我是门外汉;二是面对九凤朝阳浩如烟海的词作,我没有慧眼,怕不能识珠。那为什么还要苦苦挑战自已呢?是我被她词作和人品深深地打动。愿迎难而上,乐而为之。

       我坚持认为:九凤朝阳(陈哲)是宋词婉约派不可忽视的传承人之一,婉约派香火的承继者。众所周知,宋词分两派:一是以李清照、晏殊、柳永、李煜等为代表的婉约派;一是以苏轼等为代表的豪放派。婉约派乃宋词之宗。九凤朝阳的婉约派词作在内客上,具有离愁别绪,闺情思绪,缠绵悱恻,凄凄切切,幽幽怨怨,侧重儿女风情的特点;在形式上,婉转含蓄,结构深细而缜密,音律婉转而和谐,语言厚重而清丽。或意象,或隐喻,或联想,或意境,或情景交融……无不富有柔婉之美。我惊奇,陈哲还算年轻的生命历程中,怕不会有李清照“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闺语”的 经历;晏殊“无可奈何花落去”的“伤情”“别恨”,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长”;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亡国之痛的“愁宗”吧。但九凤朝阳所以能创作出像宋代词坛标为四大旗帜婉约派词作,我想,她也可能有着自已独特的情感经历,也可能是天才所致,天上掉下来一个九凤朝阳。当然,也有她后天的文化积淀。正如刘勰在《文心雕龙· 事类》中所说:“表里相资,古今一也。”“表”是她后天的刻苦勤奋学习;“里”是她先天所具有的词的天资、天赋。这是她词创作取得成就的可能。从古至今,进行著述的人都是一样,单靠某一方面都是难以成功的。她的: 

水调歌头 无以解烦忧 

今夜去何处,听曲更生愁。
长风廊外吹管,寒气透空楼。
抱得流霞千万,怎忍秋窗春梦,惆怅绕心头。
不为酒来醉,无以解烦忧。

几多怨,几扼腕,几凝眸。
枉描昨日心事,潮浪涌难收。
消得芳魂无主,更上重台逐絮,共雪话情幽。
舞尽清凉影,披翠上兰舟。

       这是一首夜的“闺语”,不胜伤情之作。词的上片“长风”“寒气”“秋窗”这些物象,也是意象,反衬出诗人挥之不去的“惆怅绕心头”的悲秋情绪。只有大醉一场,才能解脱这种“忧烦”。此句巧妙地化用了曹操诗句“何以解忧,惟有杜康。”

       词的下片是具象深化的描述:多少情怨,多少叹息,多少凝视,专注地追忆往昔的心事,像海浪一样翻滚,难以平复。被折磨得“芳魂无主,”只好上重台与柳絮、白雪倾吐伤情的心事。挥去伤痛的阴影,只好“披翠上兰舟”去寻求些许快乐,或许能得到一些解脱。兰舟,兰木做的船。陈哲的“兰舟”与李清照的“舴艋舟”用意正好相反,陈句透出一种光明,但怕不能与李句“载不动许多愁”成为千古传唱的绝句,同日而语。再看她的:

 一剪梅 枉自凝眸  
又是春宵月满楼。
花也娇羞,风也香稠。
一杯浊酒饮离愁,心伴词悠,魂伴云游。 

且恨苍山无尽头。
枉自凝眸,泪水难收。
谁人共我一江秋,风雨同舟,四海漂流。 

       我尤其喜欢这首词,是多情女子伤春之作。词的开头两句:“又是春宵月满楼。花也娇羞,风也香稠。”描绘出春光乍泻的美丽景色。在这美好的月夜,本应与心上人花前月下,喁喁私语,谈情说爱,该是多么的惬意啊!但在这“春宵一刻值千金”的美好夜晚,只有凄凉的月伴随着佳人凄凉的孤独。九凤朝阳以春光与离愁设境寄情,形成强烈反差,达到了动人心魄的艺术效果。“一杯浊酒饮离愁,心伴词悠,魂伴云游。”一种漂零感,令人哀怜。

       词的下半片首句:“且恨苍山无尽头。”承接上半片尾句,这种离愁的日子,怕是没有尽头了。“苍山”是意象,是隐喻。如果写成“且恨离愁无尽头。”就失去了词的韵味。女词人接下来写到:尽管怎样顾盼都毫无用处了,只有流不完的泪水了。“谁人共我一江秋,”词的设问句,是一种期盼,也是一种呼唤。我祝愿有谦谦君子与多情的佳人“风雨同舟”走完人生的历程。这里特别解读的这两首词,曾被剽窃谱曲在土豆网上传唱很久。

      我被九风朝阳的《一剪梅》感染至深。她那痛痛楚楚的离愁,触碰了我难以治愈的死离生别之伤,不觉潜然泪下。我之所以喜欢九凤朝阳词,她的可贵之处,在于文采绚丽,语言凝炼、厚重,而非不文不白的夹生饭,淡而无味的白开水。晋.陆机在《文赋》中说:“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绮靡即美,九凤朝阳陈哲的婉约词之美,不虚妄,不空泛,那些缘情之作,给人以莫大的审美享受!

      陈哲《思露花语》下册为新诗。令人称绝的是,收入的205首诗,诗题均贯以“长夜无眠”。这该是迄今为止,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组诗吧。她在本书后记中说:“是我在失眠最严重的两年多时间里所写,每每长夜无眠时刻,我便在博客上用诗真情地描述失眠的烦与恼、思与伤、疼与痛和总总纠结的情态,倾吐无处倾吐的心绪,那一段时间,文字是我最亲近的朋友。”由于时间所限,着手受朋友请托,为其六万行长诗写评,加之我的一本新书付榟在即,恕不对陈哲的《长夜无眠》发声了。

在下学疏才浅,无力对九凤朝阳的词作做宏观解读,片言只语,不揣谫陋,望九凤朝阳、读者、专家教我!
                                                             
                                                     2016-8-31  于沈阳 

 


未凡        

 1936年12月生,满族,沈阳市人。中文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诗歌创作。曾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报》《中国诗人》《北方文艺》《新港》《芳草》《鸭绿江》《当代诗歌》《诗人》《青春诗歌》《诗潮》《芒种》《知音》《诗选刊》〔内蒙〕等国内报刊发表大量诗作。已出版诗集《爱恋的足迹》《心灵抒情诗》《未凡情诗选》《时光隧道爬行的情感》《我听见灵魂在歌唱》,诗论集《席慕蓉爱情诗赏析》〔合作〕《话语诗魂》《中国百年爱情诗精品解读》〔与李万庆合作〕等。主编·《中国当代女诗人抒情诗丛》〔12部〕,编选集《外国现代派诗集》,编选点评<<中国古代佳作小说>>12部。计出版专著、编著、编选集,主编作品60余部。
       1965年曾参加辽宁省第一次青年创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991年参加桂林全国诗歌座谈会,1999年参加世界华文诗人笔会等多次大型诗歌活动。曾获沈阳市冶金杯诗歌创作一等奖。香港——诗潮杯诗歌创作奖、第一届全国满族文学奖等。并在泰国、菲律宾、越南华文大报发表过诗文。
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曾任《芒种》文学月刊社主任、编委,《作家生活报》常务副总编,沈阳出版社编辑室主任、中国戏剧出版社副社长、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
《中国文学大辞典》《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诗歌大辞典》、《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文艺人才大辞典》、《满族作家传》、《满族作家论》等搜入了他的辞条。并有多首诗作选入《中国百家哲理诗选》、《当代短诗选》《新时期诗萃精评》《诗人喜欢的诗》《20世纪华文爱情诗大典》《爱与爱的诉》说等多家选本。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